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体炒作中国黑客分析:可能意在对默克尔施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10:28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就在德国总理默克尔8月26日启程访华前夕,德国著名杂志《明镜》周刊突然发表封面文章,竟称德国总理府等国家关键部门的电脑频频遭到“来自中国的黑客攻击,这些黑客显然受到国家的支持,很有可能来自中国军方”。这一消息虽未经证实,却被德国各路媒体纷纷转载,炒得沸沸扬扬,几天来余波不断。

  《明镜》首发媒体跟风

  《明镜》周刊报道称,联邦宪法保卫局和联邦信息技术安全局审核政府电脑的结果表明,德国若干个联邦部门的电脑受到来自中国黑客的攻击。除了联邦总理默克尔的总理府是主攻目标外,受到中国电子间谍攻击的还有联邦经济部、科研部和外交部。

  报道称,中国黑客有的来自兰州,有的来自广州,还有的来自北京。他们通过韩国服务器的中转隐藏了身份。中国黑客的木马文件伪装成Word文件或Powerpoint文件的形式,德国政府部门的官员一旦打开这些文件,它们就在不知不觉的情况下把间谍软件安装到电脑里去,然后把电脑里的信息传送回去。中国主要对德国的经济和技术信息感兴趣。

  报道还援引联邦宪法保卫局官员的话说,发现这个问题已经有几个月了。今年5月的时候,他们就通知了联邦政府各部。从那以来,德国专家已经成功地拦截了巨量的中国黑客攻击,阻止了约160GB文件资料的流出。

  《明镜》周刊是德国发行量最大、历史最悠久的新闻时政类杂志,在德国媒体圈和舆论界拥有较高地位。因此,尽管其报道消息源交待得并不清楚且无法证实,但德国其它媒体仍纷纷跟风转载,内容虽然大多转引自《明镜》周刊,但很多报道的题目却都更加耸人听闻,极尽渲染之能事。如《星期日图片报》头版的题目是《电脑间谍:中国人刺探德国总理》,《法兰克福评论报》的标题则是《来自兰州的黑客袭击》。

  一时间,“中国黑客侵袭”成为德国上下的一个热门话题,默克尔总理的第二次访华之行倍加受人关注。

   德国政府“不予评论”

  针对《明镜》周刊的报道,德国政府副发言人施特格在27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德国政府对通讯和数据系统的防护是严密的,安全标准很高。即使在过去一段时间里有人通过现代化的通讯手段窃取德国政府的信息,他们也始终是被阻止的。

  本报记者多次电话联系采访该局的一位新闻发言人和该局上级机构联邦内政部,他们都表示对《明镜》周刊的报道不予评论。

  联邦内政部的一位新闻发言人解释说,《明镜》周刊显然是引用政府与情报部门之间一次会议的内部消息,由于这样的保密会议是不能公开报道的,因此他不予置评。记者又问,既然会议是保密的,《明镜》周刊又如何可以公开报道?该发言人说:“这是个有趣的问题。媒体有获得消息的途径,我对此不予评论。”

  中国外交部立即对这个问题表达了严正立场:中国政府一贯反对和严禁包括“黑客”行为在内的任何破坏计算机网络的犯罪活动,中国的相关法律法规对此作出过明确规定。“黑客”攻击是国际性问题,中国也经常遭受“黑客”的攻击。中国与许多国家建立了共同打击网络犯罪的良好合作机制。中方愿与德方在此问题上加强合作。

  意在对默克尔施压?

  据记者了解,中德两国之间对话和交流的正常渠道是畅通的,中国方面一直没有得到德国政府有关部门对所谓中国黑客问题的反映。

  有不愿透露姓名的德国媒体同行指出,德国媒体在默克尔总理访华前大肆炒作此事,无非是想对默克尔施加压力,让她到中国谈知识产权保护问题。

  德国自由民主党主席威斯特韦勒则明确对媒体表示:“我首先想知道的是,这是借总理访问之机有目的地给中德关系制造麻烦的干扰行为,还是说有可靠的背景?”

