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的中国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14:15 新世纪周刊

  -梅倩

  迪士尼在把国外制作的娱乐内容推广到中国本地时发现了阻力,于是,他们打出灵活的中国牌

  早在上世纪30年代,迪士尼动画就已经在中国电影院上映,“白雪公主”等动画角色衍生的产品也进入中国。

  在1986年迪士尼与与中央电视台签订协议后,大耳朵的米老鼠和“愤青”唐老鸭出现在央视每周日晚上6点半的 黄金时段。迪士尼在中国开始变得家喻户晓,“米老鼠”开始变得无处不在。

  《狮子王》、《玩具总动员》、《海底总动员》、《珍珠港》、《南极大冒险》、《加勒比海盗》等在国内票房上连 创新高;专门播放迪士尼动画片的电视节目《小神龙俱乐部》已在40多个频道播出;《米老鼠杂志》发行14年已成为中国 最畅销的少儿杂志;2005年9月开业的香港迪士尼乐园第一年就接待游客超过500万人次;在全国25座城市开设的4 200多个“迪士尼角”,每天源源不断地售出印有米老鼠、维尼熊等卡通形象的玩具、服装、食品和家居用品。

  可以说,这是迪士尼海外市场的结果。2006年,迪士尼1/4的利润来自海外市场。而据迪士尼CEO罗伯特· 艾格预测,未来5年内,海外市场在迪士尼利润来源中的份额将上涨到50%。

  不过,迪士尼同样也发觉,在把国外制作的娱乐内容推广到中国本地的过程中,遇到的阻力不小。近年来,迪士尼开 始在各地采取更加灵活的“本地化”策略。

  例如在印度,宝莱坞电影的发达程度足以与好莱坞抗衡,在印度国内绝对具有票房号召力。迪士尼就开始尝试与印度 电影公司合作,翻拍自己已经取得票房成功的电影。目前,印度语版的《高校音乐剧》正在制作中,原影片中的高中篮球队将 被板球队所取代,因为印度人似乎对板球更感兴趣。

  在迪士尼2007年度投资会议上,迪士尼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张志忠谈到媒体和娱乐产业在中国发展遇到的阻力, 主要来自政府政策的限制和盗版问题的困扰。马克·佐拉迪也曾说:“每次我们和中国政府官员谈到增加进口影片的数量时, 他们都会说,‘请到中国投资,帮我们拍电影吧,帮我们做海外发行吧’。”

  根据中国的电影政策,大片的进口配额是每年20到50部。出于保护民族动画的考虑,电视台在黄金时段不允许播 放外国动画片。合拍动画片必须经过国家广电总局批准,但广电总局同时也规定由中国特色、故事、形象、风格、气派和精神 的合拍动画片,享受与国产动画片同等的政策待遇。

  至于前不久在中国上映的合拍片《宝葫芦的秘密》采取真人+动画的表现形式,并与中国伙伴合作制作、发行,是否 是为了巧妙地规避政策的限制,迪士尼中国区的新闻发言人黄晨对记者三缄其口。但黄晨告诉《新世纪周刊》,“在中国开发 能引起中国观众情感共鸣的娱乐内容”的确是“迪士尼公司在中国发展的策略之一”。

  老一辈人对张天翼童话《宝葫芦的秘密》的印象,大多还停留在1963年拍摄的黑白电影上。44年后的今夏,全 新包装的“宝葫芦”重现大银幕。片头魔幻城堡的logo提醒着观众,这不再是一部纯粹的国产儿童电影,而是一部打上老 牌动画帝国迪士尼标签的作品。

  迪士尼的高层之所以对《宝葫芦的秘密》如此紧张,正因为这是迪士尼参与投资、和中国本地伙伴共同合作制作的第 一部影片。

  4年前,香港先涛数码主席朱家欣从张天翼的女儿张章手中,买下了《宝葫芦的秘密》的电影拍摄权,并开始着手改 编成剧本。

  当时,全球第二大传媒娱乐集团沃尔特·迪士尼公司正在积极寻求与中国电影制作公司合作拍摄中国题材电影的机会 。有一次,朱家欣给迪士尼的主管讲了这个爱做白日梦、怕做功课、怕考试的中国孩子的故事,他没多久就笑着跟朱家欣说: “这样的孩子我家就有一个。”

  很快,迪士尼决定参与投资拍摄这部电影,将它作为进军中国电影市场的试水之作。迪士尼旗下发行子公司博伟公司 总裁马克·佐拉迪称:“这个关于家庭、友谊和自我发现的故事中与迪士尼喜欢讲述的题材惊人地吻合。”

  2005年底,《宝葫芦的秘密》正式开机。迪士尼、先涛数码和中影集团组成的制作影片的“铁三角”。看上去, 《宝葫芦的秘密》是中国人拿美国人的钱拍了一部中国人自己的电影,但实际上“铁三角”均参与投资。

  有媒体报道称,影片的总投资在5000万人民币以上。当记者向迪士尼华特迪士尼(上海)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询 问迪士尼的投资份额时,该负责人却表示“不方便透露财务上的任何具体数字”。

  “铁三角”的分工具体说来是制作过《杀死比尔》、《功夫》、《无极》等大片电脑特技的先涛数码负责前期策划、 拍摄和后期制作,在国内发行业处于龙头地位的中影集团负责中国国内的发行,而迪士尼负责海外发行。最终,影片将打上迪 士尼的logo,以迪士尼品牌产品的名义推向市场。

  迪士尼有本领把阿拉伯的“阿拉丁”、英国的“罗宾汉”、法国的“美女与野兽”打造成为深受全世界喜爱的卡通明 星,也有本领让取材自中国古代乐府《木兰辞》的《花木兰》风靡全球。国人自然希望《宝葫芦的秘密》能够借助迪士尼成功 的包装和丰富的海外发行经验,让中国题材再次走向世界。

  迪士尼虽然强调,“宝葫芦”是一个具有世界性的故事,但“这个电影主要还是拍给中国观众看的”。博伟电影有限 公司亚太区销售业务资深副总裁谢富民说:“我们也希望推广到其他的国家去,但是首先要被中国观众认可。”据7月18日 央视《新闻联播》报道,《宝葫芦的秘密》票房已经超过1000万,已经经受了票房的考验,取得了观众的认可。

  黄晨说:“目前阶段,我们将集中精力做好影片在中国的发行。”至于“宝葫芦”何时能走出国门,甚至到迪士尼的 老家、全球电影工业的中心美国去耍一耍宝,至今还是个未知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