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渐消失的童年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14:14 新世纪周刊

  本刊记者/汤涌

  在没有电脑游戏,电视里又只有CCTV-1,

  玩具少见而昂贵的时候,孩子们这样获得快乐

  沙包

  妈妈做活儿剩的布头,加一把沙子或者一把黄豆、玉米就可以缝制。男生一般喜欢“逮鸭子”、“大圆锅”,女生则 偏爱“跳房子”。

  棍棒、石子和砖头

  这些都是男生喜欢且最易取得的装备,除了有时用做武器外,它们还各有用途。比如可以捅马蜂窝,可以抓石子,可 以“打阎王”——看谁用碎砖准确击倒一块整砖。

  崩弓子

  一般也被称做“弹弓”,许多孩子闯祸都是拿着崩弓子闯的。

  玻璃球、画片、烟宝

  一个伤痕累累但是百战百胜的旧球有时候值好几个新球。

  如果管市容的干部端掉了一个卖画片的小摊,画片就可能在短期内多值一个烟宝。

  烟宝包括用烟盒纸折出的三角和四角元宝。一些少见的烟盒价值比较高,同样常见的烟盒,烟更贵的那一只可以先动 手。一方用自己的烟宝抽对方的那一张,抽翻身算赢。

  画片的输赢与烟宝相仿,不过更追求操作者的技术——有拍、吸、关大门等不同的流派。

  铁环

  沙包代表的是妈妈的缝纫水平,铁环则是爸爸秀手艺的地方。

  其他

  其他童年游戏还有捉迷藏、“三个字”、“警察抓小偷”、“一二三四五”、“贴人”、“过家家”,以及跳皮筋、 丢手绢、泥地插刀、踢毽子、遛猴(需要足球),等等。

  地球另一面的孩子

  -本刊记者/王巧玲

  同在一片蓝天下,他们的童年却可以那样度过

  Lucy一家居住在加拿大的密西加沙,她有两个儿子,一个9岁,一个11岁。孩子们都在社区小学里上学,一个 三年级,一个五年级。Lucy在2001年时来到加拿大,丈夫在Alberta工作,而她则刚刚辞去工作,在家照顾孩 子。

  每天早上7点45分,家里的电视就会被打开,这是早间新闻和

天气预报时间,Lucy一家把它当作起床号。起床 之后,电视在7点50分就被关掉。孩子Bob和Aaron开始洗漱,Lucy则忙着给他们准备早饭和带到学校的午餐。 有一段时间,Lucy天天给他们准备中餐,放在保温瓶里带到学校。因为学校提倡学生们带健康食物,吃健康食品的孩子将 得到表扬。此时,在中国,小学里的孩子已经在上早自习了。

  吃完早饭,8点30分左右,Bob和Aaron一起出门去坐校车。“其实学校离家很近,走路只要20分钟,但 是因为要经过一个大路口,为了保证安全,每天都有校车接送。”Bob和Aaron通常不把课本带回家,而放在学校的柜 子里。在加拿大,小学和中学的课本都由学校提供,学生不用购买,而这些课本也不是一次性的,会被循环利用。

  9点钟,Bob和Aaron开始正式上课。班上只有二十几个孩子,他们不是一人一张桌子,而是几个孩子围成一 桌坐在一起,很随意。教室的墙上贴满了孩子们的绘画作品。

  “孩子们的课程和国内有些不一样,每个月他们发一张全月的课程表,内容很丰富,这个星期一和下个星期一上的课 程都是不同的。他们除了英语、数学课外,有计算机、实验、图书、艺术、合唱、戏剧、体育、健康等课程。有时候也会带他 们到公园里去学习植物,认识对环境有害的物质,等等。”Lucy说,“我以前也没仔细看过他们的课程,原来挺有意思啊 。”

  在课程表上,老师会为过生日的孩子写上祝福,“happybirthday”,而且学校还会为他们送上生日卡 片和小礼物。Bob和Aaron在生日时,都收到过由校长签名的生日卡片和小礼物,这让他们非常开心。

  学校里的考试不多,有时会有一些小测验。老师不给打出具体分数,而是用A、B、C来给学生评级。老师一般不在 课堂上公布学生的成绩,这被看成是学生的个人隐私。“我从没有要求孩子一定要考A,我不强调他们一定要怎样,我也不会 把他们和别人比,他们和自己比有进步就行。我也不强制他们学习,我希望他们有快乐的童年。国内的家长往往是希望孩子好 好学习,考个好学校,找份好工作,将来有出息。可是,找好工作,有出息,不也是为了他们能快乐吗?如果不快乐,这些又 有什么用?”作为华裔家长,Lucy已经慢慢习惯西方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式。

  15点半,学校放学,Bob和Aaron坐校车回家。回家后,他们俩先吃点东西,休息一下。然后,如果有作业 的话就开始做作业,他们并不是每天都有作业。Bob刚去加拿大没多久,主要的学习任务是英语,所以家庭作业主要是英语 词汇。一般情况,20分钟后,Bob就能把作业做完。而哥哥Aaron因为是高年级,作业要多一些,但也能在1个小时 内完成。有时候,老师会布置一些有意思的家庭作业。比如前天,Bob的作业是帮助妈妈做家务,而Aaron的作业是画 一棵植物。做完作业,Bob和Aaron就可以自由玩耍了。他们可以去打球,也可以去游泳。

  晚饭之后,Lucy也不再给他们指派什么任务了,直到睡觉之前的半个小时。Lucy希望他们能养成睡前读书的 习惯,她给兄弟俩买了些故事书。

  Lucy还没有给Bob和Aaron请过家教,尽管她觉得Bob的英语不太好,但老师却告诉Lucy:“Bo b的英语挺不错的,他会很多单词,在课堂上也能听懂我的话,不需要再有额外的补习。如果有什么问题直接来找我就可以了 。”老师给Lucy留下了电话号码。在Lucy看来,加拿大的老师大多属于“报喜不报忧”,非常善于发现孩子的优点, 也从不打击孩子的自信心和积极性,总是用“非常优秀”“非常好”这样的字眼来赞许孩子,鼓励孩子。即使孩子做得不太好 ,也要先肯定他们的能力。

  周末时,Bob和Aaron都没有什么学习任务,这是他们玩耍和休息的时间。父母有时候带他们去打网球、游泳 ,或者去郊游。而他们也可以呆在家里,画自己喜欢的画,看喜欢看的

动画片、故事书,或者搞一些小发明、小制作,一切都 看他们自己的意愿。

  Bob和Aaron每年有三次长假。春季和圣诞节的假期各有两个星期左右,而暑期则有两个月。

  放假期间,他们没有什么家庭作业要做,也没有学习班要上,过得很轻松。每年暑假,他们都要回到中国,和姥姥、 姥爷一起生活一段时间。正好中国的小学生也在放暑假,但是他们却没有Bob和Aaron那么轻松,至少有一堆暑期作业 需要完成,而很多孩子还要去上各种各样的学习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