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将对中西部资金支持保证廉租房制度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11:06 新华网

  8月30日(星期四)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建设部副部长齐骥同志介绍多渠道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记者]我这个问题是关于钱的,要盖房得有钱。刚才齐副部长谈到,现在实行新的制度,钱主要是由省级负总责,县市抓落实。这是不是意味着财政投入由省级来保障,中央财政怎么办?世界上有很多住房制度比较成熟的国家,它的公共住房包括廉租房的投入都是由中央政府投入的,所以我就想问,在这个过程中,中央政府、中央财政有没有投入?怎么样来监督保障资金足够?

  [齐骥]关于资金保障问题,我们算了一笔账,我们这次提出要在今年年底做到所有设区的城市低保家庭基本做到应保尽保。当然这个低保家庭是符合住房困难条件的,而且提出申请的,基本上做到应保尽保。而且我们提出要在“

十一五”末要把这个覆盖面扩大到整个的社会低收入住房困难群众。要实现这个目标确确实实需要很大的一笔资金投入。至于世界其他更多的国家是通过什么样的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来解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保障,我了解得不太全。但我知道的情况是各国差异很大。按照目前中国的财税制度的设计,我们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保障主要采取下面几个渠道:

  文件当中提到的头一项,是市县级人民政府要按照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保障的计划或者是规划目标,把所需要的资金纳入财政预算。同时,文件规定把土地出让净收益用于廉租住房保障资金的比例不得低于10%,有条件的地方可进一步提高。还有一个渠道是

住房公积金增值净收益,这不是新的政策。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扣除管理成本和风险
准备金
后,其余的收益全部用于廉租住房的建设。据我们统计,2006年全国城市土地出让金的净收益2978亿元,不到3000亿元,其中10%也就是近300亿元。

  关于公积金,我刚才讲到扣除风险准备金和管理成本以后,截至去年底全国累计计提廉租住房建设补充资金大概有100亿元。但是有一点,就是土地出让金的量的多少和城市所在的地域关系非常紧密,我跟大家说在去年的土地收入净收益当中,将近60%以上是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换句话说,东部地区卖一亩地的收益远远比西部地区卖一亩地收益要大得多。住房公积金增值净收益大概2/3以上是在东部地区。由于土地净收益的大部分集中在东部,公积金增值收益部分也大部分集中在东部,所以对于东部来讲,这两笔钱就占了我们实施住房保障制度的很大一部分。按照目前的法律法规规定,土地出让金的净收益也好,土地公积金的增值收益也好,它是不能跨地区转移使用的。这就造成了在西部地区,本来财政就不是特别宽裕,土地出让净收益量也比较小,住房公积金的增值净收益量也比较小,所以对于西部财政比较困难的省区实施这个制度困难就大一些。因此,在国务院的24号文件当中明确规定,对于中西部财政困难地区,中央将通过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资金和中央财政廉租住房保障专项补助资金给予支持,以保证在全国范围内稳步推进住房保障体系的建设和实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