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投资二十亿铸造伏羲文化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03: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兰州八月二十三日电(贾莉丽)寻根景仰人文祖,公祭同聚太昊宫。近日,中华伏羲文化园规划设计方案已出炉,甘肃省预计投资二十亿在“羲皇故里”——天水市拟建伏羲文化园,以延续中华民族“龙脉”之根,弘扬中华民族共生、共荣的精神。

  伏羲,是中华民族人文始祖。史料记载,伏羲的“开天明道”之功,奠定了几千年中华文明繁荣昌盛的根基,伏羲得到了世代子孙的崇敬,千百年来一直被尊称为“三皇之首”、“百王之先”。

  据了解,天水是人文始祖伏羲的诞生地,位于中国版图的几何中心,素有“羲皇故里”之称,是中华古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从秦汉到明清,天水一直有官方和民间祭祀伏羲活动的传统,至今已有二千多年的历史。自一九八八年以来,天水每年都举行公祭伏羲大典。

  规划设计的伏羲文化园,位于天水市天靖山南坡,南至伏羲城,北跨中梁公路,园区占地约八百八十九公顷,其中核心景区一百四十四公顷。

  据介绍,伏羲文化园核心景区,包括中华颂景区、图腾园景区、始祖殿景区、中华源景区和民俗文化区五个部分,紧连伏羲庙,形成祭祀主轴线。其中中华颂景区内的祭祀广场能容纳两万人。

  此外,图腾园景区内将建龙图腾神道和民族图腾园,以不同时代龙图腾的演化,象征中华“龙脉”的延续和中华民族的生生不息;中华源景区将展现中华民族从混沌走向文明的跨越,也表现了华夏子孙对人文始祖伏羲的敬仰之情。

  另据了解,天水市区西关的伏羲庙始建于明代,本名太昊宫,是目前中国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祭祀人文始祖伏羲氏的场所。目前,甘肃天水已成为海内外华夏子孙寻根祭祖的圣地之一。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