上海全面整治房地产市场严打捂盘惜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00:00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 从市房地资源局获悉,本市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目前已全面开展。近期房地部门将会同工商、物价部门联合推进房地产开发企业自查工作,加大对违法违规企业的处罚力度;同时,通过建立房地产市场的监测和监管制度来提高整治效果。

  全程动态跟踪项目进程

  市房地资源局成立上海市房地产监测中心,实行对19个行政区域每一个房地产项目从土地出让、项目开工、直至项目竣工、销售完毕的完整周期,全过程的动态跟踪和监测分析,为房地产市场调控和管理提供依据。

  此次专项整治工作的重点是房地产项目立项、规划审批、设计审批、施工许可、预售许可等环节的违规审批、权钱交易行为和

房地产税收政策执行情况以及房地产企业发布违法广告、捂盘惜售、哄抬
房价
、合同欺诈、偷税漏税等行为。

  严打“捂盘惜售”现象

  对于频频出现的“捂盘惜售”现象,相关部门将加大“引、逼”力度,督促开发商加快上市节奏。

  对已达到预售标准的商品房项目不申请预售、已取得预售许可证不开盘,对本区域商品住房项目供应造成影响的,房地部门可向相关房地产开发企业发出《行政告知书》,敦促其按照规定对外销售。

  开发商无正当理由仍拒不开盘和拒绝对外销售的,将被认定为捂盘惜售、囤积房源的不良行为;对以超出周边楼盘数倍的畸高价格挂牌,并在一年内销售率不到5%的,将被认定为以畸高价格挂牌方式捂盘惜售。对此,房地部门将按照专项整治的规定,在该企业的信用档案中记录其不良行为,并可按规定给予降级或取消资质的处理。

  加强监管打击销售违规

  对于炒号、找“托儿”等销售过程中的违规行为,相关部门将加大现场销售监管力度。

  对商品房销售实行网上全过程监控,指导开发商制订销售方案,在销售全过程落实“实名制”,加强对炒号、人为组织排队、内部订购等违规情况的监测,健全突发事件的快速处理机制。凡新开住宅楼盘,房地部门派员监督现场销售秩序,接受市民的咨询和投诉。市民发现房地产企业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也可通过市房地局投诉电话962121进行举报。作者:王德毓;马怡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