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家闫纯德:保护伞坏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17:41 南方人物周刊

  财经红人

  他是个地位显赫、亦官亦商的大能人,但这一次麻烦真的来了,他自己设计的一层层保护伞、一套套政治经济学的防守措施似乎都没有发挥作用

  苏小和

  3年前,我在一个天色灰暗的下午走进闫纯德的办公室,在一排排巨幅照片前驻足停留了十来分钟。那是一些闫总和各级领导的亲切合影,上至中央领导,中至省委省政府大员,下至石家庄最高领导,我们的闫总都是笑容可掬地站在那里,他当时的眼神,即使今天看上去,也是感激有加,诚惶诚恐的形态不可言表。

  事实上,今天漫山遍野的民营企业家们,他们的办公室都和闫纯德一样,坚守着同一种风景,这已经成为他们彰显企业实力和企业家风范的最好教材。

  4年前我走进陕西金花集团,吴一坚先生和当时最高领导的合影占据了他的巨大的办公桌后面那面更加巨大的墙。2年前,我在江阴看到张国平甚至把几十张他和领导们的合影做成了一个长长的摄影作品走廊,只要你走过去,你必须穿过这条走廊,必须在这些巨大的照片前停留下来,甚至必须从内心深处惊叹,一个原本默默无闻的生产小队长,多年以后竟然和我们这个伟大的国家伟大的领导们建立了如此亲密的联系。

  而在几年之后,也就是今年的8月17日下午,在河北省冀州市法院,闫纯德在法庭上被迫肃立。法官用了半个小时宣读完关于他的判决书,闫默默听完,一脸肃穆地走上前,在判决书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自从闫纯德被收监以来,石家庄市的大街小巷都在流传他的消息,普通老百姓推测闫总可能得罪了小人,自有大领导保护他;而机关里的人们也认为闫纯德不会出大事;闫自己的手下们刚开始几乎是信心满怀,以为他们的总裁只是走走过场,过不了几天就会出来。这最后一条推测,占据了主导地位。人们之所以如此乐观,自然有他们的道理。从场面上看,闫纯德乃是河北地盘上赫赫有名的大人物,多家大型民营企业的董事长,十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执委、河北省政协常委。如此显赫的要人,亦官亦商的大能人,谁要动他,都是需要仔细掂量掂量的。

  闫纯德不仅仅在场面上拥有丰富的政治符号,在行动上,他更是有板有眼。

  1997年,他就直接在省政府那里拿到了红头文件,率先成立河北华正公路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主营河北公路开发建设、经营管理。这家公司成立后,首先就开发建设了承德市鹰手营子矿区营涝公路。有地方媒体报道,该公路直接拉动了矿区的经济发展,为地方政府安排了大量就业人员,稳步提高了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

  1999年,闫纯德拿到邯郸至临清长达81公里的一级公路建设资格,并由此拿到了在公路上设立两个收费站的批文。河北媒体的表扬稿称赞闫纯德为河北经济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而闫纯德的内部讲话则认为,公路建设尤其是收费站的设立为华正集团带来了稳定的收益。2004年,闫纯德再次在公路建设上发力,一举收购了邯郸市环城路,省政府再次同意闫纯德设立6个收费站,闫的公路战略,从投资建设到站点收费,形成了稳健的发展态势。

  在河北老百姓的眼里,闫纯德绝对是个有长远眼光的人,他在公路上赚到了大钱,并没有围土守成,而是开始致力于公益事业和社会效益,比如在1998年,经过省政府和省教委的同意,华正集团和河北科技大学联合兴建了河北科技大学华正管理学院,闫纯德的社会责任形象由此确定。而在2001年,华正集团则在革命圣地西柏坡建立了“党员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领导对闫纯德的行为进行了充分肯定,并号召全省向闫纯德学习。

  更有意思的是,闫纯德一直对河北的公安系统尊敬有加,抽出大量资金,拍摄了30集大型系列电视连续剧《燕赵刑警》,用河北公安局领导的话来讲,这是多角度展现了河北广大公安干警的英雄形象。

  除了整合政府关系,闫纯德还是个有思考力的人,自2003年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以来,他的一些提案和呼吁颇受媒体关注,比如他曾提出,对于一些民营企业家在资本原始积累过程中可能存在的违规或违法“原罪”应该赦免,尽快建立《非公有制企业审计条例》,等等。不妨由此推测,闫纯德对自己生意上的一些不好意思示人的历史,是有所顾忌的,他似乎很早就意识到,除了寻求领导的保护,借用自己的政协委员地位,促进相关的法制保护,才是标本兼治的大好措施。

