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可能在联大公开反对台湾“入联”提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00:40 东方网 (来源:东南快报)
美国可能在联大公开反对台湾“入联”提案
“入联”广告大举污染纽约

点击观看本新闻视频

  在美国副国务卿内格罗蓬特公开反对台湾“入联公投”,并指出美国视此为台湾宣布“独立”后,美国下一步可能采取更严厉的做法:在9月开议的联合国大会上,公开反对台湾“入联”提案。

  美下一步 联大上直接点名批陈水扁

  内格罗蓬特的谈话虽然够强硬了,但外界最好奇和观察的,就是美国还有没有“下一步”?这是美国常问陈水扁的问题,但最该问的,恐怕是放狠话的美国自己。

  上一次美国在联合国就

台湾问题表态,是在1999年李登辉提出“特殊两国论”时。美国当年是在发言结束后,在会外举行的记者会中,重申美国的“三不政策”。

  美国这次如果进一步表态,将是在联大的一般辩论中,在列入联大记录的情况下,直接点名陈水扁当局,并且反对其政策。

  同时,美国除本身表态之外,也可能支持北京,在联大的一般辩论时,动员联大成员表态,以全面反击陈水扁“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的诉求。

  截至目前,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15个成员国,除了台湾的“邦交国”巴拿马尚不确定外,其他14个成员都可能公开表示反对陈水扁的诉求。据相关人士表示,巴拿马也可能弃权或直接表达不支持。

  危机警示!美给扁下最后通牒

  美国国务院27日直接由副国务卿内格罗蓬特出面,宣布美国政府反对台湾“入联公投”。据了解,内格罗蓬特办公室选择在陈水扁出访返台前夕,主动联系香港凤凰电视台驻华府记者,并直接向她表明以“入联公投”为唯一询答主题;因此最后呈现的谈话内容和主题,都有针对性,句句皆在规劝陈水扁从“入联公投”悬崖勒马,不要冒险改变台海现状,不可玩弄美国的友谊。其实,这俨然已是一封最后通牒。

  扁向美国当局宣战

  陈水扁去程“过境”美国时,在专机上胸前贴着“入联公投”贴纸接见美国代表,不啻是公然向美国当局宣战;而美国当局在陈水扁回台前夕,由副国务卿抛出的谈话,则可视为正面迎战的姿态。

  内格罗蓬特在专访结尾时表示:“台湾当局可以从美国的友谊中获益,但我们相信必须用一种严肃和负责任的方式达成。”换句话说,“入联公投”是“不严肃和不负责任的方式”,也伤害了“美国的友谊”。整场专访全部问答以两条轴线贯通,一条反对“入联公投”,一条强调“台美友谊”,弦外之音不啻就是:台湾还要不要美国这个朋友?陈水扁要在“入联公投”与“台美友谊”之间作一选择?

  副国务卿谈话与扁摊牌

  内格罗蓬特的最后通牒不啻指出:美国将以能否制止“入联公投”,来考验美国在台海弈局中的角色。美国若压不住“入联公投”,也就压不住陈水扁,也就不再能维持“反对片面改变现状”的台海政策。美国与陈水扁的对决标准正是:陈水扁的“入联公投”若是胜出,即是“反对片面改变现状”的美国台海政策落败!(来源:东南快报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