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家书屋工程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09:37 中国新闻出版报

  本报讯 (记者章红雨 冯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为贯彻落实文件精神,8月27日,新闻出版总署召开农家书屋工程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会议认真学习了《意见》精神,并对前一阶段农家书屋建设情况作了总结,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新闻出版总署农家书屋工程建设领导小组组长柳斌杰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要求新闻出版行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全力以赴办好农家书屋,同时强调,此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新闻出版总署农家书屋工程建设进入全面实施阶段。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新闻出版总署农家书屋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邬书林、孙寿山分别讲话。

  柳斌杰首先传达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并在听取目前农家书屋工程实施情况的汇报后指出,要在思想和行动上与中央精神保持高度一致,充分认识到农家书屋工程是政府主导、统一规划和组织实施的一项惠民工程。目前从总体上看,大家的思想认识是明确的,对中央精神的理解是正确的,对办好这项德政工程的愿望是强烈的。

  针对如何进一步推动农家书屋工程建设,柳斌杰提出十项要求。首先,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全力以赴办好这项惠民工程的实施。各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统一思想,抓好落实。第二,全行业要充分认识实施农家书屋工程的重要意义。农家书屋工程是一项利国、利民、利行业的工程,有利于构建公共文化体系,有利于提高农民文化水平,为农民致富提供智力支持,同时,也有利于促进新闻出版业的发展。第三,要认真抓好组织协调工作,建立起有效的协调机制,积极争取相关部门的支持,加大资源整合力度,避免重复建设。第四,目前工作重点是编制工程实施规划,要科学合理地制定规划,一张蓝图绘到底,扎扎实实地做到村。第五,加大政府投入力度,充分动员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开辟多条渠道筹集建设资金,有效推动工程实施。第六,抓好适农图书报刊音像制品的出版工作。要建立迅速有效的农民文化需求反馈机制,实事求是、有针对性地组织出版广大农民群众真正看得懂、用得上的出版物。第七,要进一步加大农家书屋工程实施力度,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和整合各类资源,积极主动抓好农家书屋建设工作。第八,农家书屋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抓紧落实各项工作,列出日程表,责任到人。第九,加强协同配合,总署各司局、各有关直属单位,要结合本部门工作职能,扎实开展相关工作,要加强沟通,形成合力,有序推进。

  第十,注重调查研究,及时掌握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注意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探索农家书屋长效机制,让农家书屋成为具有活力和长久生命力的文化阵地。

  邬书林在讲话中强调,农家书屋工程是中央交办的,全国老百姓企盼的,社会反映很好,已引起国内外的关注。要按照中央的精神和总署的部署,全心全意地抓落实,要严格按照工程的要求,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集中力量把好事做好,把实事做实,在2015年底前达到村村有书屋的目标。

  孙寿山在讲话中指出,要按照中央精神狠抓落实。一是全行业要把农家书屋建设工作作为牵动新闻出版全局的大事来对待,作为落实

科学发展观、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一件实事抓紧抓好。二是充实力量,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作进度。三是各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在建立健全供书、用书、管书制度等方面抓出实效。

  会议由柳斌杰主持。会上,新闻出版总署发行司司长、农家书屋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范卫平通报了全国农家书屋工程建设情况和总署农家书屋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开展情况,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计划。农家书屋工程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会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