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200万寻回千吨石头点成“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15:02 金羊网-羊城晚报

  石龙镇农民刘树平用了10年时间自创品牌珠砂玉将面市

  文/通讯员 淦林 记者 燎原

  靠着养蝎子和房地产富起来的东莞石龙镇农民刘树平,用了10年时间、耗资200多万元捡回来1000多吨石头,他自创品牌为珠砂玉。他相信有一天,这些石头会点石成金,并能让他成为中国农民首富。

  近日,记者采访了刘树平。据刘先生介绍,他的第一批天然珠砂玉产品已经生产加工完成,将于近日面市。

  初中毕业就创业

  刘树平,1965年出生于石龙镇林屋村,初中学历,家里有五个兄弟姊妹,父母都是农民。由于家境穷,交不起学费,初中毕业后,刘走上了创业的道路。做过小贩,办过学校,炒过房地产,搞过养殖场,还成为有名的“养蝎王”。刘坦言,在几年打拼中,房地产让他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据刘树平介绍,他自1981年初中毕业后,开始贩卖一些农产品,每天往返于东莞与深圳之间。1992年他开始涉足房地产,经过几年的努力,他在房地产行业赚到创业的原始资本。其间,他又先后到韶关、惠州等地区开办养蝎场,并成为当地的“养蝎王”,他研发的“蝎哥酒”在2004年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专利与名牌博览会”上荣获金奖及专利。

  据了解,目前他总计发明了六项外观设计专利、八个注册商标,11项发明申请专利。据刘树平称,11项发明申请专利有三项已拿到专利证书,其余已通过并得到公布。

  刘树平还在东莞茶山镇办过学校。刘树平说:“作为一个只有初中学历的农民,创业并非易事,回首走过的路程,付出的艰辛是值得的。”

  摔了一跤捡个宝

  谈起刘树平发现珠砂玉的经历,不免带有一点传奇色彩。据他介绍,在1995年,他和几个朋友一起到惠州博罗的罗浮山旅游。在游玩的过程中,刘不小心被一块突出的石头划破了腿。他就地坐下来包扎伤口时发现,害自己流了那么多血的石头看起来很特别,石头红如鸡血、白如银须、黄如板栗、色泽鲜明。“跑这么远来玩,偏碰上这块石头。我一直看好玉器行业,认为这石头与我有缘,就把他捡回来了。”刘说。

  回来后,刘树平找人将石头加工成了工艺品,然后拿到广州玉石市场让行家看,当时就有人问他石头从哪里弄来的,并表示只要刘告诉石头从哪里弄来的,就给他5000元。事后刘又到相磁检测点检测。据刘介绍,检测结果显示,他捡回来的石头硬度达到了翡翠的硬度。刘此时看到了商机。

  投资石头被人骂

  随后,刘树平找到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准备一起开创珠砂玉品牌,并于1997年注册了康神珠砂玉商标。期间,他组织了一个考察团,先后到广东、广西等深山老林寻找此种石头。由于资金投入大,合伙人对市场存怀疑而中途放弃。从发现石头开始,刘一直没有停下脚步,10年来,刘斥资200多万元,发现并运回1000多吨玉石原材料。

  10年来,由于耗资大,刘树平向所有的亲戚朋友借钱。一直以来,刘的做法都得不到亲戚朋友的支持。按他的话说就是:“几十万元换回来一堆破石头,个个都骂我,说我是傻瓜。值得高兴的是,老婆和孩子都很支持我。”说到此,刘树平脸上充满了欣慰。

  去年,石龙镇镇政府了解情况后,为支持创新品牌,免费提供镇政府对面的近2000个平方的场馆作为刘创新产品的展示平台,免费使用5年。据刘树平介绍,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展馆建好后,有2万多各地农民到此参观。

  今年,刘树平用房产抵押了60万元,其中的30多万元用来还亲戚朋友的钱,其余的全部用作珠砂玉的开发。经不懈努力,第一排珠砂玉工艺品已加工完成。据刘树平介绍,目前已加工完成3000件,总价值1000多万元,并已面市。

  

花200万寻回千吨石头点成“金”

  上图:刘树平和他加工的工艺品 王俊伟 摄

  (高建全/编制)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