  德国经济界也对德国媒体的报道提出警告。德国联邦工业联合会主席于尔根·图曼说:“我们不能说中国对任何事情都应负责。”德国亚太经济委员会主席、巴斯夫总裁贺斌杰说:“一些公开讨论让我非常担忧,它们与事实不符。”

  德国的一些电脑专家则指出,在今天的网络时代,黑客袭击每天都在发生,德国政府网站发现木马程序不足为奇。实际上,德国联邦内政部长朔伊布勒就建议在反恐和破案的过程中,使用木马程序在网上搜寻必要信息。

  内容失实夹杂情绪

  事实上,《明镜》周刊的封面文章长达14页,不仅报道了未经证实的“中国黑客侵袭”问题,还大幅渲染了中国对德国“展开情报活动”问题,认为经济高速发展的中国对德国的任何经济和科技信息都感兴趣。

  如报道称:“仅在德国留学的中国学生就达到2.7万人,是德国最大的外国留学生群体;在2000年,这个数字还只不过是6000人。大部分中国留学生需要国内的奖学金,他们需要领事馆的文件,因此他们特别容易满足情报人员对他们的要求。此外,还有商人、科学家、工程师和实习生。通常情况下,中国情报人员友好地把他们请到使馆或者让他们参加华人团体的活动,在闲谈中让他们透露信息,如‘在哪儿工作?干什么?’,这样的问题似乎不会让人觉得为难。”

  报道还离奇地断言:德国企业和科研机构的中国人经常在周末加班,目的是为了窃取德国方面的情报。

  这样的报道显然内容失实,不值一驳。据中德两方面的统计数据,目前在德国的中国留学生确实有2.7万人左右,但80%以上都是自费留学生。而获得奖学金的学生很多都是拿德国方面的奖学金。

  德国波鸿大学外国学生代表处代表郭泰然对记者说,他周围的中国学生绝大部分都是自费留学出来的,申请国家奖学金的人很少,即使有人申请,难道就会被利用成获取情报的工具?如果这样,是不是拿德国奖学金的就是为德国情报机构服务?

  德国学者学生团体联合会副主席倪诚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明镜》周刊的这篇文章掺杂了一些真实和不实的论据,后续很多德国媒体的跟进更对在德的中国学者、学生的形象造成了非常负面的影响。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明镜》周刊一般被认为是一份严肃的杂志,但是这篇报道的字里行间弥漫着很强的情绪,一种对中国发展夹杂着担心、愤怒和厌恶的情绪,这在同类报道中是很罕见的。

  倪诚指出,根据他个人的体会是,对中国的这种情绪在普通德国民众中还是有一些基础的。真正的原因很大部分来自于德国的就业压力,特别是对于技术性不强的行业,他们很难和工资只有他们1/6到1/8的中国同行竞争。真正的中国是什么样的,他们不清楚,也没有多大兴趣。《明镜》周刊的这篇文章从某种程度上是准确地迎合了这种大众情绪。

   媒体对华摇摆矛盾

  其实,德国媒体早已多次炒作过关于中国的内容。去年春天,德国媒体热炒所谓中国自制磁悬浮列车“窃取”了德国技术。当年4月一期《焦点》周刊刊登了一则关于中国驻德国使馆充斥着“间谍”的消息。今年2月,《德国金融时报》又说中国在德国的工业间谍活动增多。事实上,这些消息一直未被证实。

  德国是世界工业强国,很多技术在世界上是领先的。德国企业界有一部分人把中国的发展既看成机遇,又看成挑战,想和中国接触,又怕自己的技术被赶超。另一方面,德国普通民众也担心德国企业到中国投资会影响他们的工作岗位。在这样的背景下,德国媒体一方面迎合民众心理,增加卖点;另一方面,他们对中国的报道也像德国企业界一些人对中国的情结一样,带有两面性。

  以《德国金融时报》为例。该报在2月8日以《中国加强工业间谍》为题,引用德国联邦宪法保卫局官员的话说,“过去一段时间里,来自中国的黑客袭击增多。”并说中国的实习生可能会盗取德国公司的机密。从2月19日开始,该报又以《告别黄祸》为题,发表系列文章,客观地介绍了中国。文章说,现在世界到处在说中国威胁,谈“龙”,谈能源掠夺,谈贸易失衡,这是不对的。比如美国对中国贸易赤字巨大,人们认为是因为中国工资太低造成的,而实际上中国工人也在争取提高工资。报道还说,中国知识产权盗窃问题会得到控制,因为中国现在也要保护自己国内的知识产权。

  《德国金融时报》报道对中国看似矛盾的态度实际上很能反映德国媒体对中国报道的整体状况。默克尔上台后,在对华关系的一些问题上与前任施罗德相比有所区别。德国媒体便经常拿这些问题大做文章,试图对默克尔施加影响。此次《明镜》周刊的做法并不新鲜,只不过是挑在默克尔访华的时机,多赚了一些眼球而已。据德国媒体报道,尽管炒得沸沸扬扬,但“中国黑客侵袭”并没有影响默克尔的访华之行和中德总理会晤的友好气氛。(本网驻柏林记者聂立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