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亚旗:和郑渊洁一起“罢课”的童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14:14 新世纪周刊

  本刊记者/汤涌

  快乐的童年也可以通往成功的人生

  一位父亲在教学楼走廊里和老师谈话,老师只说了两句,做父亲的就一把拎过旁边低着头的儿子,抡起大巴掌抽了两 个嘴巴。老师和许多同学都看到了他脸上立刻现出的红印。

  出生于1983年的郑亚旗这时候大概一二年级,这一幕让他看得一阵寒意。亚旗想到郑渊洁(亚旗的父亲要求儿子 这样称呼自己,因为“名字就是给人叫的”)说过的话:“任何人都不应该使用暴力,对动物和花草都应该友好,在国外打孩 子会进监狱。”

  那位父亲在公共场合展示的“合法”暴力让亚旗很困惑,他回家问郑渊洁:“这个世界为什么跟你说的不一样?”

  郑渊洁只好告诉他:“你同学的爸爸做错了,郑渊洁很生气,但是也没办法阻止他。”

  父亲说不是逃课是“罢课”

  “我是个好学生,小学6年,从来没有不做作业或者忘记带书本的情况发生。”亚旗说,“我逃课都是郑渊洁‘唆使 ’的。有时候他觉得那一天课太无聊,就会给我写一个假条,向老师请假,他自己带着我出去玩。”

  亚旗有时候觉得逃课是不对的,郑渊洁安慰他:“我们这不是逃课,叫‘罢课’。”

  最长的一次罢课发生在小学毕业考试之前紧张复习的一星期,当时郑渊洁认为孩子不应该这么累,就请了一周假。

  “1993年,他说带我去看朋友的‘多媒体’,其实就是当时的电脑。”那天亚旗第一次接触到了电脑,他先是迷 上了电脑游戏,又很快成了中国第一批网民。

  学会使用电脑之后,亚旗“勒令”郑渊洁把笔扔掉。因为写字太慢,还会沾一手墨水。改用电脑写作的郑渊洁每天能 写五六万字,是过去的4~5倍。

  舒克和贝塔出演的教材

  那几年,郑渊洁每天努力写作的不仅仅是童话,还有亚旗使用的教材。他仔细读了全部中学的教学大纲、教科书和参 考书,按照自己的理解加以删改,再用“童话教材”的方式写成教材,然后聘请老师用“郑氏教材”来教学。

  “我自己不能教,找老师教他才会当回事。”郑渊洁说。

  教材的主角是皮皮鲁、飞行员舒克和坦克手贝塔,郑亚旗和这些童话人物一起学习知识。

  郑渊洁的教材包括法律、写作甚至性知识,他认为这些都是校园教育所缺少的。在他为郑亚旗写法律教材《皮皮鲁和 419宗罪》的几年里,中国的青少年犯罪率居高不下,许多这样的报道见诸报端:“某某交代完杀人事实,问民警说,叔叔 ,我可以走了吗?”

  《皮皮鲁和419宗罪》也是郑氏教材里唯一公开出版的一本,销量已经超过了100万册。如今郑渊洁的许多读者 也已经为人父母,有些人就把这本书买回家,强迫孩子“全部背下来”,因为以后过司法考试会有用。

  “他不拿我和别的孩子比”

  “郑渊洁跟我所见过的别的父母完全不一样。几乎所有父母都会说,你看人家谁谁谁,考了第几,或者钢琴几级,他 从来没说过。”郑亚旗说。

  郑渊洁认为这样会摧毁孩子的自信。

  “现在的许多家长正在逼孩子做一些毫无意义的事,事实上只是在满足自己的虚荣。”郑亚旗说,“他们真的考虑过 孩子想要什么吗?考虑过他们的感受吗?这不是爱。”

  别的孩子的父母都在向他们言传 “你要奋斗,你要挣钱”的时候,郑渊洁在身教。郑亚旗两岁大的时候坐公共汽车 ,车上没座位了,郑渊洁把他放在售票员的小柜台上。几年后,郑渊洁买了

摩托车,亚旗坐在后座上。到1991年,郑渊洁 买了汽车。

  “这是一个父亲自己在奋斗,我每天看到他在写作,在工作,比什么都有说服力。有的父母自己在家打

麻将,却打骂 孩子希望他们成龙成凤,这是不可能的。”郑亚旗说。

  郑渊洁看见什么好玩的就主动买给亚旗,但每次都会告诉他,只在他18岁前可以这样。一满18岁,必须自己出去 谋生,住在家里可以,要交水电费。

  2001年,18岁的郑亚旗出门谋生,他的最高学历是小学毕业证。郑渊洁给他的建议是,到一个公司,比如去微 软扫地,人家要两千的月薪,你进门一千也干,然后给公司的某个不合适的制度提建议,能用你的人自然会发现你,给你应得 的待遇。而一流的公司,一定会有能用你的人。

  没有文凭找工作非常难,郑亚旗一度在超市里扛鸡蛋。“我只是想,办张健身卡我还得交钱,这个活儿也健身,人家 还给我点钱,真是挺划算。”

  不久他得到了一个机会,他的计算机技术终于让他得到了一份媒体的工作。

  即使在最困难、四处碰壁的时节,郑亚旗也从来没有怀疑过郑渊洁,更没有埋怨过父亲。“他是最了解我的人,他给 了我最无私的爱。最难的时候我也仍然相信他。”

  快乐童年的推广

  在亚旗度过快乐童年的时候,校园里也在悄悄地发生变化。类似于“雪融化成了春天”这样有创造力的写作也开始得 到更多人的欣赏。高考作文的评判也有了更大的灵活性。在小心核实了题目没有禁止写童话之后,某省一位高考语文单科

状元 把自己最熟悉的一篇郑渊洁童话默写出来,并获得了作文满分。

  郑渊洁在亚旗的鼓动下,开始给小学生们开讲座讲作文。“无论做什么,有好文笔都是很有用的,哪怕你不是作家, 做秘书可以写出好的材料,做个普通工人你还可以写出好的总结,甚至好的检讨……”郑渊洁这样教育过郑亚旗。

  郑亚旗的妹妹郑亚飞现在选择到学校去学习,而不是像哥哥那样在家受教育,她认为学校比家里好玩得多,她今年读 二年级。

  “和我上学那会儿比,学校更尊重学生,但是现在的孩子更累了。”亚旗说,“亚飞上学要带一个拉杆箱,普通书包 装不下,她的书桌也根本装不下全部的书。”

  郑亚旗现在自己开公司,跟郑渊洁是“合作伙伴”。按照郑渊洁的说法,“他在经营郑渊洁”。而亚旗认为,自己的 工作有另一层意义,就是向所有的孩子推广快乐的童年。

  “应该让天下的父母们明白一个道理,快乐的童年和成功的成年是可以兼得的。”郑亚旗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