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长称拟开设小摊贩摆卖专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09:38 南方新闻网

  本报讯 昨日上午9点不到,作为“市长接听日”的倡导者和带头实施者,广州市市长张广宁第三次来到12345市长热线接听了群众来电。原定的结束时间由11点一直延长到近12点,近三个小时的时间里,张广宁接听了19个市民来电。其中,市民关心的问题集中在住房、拆迁以及城市管理等方面。

  在接听市民来电时,张广宁透露了几个重要的新思路:在城市管理方面,考虑放开对小摊贩的管理,建议区里开设部分道路专门让小摊贩摆卖;在货币分房方面,2000年之前没有享受过货币、实物分房的职工,单位要按照省市当时文件的标准,像工资那样补给职工,该方案已经送达市政府准备进行讨论,预计最快今年能实施;在买房难方面,因经济困难买不起经济适用房的,又不符合低保户标准可享受廉租房的中低收入家庭,将来有望“租”到经济适用房……

  ■接访室故事一

  “你介不介意……”

  “你介不介意我把电话设成免提,因为现场有些记者,他们也关注你的问题。如果你介意的话,我就不设了。”

  昨天上午,在接访室里,每接起一个电话,张广宁都不厌其烦地重复这句话,弄得现场的记者有点不好意思。

  张广宁的接访照例吸引了许多记者,排排围坐在他身后。每当电话响起,大家伸长脖子试图听清市长和市民的交谈。接完第一个电话后,张广宁注意到这种情况,于是想出了这样一个办法--将电话设成免提,记者们的位置也变成在他周围坐成一圈,以便听得更清楚。因此,每次电话一接通,他都要先征得接访人的同意。

  接听中,一位女士反对设成免提电话,张广宁笑笑说,那好,就我们俩聊聊。放下电话后,他特意交代记者:“最好别写她的名字,她估计不想见报。”

  ■接访室故事二

  “什么事都找市长?那不行!”

  针对市民热线中反映的“你直接去找市长才能解决问题”这类的部门说法,张广宁显得有点不满。在接访结束后,他特意就此问题强调,部门即使解决不了,也有解释的义务,不能推搪。

  “我心里想,其实很多人都是从街道开始投诉,如果街道居民委员会能够积极处理 ,能够一级一级地反映上来,就可以帮他。你千万不能说,这个事情不是我的事权,超出我的范围,我就不管,一句话,好像最后都是广州市政府,都是市长来解决才行,那不行。”

  “广州1600多万人啊,我多次说了,市长接电话,不是为了接电话而接电话。而是为了听取民意,了解民情,知道我们现在的事情做得怎么样,成为政府制定下一步政策的内容,包括处理这些事情的方案,更完善它。”

  他交代工作人员,你们把今天反映的这些事情弄出来以后给我看,我批到有关部门,分管的副市长要负责督办。“市委市政府三番四次强调社区的管理,增派了这么多人手,要听意见,要反馈,要反映,你解决不了就向上反映,区里解决不了给市,不要个个都等着市长电话,如果光靠这个电话来解决老百姓的问题,那就惨了。

  经济适用房将租售并举

  低收入家庭可以购买经济适用房。然而,昨日不少打进热线的市民却处于一个尴尬的境地:既不是低保户,又买不起经济适用房,怎么办?

  “将来经济适用房不仅可以买,还可以租。”张广宁透露了这一利好消息。

  “他们这么说是不对的”

  张女士:我今年55岁了,1998年患有青光眼,眼睛近似失明。我先生今年62岁,无业。大儿子大专毕业失业,小儿子则靠贷款读完大学,今年才还清贷款,小女儿是收养的,读初中。现在全家五口人挤在文明路一间9平米的房子里,厨房厕所都是公用的。我们原来属东山区时有残疾金但东山区合并入越秀区后,则没有了,理由是我们不属于低保户。

  张广宁:你现在最需要解决的是什么问题呢?

  张女士:最关键的是住的困难,我们买不起经济适用房,想申请廉租房,但居委会和街道又认为我们不符合低保条件,不能申请廉租房。

  张广宁:你找过了什么部门的人?他们是怎么答复的?

  张女士:找了街道房管站的人,他们说”住房问题,你要去找市长本人才行“。

  张广宁:他们让你找我本人才能解决问题啊?什么街道?

  张女士:街道房管站。

  张广宁(皱眉):什么人啊?他说要直接找我才行啊?不好意思啊,他们这么说是不对的,你现在知道他们没有安排你的住房是什么原因啊?

  张女士:我现在达不到低保。

  张广宁:你有没有说你是属于中低收入啊?是就行啦,经济适用房将来可以租和买,原来是没有这条租的,后来听大家反映之后增加了。如果你们不符合低保条件,将来可以租用经济适用房。你的问题,我会让民政局和房管局一起去现场了解。

  “绝不可能让你露宿街头”

  杨女士:你好,张市长,我想政府帮我解决住房问题。我本来一直在桨栏路××号宿舍住,住了四十多年了,1999年的时候调房,法院要求我们搬出,我姑姑是住在沙面的,有间房改房她就让了给我暂时住,现在沙面说不能让人住了,所有人必须搬出,我昨天收到一份通知,我住在的这38号房是天主教的物业,9月10日前就要搬出。

  张广宁:那你有找街道有关人员吗?

  杨女士:没有用的,因为户口跟租本都不是我的。我两夫妻已经下岗,现在都只是靠跟别人打散工过日子。

  张广宁:就是一直都没有解决你们的住房问题。

  杨女士:对的,现在我们都四十多岁了,我家老人都七十多岁了,老人是早期的印尼归侨。政策老是说解决归侨问题,但是怎么没有解决呢,我去到街道办很多次,他们说我既不是残疾,又不是低保,不能帮我解决。

  张广宁:我会跟进这个问题的。其实现在政府对于住房问题的政策已经非常明晰,特困的家庭就用廉租房,中低收入的可以买经济适用房。

  杨女士:经济适用房我没有能力去购买呀。

  张广宁:其实现在有很多政策,你买不了可以租的。现在我不是针对你的,而是宣传一下有关政府的住房政策,你的问题我们会找相关人员跟进,看你符合的是哪一种情况,一定会有房子住的,绝不可能让你露宿街头。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