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猎水风情梦里家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00:44 金羊网-新快报

  

40年,猎水风情梦里家园
■20世纪60年代的猎德村 凭着回忆,李泽宣2000年绘了一幅"猎水风情图",画的是自己少年时的猎德村,河水清澈,牛耕水田,果林葱郁;那是另一个世界,没有"握手楼",没有"一线天",甚至找不到一间水泥房,最洋气的人家住在木结构的小楼里。四十多年过去了,除了几座老祠堂是木结构的房子,整个猎德村变成了一座"石屎森林"。(图片翻拍自李泽宣"猎水风情图")
40年,猎水风情梦里家园
■找不到童年时牛耕水田、果林葱郁的景象,李叔在自家天台上建了一个花园,喝喝茶、养养花、读读诗,日子过得倒也闲适。
40年,猎水风情梦里家园
■2007年8月的猎德村 村东边的竹园有100多幢整齐划一的四层小洋楼,是李泽宣当年搞建筑时设计的,他将其命名为"亚别墅"。刚住了不到十年,如今也要拆了。未来的猎德村,不知会是什么模样?

  本站新闻稿件与图片版权归广东新快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新快报记者 王翔/摄 记者 陈志杰 实习生 谭欣/文

  60岁的李泽宣从他的“亚别墅”走出来,由一扇小门走出“竹园”,拐进了细长的“猎德无名巷”,不断曲折转向……10分钟后,他来到“居仁里横一巷”的一堵红砖墙下,手扶斑驳的砖墙,缓缓地说:“这是我出生的地方。”

  他是在回忆童年,回忆猎德村的前世……

  20世纪40年代末,李泽宣出生在猎德村居仁里一座“三间两廊”瓦房,为猎德李氏27代后人。李泽宣有记忆的日子开始于“怀德里”河边街市的一间老屋。那是他5岁的时候,他随父母搬进“太叔公留下的药材铺‘爱和堂’。”那一年,“爱和堂”前的空地上,种下了两棵大叶榕。河边有一棵大龙眼树,对岸有一棵秋枫树。李泽宣经常爬到龙眼树上玩。

  在李泽宣的记忆里,那时候的猎德村,“夹岸石街,古榕阴绿,小桥卧波,憩静幽悠……走进田间,到处是果林菜圃,稻亩荷塘。漫步江堤,又见塔笔描波,风帆片片。”“村里边全是瓦房,见不到一间水泥房。那时候最有钱的人家,也只是盖了一栋木结构小楼。”

  少年李泽宣喜欢学习诗词,他至今记得临江一座古祠的门联写的气势非凡:“一望便珠江,万变风云先入眼;半湾仍猎水,几腾赤鲤又回头。”不幸的是,“文革”来临,从中学辍学的李泽宣有一天发现,写有门联的祠堂被“破四旧”了,那一年“爱和堂”前的龙眼树也枯死了。彷徨的他一边辛勤耕田,一边跟朋友学习画炭相,以此谋生。后来他又当了水泥工,学起建筑。

  1980年,已经成家立业的李泽宣稍有积蓄,就把瓦房老屋拆掉,亲手砌起红砖水泥房,这在当时的猎德村还是为数不多的。刚刚建成的新居,迎接了小女儿的出生。

  也就是从那时起,李泽宣发现,村里的瓦房一间间被拆掉,不到几年,李家“洋气”的红砖房被周围贴着“马赛克”的新楼围了起来,成了最丑陋的房子。而古老的巷子越来越小,抬头一望,便是“一线天”。

  美丽的水乡猎德从此也有了一个大众化的名字——城中村。

  约10年前,猎德村规划在村东边的竹园建设新的居住区,懂建筑的李泽宣负责绘图设计。之后,他便从“握手楼”搬进了新建的四层小别墅。新楼宽敞明亮,但楼与楼之间的间隙很小,邻居开窗便能对望,李泽宣因此觉得比真正的别墅稍逊一筹,命其名曰“亚别墅”。

  李泽宣最得意的是,他在天台种起花草果树,多年经营,俨然成了一个小花园,乡居的生活更加怡然自得。2000年,或许新世纪的钟声触动了能诗会画的李泽宣,他凭记忆手绘出40年前的“猎水风情”,悬于客厅,“感怀梓泽成嚣市,留此丹青梦里逢”。

  拆迁的日子一天天近了,忙于搬家的李泽宣忙里偷闲,回到儿时居住的“爱和堂”旧址留影纪念。55年过去了,“爱和堂”已成为记忆,而门前的榕树早已枝叶成阴,需要三个人才能合抱。

  李泽宣知道,它们,将长存于自己的“猎水风情图”,那是他心中永恒的水乡,永恒的童年。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