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进行时》——品牌化法制栏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16:52 BTV-3

  《法治进行时》是北京电视台每天中午12:00在BTV-3科教频道播出的一档法制节目。这个节目开播于1999年12月27日,至今已经播出了近2500期,现节目时长为30分钟(包括广告)。

  《法治进行时》自开播以来一直致力于法制新闻的报道,关注百姓身边的法律故事,以独特的新闻视角和第一时间的现场报道真实纪录一个个鲜活的案例,帮助广大观众学法、守法、用法。到2006年的12月27日,《法治进行时》栏目整整开播7个年头,在这7年的时间中,《法治进行时》实现了三个突破:

  节目的收视率稳步提升

  开播时,BTV-3的中午时段全年收视率为0.2%-0.3%之间,可以说是收视荒地,而2005年至2007年,根据AC尼尔森公司的统计,《法治进行时》的年平均收视率分别为10.2%、10.6%、10.4%;平均占有率为46%。在由中央电视台索福瑞公司公布的对全国所有电视台所有频道所有新闻节目的收视率排行中,《法治进行时》进入了全国收视率排行的前三名,作为一档在午间非上星频道播出的节目,实属不易。

  注重出精品,获奖不断

  《法治进行时》曾经两次荣获中国新闻奖,三次荣获中国广播电视学会法制一等奖,三次荣获全国金剑奖一等奖,首届全国省事电视台优秀栏目一等奖,同时《法治进行时》还被授予了全国普法先进集体,全国优秀青少年维权岗的称号。而主持人徐滔也凭借栏目获得中国中青年记者最高奖——范长江新闻奖。

  代表作品连获佳绩

  2005年2月,《法治进行时》栏目制作播出了《惊心动魄22小时》。这部作品是《法治进行时》栏目的代表作品。该专题片精彩纪录了北京警方解救被绑架人质吴若甫行动的全过程,在社会反响强烈。包括中央电视台、上海卫视、四川卫视、重庆卫视、山东卫视、凤凰卫视、日本NHK、美国CNN等多家国内外多家电视媒体和平面媒体纷纷转播和转载。该片还被收入为世界特警风采录。去年《惊心动魄22小时-北京警方成功解救吴若甫被绑架案件纪实》荣获2005年度中国新闻奖一等奖,中国电视金鹰奖短篇电视纪录片优秀作品奖、纪录片最佳录音奖,并荣获第十届中国电视纪录片学术奖短片一等奖,中国影视大奖。

  打造独特的内容结构

  在品牌竞争时代,作为一档日播法制栏目,在面对林林总总的法制事件时,需要对信息进行有机分类,并建立系统性的内容架构。现在,《法治进行时》每天的节目基本上都是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新闻;第二部分是专题。七天的专题从内容定位到表现形式都是风格迥异。这七个专题的设立,可以起到三个明显的作用:一是满足了观众对于节目“独特性”的要求。在这七天专题中,有四个节目都是国内第一个固定播出的法制专题形态,打造符合“品牌竞争”中“人无我有”的基本要求。二是这七个专题的设立保证了栏目涵盖信息量的全面性,也保证了每天节目的新颖性,容易形成观众与栏目间的约会意识。三是七天不同的专题极大程度上提升了信息的利用率,不但可以保证整个栏目内容素材的多样性、持续性,公用性,同样也可以起到了节约制作成本,保持合理比例的作用。

  打造品牌化法制栏目

  对于《法治进行时》来说,从栏目成立之日起,就没少过竞争对手。在竞争中,如何突出自己的特色,吸引更多的观众,栏目组经过多年的摸索和调查,将《法治进行时》定位在民生新闻和本地新闻上。

  《法治进行时》的主持人徐滔,是一名资深的法制记者。徐滔的最大特点就是擅长现场报道。栏目将她最擅长的现场把控能力发回到极至,特别是在大案、要案的侦破现场,她的表现足以凸显整个《法治进行时》的风格。

  在五年多的时间中,每隔一段时间,栏目组都会推出一些特别事件或是特别形态的法制宣传报道,让人在耳目一新的同时强化对栏目品牌的认知。

  通过以上的品牌化运作,支撑了《法治进行时》的核心

竞争力,也构成了栏目维持和拓展生存空间的强大动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