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骥:保障性住房比例由各地政府确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11:33 新华网

  8月30日(星期四)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建设部副部长齐骥同志介绍多渠道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第一,在我们的目标当中,保障性住房和商品房的比例将是什么样的结构?在保障性住房当中,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和两限房各自的比重将形成什么样的结构,在目标当中没有提到相关的结构。

  [齐骥]第一个问题,关于廉租房、经济适用住房,您刚才还讲到两限房,占整个商品房的比例,从国务院的文件上对这个问题没有具体的数字界定,因为各个地方的房价水平和老百姓的居住状况不完全一样。关于具体比例,我讲了地方人民政府根据当地的经济发展情况及居住状况来决定具体提供多少的保障性住房,包括经济适用住房、廉租住房。

  第二,我想说一下你提到的两限房普通商品住房。两限房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把它作为保障性住房。限价房是一种政策性的商品住房,我在这儿多说两句这个事儿。由于一些城市房价上涨的比较快,特别是外地,包括境外人士,到这些城市购房比例比较高,这是房价上涨的很重要原因,这是一个背景情况。比如北京,据统计1/3以上的商品住房是卖给了北京以外的人,其中中心区高档的

商品房占50%,甚至60%以上。

  还有一个城市,我不点名了。他们统计,有一个楼盘,这个楼盘开盘以后40%的房子卖给了外地人,或购买第二套以上住房的本地人。这种情况造成了一些城市的供应对象不单单是本市居民,或本市居民首次为了自住而购买,市场供需不是很平衡,这也是造成某些城市房价上涨过快的原因之一。因此我们感觉在这种供求关系下,当地的原住民承受了很高的房价,我们觉得他们有点委屈,因此提出两限普通商品住房的概念。在房价上涨比较快、外地人购买比较高房价的城市,能不能政府在出让土地的时候,能够卖500万的时候,我不卖500万,卖400万;盖成的房子市场价可以卖到5000元/平方米,但是限制这个房子卖4000元。通过这种方式限制开发商的利润空间。两限普通商品住房指的就是这个概念。因此它是一种商品住房,但是有政策性的商品住房,只限于在本地住房比较困难的居民。

  [沈建忠]我想齐副部长刚才提到比例问题,他说的非常对。你要想在中央层面上定一个比例,这是比较难的。各个城市低收入的家庭、低收入人群的情况是不一样的。所以作为市县人民政府必须要通过住房调查,制定住房的规划和计划,来明确这个城市每年这类的房子建多少、那类的房子建多少。这是市县人民政府需要通过规划和计划来促进的。从中央这个层面上,也不是对这个问题没有一点指导性的措施,其中“两个70%”就是很强硬的指标,土地供应方面,包括经济适用房、廉租住房、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等普通住房的土地供应必须达到居住用地供应的70%以上,第二个就是城市新审批、新开工的住房项目,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面积所占比重,必须达到开发建设总面积的70%以上。所以这两条线,实际上是为了保证更多的公共资源,从政策的层面上解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