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患上冠心病 70年来常做噩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08:55 扬子晚报

  不少人说,电影《南京》中最让人动容的,就是幸存者常志强亲口讲述全家惨遭日军屠杀的经历,萦绕在常志强脑海中整整70年的这幕场景,让众多观众掩面而泣。28日,现年79岁的常老因为冠心病,在南京市第一医院进行了冠状动脉造影检查。专家表示,战争创伤造成的精神压力,是诱发常志强冠心病发的主要原因。

    70年的噩梦是主要病因

    8月22日清晨5点,常志强突发胸绞痛,被家人送往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重症监护室,次日转到南京市第一医院。

  28日上午10点,南京市第一

医院副院长、心内科主任陈绍良教授为常志强进行了冠状动脉造影检查,发现常志强的动脉病变状况比较严重,心脏左边血管开口处60%狭窄。按目前情况看,可以进行药物控制。

  老人一向身体不错,去年开始,还长了一头乌发,平时没有高血脂等冠心病诱因,5年前也成功地戒了烟,怎么会出现这样严重的症状?专家会诊后指出,长期的精神压力是老人冠心病发展的重要因素。

  “常老说,在过去的70年中,经常睡到半夜被噩梦惊醒。”陈绍良告诉记者,虽然在那场浩劫中,老人并未受到身体伤害,但是这场噩梦一直伴随着他。心血管疾病很大程度上都与精神因素有关,往往情绪激动、悲伤等都很容易致病,在发病后却有向抑郁症发展的趋势。

   每一次讲述都在揭他的伤疤

  在电影《南京》中,常志强老人讲述了他9岁时的经历:“我的妈妈被日本鬼子刺倒在地,我的小弟小发,就在死人堆里爬,浑身都是血。我把小弟抱到妈妈跟前,妈妈把胸前的衣服拉开,刺刀刺进去的几个洞都在流血,小发抱着浑身是血的妈妈喝奶,妈妈的血就一直流啊流……

  “父亲的性格很内向”,常志强的小女儿回忆说,他们家里一般不会提起那段历史,她也恳请记者们,不要再用往事打扰病中的常老。“父亲曾向我们讲述过那一段历史,每次讲完后,他都很难过,几天不说话,饭也吃得很少。”

  在做完造影检查后,这位老人用虚弱的声音接受了媒体的采访,他说,感谢社会各界对幸存者的关心。他要好好保重自己的身体,为了和平,他要留下那些证据,将那段真实的历史告诉更多的后人。

  通讯员 张子青 实习生 韩钧

  本报记者 于丹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