  仅仅从企业的战略层面看,闫纯德的上述发展思路,可以说是天衣无缝,稳扎稳打。首先,大量的公路建设已经将他的公司和地方政府的利益彻底联系在一起,形成了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唇齿相依关系。其次,这种本来属于政府出力的公共设施建设最终落入闫纯德之手,其中的过程,其实就是闫纯德和地方政府同心同德,互通有无的合作过程,可以肯定的是,随着一个个红头批文拿到手,闫纯德已经和各级领导建立了稳定的上下级关系,甚至建立了稳定的私人关系。这种种关系建立在地方政府的工作基础上,具有明显的持续经营能力。第三,闫纯德举私人资本建立共产党员学习基地,乃是为党的组织建设出力,这为他讲政治、讲学习的优秀形象再一次加分。最后,闫纯德用主题鲜明的电视剧向公安局示好,河北的老百姓都看到了,从此以后,闫纯德是那种真正拥有了保护伞的有钱人。

  不过,军事上的沙盘推演总是代替不了实战,纵然闫纯德拥有如此周密的战略部署,纵然他的头上戴着一层层冠冕,等到他真的有了麻烦,他自己设计的一层层保护伞,一套套政治经济学的防守措施似乎都没有发挥作用。从检察院发布的材料看,2007年1月21日,闫纯德因涉嫌挪用资金罪被河北省公安厅监视居住,2月15日河北省检察院就批准逮捕了他。前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看来领导的保护措施还没有及时启动,他的案子就确定下来了。

  生活给闫纯德开了一个巨大的玩笑:领导们似乎意识到闫纯德在石家庄和邯郸的关系网结实,故而指定此案由冀州市司法系统进行异地查办。

  从一般的投资回报规律来看,闫纯德今天的遭遇是不符合常态的。那么问题出在哪里呢?石家庄的另一位企业家认为理由有两条,一是闫纯德这次犯的是挪用资金罪,这是闫自己的家事,是闫自己的公司在管理上的失误,或者是私心贪婪所致,与各路领导无关,是闫自己大意失了荆州;第二则是民营企业家平时积累的各种上层关系,惟一的作用只是装点门面,真的遇到麻烦,各路关系肯定避之不及,不可能有人在最危难的时候站出来为企业家撑腰。

  我们比较同意这位企业家后一条分析,相关的案例可以佐证。湖南泰阳

证券老板鄢彩虹犯事后,其家属通过各种途径欲找到鄢在红火时结交的各路上层关系网,均是音信全无,据说鄢彩虹在看守所仰天长叹,感叹墙倒众人推,人情比纸薄!

  但第一条分析显然有一些牵强,为什么闫纯德会在公司内部的资金管理上犯下大错?这是闫案最后一道必须提出的问题。第一种推测,可能是闫纯德不太懂得挪用公司资金的罪责条款,他是这方面的法盲,不然无法解释他在犯罪的过程中,竟然把自己的女儿也牵扯进来了; 另一种解释则是闫纯德可能认为在河北地盘上,没有他摆不平的事情,多年建立起来的各种关系网,足以让他兵来将挡、水来土淹,他太相信自己的能力了。

  我们看到,最近几年,犯下与闫纯德同样错误的,不仅仅只有闫一个人,著名的黄宏生所犯即为同一类型的罪行,可笑的是,黄在被香港廉政公署收押之后,还以全国政协委员的名义提出提案,呼吁党和政府通过相关法制,保护大陆商人在香港的合法权益不遭受侵害。黄这么操作的时候,一方面的确坚信自己没有犯罪,另一方面也的确相信港人只能治港,治不了大陆的事情。

  黄宏生显然不走运,他栽在了香港法制的面前,如果事情仅仅发生在大陆,他未必会有牢狱之灾。相比之下,闫纯德就更不走运了,他多年的政治经济学经营顷刻坍塌,他竟然栽倒在自己的家门口。此情此景,闫纯德哪有服气的道理?所以一审宣判话音刚落,他就提出了上诉。到此为止,闫纯德肯定觉得自己还有把案子翻过来的机会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