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靖宇:开创导盲犬的中国起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15:05 三联生活周刊

  与奥运会有关的事情特别容易受关注,王靖宇的导盲犬就是其中之一。在大连医科大学校门外的街道上,一看见导盲犬被带出来训练,就有人询问:“这就是报上说的为残奥会准备的吧?”这让王靖宇有点无奈。实际上,虽然看到雅典残奥会上外国运动员带着导盲犬是促使他行动的原因之一,但显然导盲犬不是因为奥运会才需要。“日本人从1938年开始尝试,培训成功是1957年,用了19年。”这位广岛大学毕业的动物行为学博士说,他也没想到,2004年在中国的初创会使他被称为“中国导盲犬之父”。

  记者◎吴戈

  张德宏的体验

  大连市金州区63岁的盲人张德宏是王靖宇的第一批受益者之一。8月23日下午,张德宏兴致勃勃地为他的导盲犬“奔奔”套上专用的门形鞍具,要给记者演示一遍他们每日两次的功课——从医院到100多米外的一个路旁花园活动活动。

  张德宏开的推拿医院虽说是在一条步行街上,正在

装修的隔壁店铺却把拆散的货架堆了一地,偶尔还有乱放的自行车,这些都是“奔奔”的用武之地。50米过后,步行街被一条马路拦腰截断,出口是一排铝合金栏杆,只留出数个仅容一人走过的蛇形通道。这种阻挡自行车出入的设施对盲人倒没什么不便,他们不难摸到扶手。然而通道狭窄却卡掉了“奔奔”在主人左侧的工作岗位。导盲犬没有跟在主人后面走的习惯,“刚开始时候,它把这个视为不可通过的障碍,挡住我。我走过去,拽它都不行。”张德宏说。次数多了,“奔奔”才习惯。

  余下的50米双车道小马路不光随处停车,人行道也狭窄而不平坦,“奔奔”领着主人几乎走在路中央,各种汽车从身边擦肩而过。上路沿时,“奔奔”有时没有按要求明显停顿一下。好在张德宏太习惯这条路了,而且导盲犬背上的鞍具会有微妙的起伏,盲人对此非常敏感。在“奔奔”带领下,张德宏自如地在有多处台阶的小花园里转了一圈,自信地解下鞍具,让“奔奔”到草丛里放松一下。

  听到铃声远去,张德宏不放心了,又是呼唤,又是击掌。此时,“奔奔”正顺着一位熟悉它的街坊的呼唤,已经跑到十余米开外,主人的声音淹没在街市的嘈杂中。

  一时间,还在朝着“奔奔”最后的位置一遍遍呼唤和击掌的张德宏显得有些无助。旁人跑过去把“奔奔”拎住,连哄带拉弄回主人身边。一套上鞍具,它立刻恢复了工作状态。回家途中,步行街上刚开始摆夜市的两个女摊主爆发了战争,百余人把路面挤得水泄不通,“奔奔”旁若无人地带着主人从人缝中钻过。

  “没有它,我是肯定一次也走不到花园去的。在它来之前,我只能尽量不出门,阳光都见不着,身体越来越差。”张德宏还是由衷地喜欢他的“第二双眼睛”。

  不能卖的导盲犬

  王靖宇今年43岁,从小喜欢动物,从延边大学畜牧专业毕业后,1992年赴日自费

留学,至今和动物打交道已经25年。

  2001年,王靖宇作为引进人才被招聘到大连医科大学实验动物中心。2004年10月,在辽宁省科技厅10万元的经费支持下,他在国内买了一批小狗,按国际导盲犬联合会的标准尝试训练。“当时我们没有想搞现在这么大,只是想从实验角度看看能不能行,课题结束就告一段落。”王靖宇回忆。

  结果,令王靖宇没想到的是两个“杯水车薪”。一是一年三五只导盲犬对大连4.8万盲人可谓“杯水车薪”,“日本10个基地都不能满足”。他比较说。另一个“杯水车薪”是经费,科技厅的项目结束后,学校能提供的支持只有免费使用设备、设施,再加上15名教师、学生和义工的帮助。

  现在,导盲犬训练基地5名专职训练员都属外聘人员,没有寒暑假,周末还要值班。“他们都是大学毕业,没有过多追求,但总要生活,一人1500元工资太低了。”王靖宇说。即使这样,每月七八千元的工资开销仍基本上依靠王靖宇拿出的50万元积蓄。王靖宇的爱人也是大连医科大学教师,如果不是得了腰椎间盘突出,家里还会继续养好几只幼犬。

  盲人中间也有富裕的,据说湖南有开大按摩院的盲人愿意出价十几万元购买导盲犬。“如果要标价,国际上一只好的导盲犬价值6万美元。”王靖宇认为,“但是全世界没有哪个国家收费提供,你卖的话,这个事的初衷就变形了。全国1233万盲人绝大多数是买不起的。”“我们现在坚持到残奥会是没问题,我也不知道以后怎么弄,我顶多投到100万元就没钱了。以后如果没有外界支持,我可能考虑缩小规模。”他说。

  国外导盲犬的经费一般是政府、企业和个人捐助各占1/3。在新西兰,仅个人捐助就用不完。在台湾地区慈善家、新西兰华人陈建飞近200万元的资助下,澳大利亚和台湾地区的专家得以到大连导盲犬训练中心讲学,中心的训练员姜丹即将赴澳培训。然而内地企业的资助仅限于江苏先声药业,这家企业有部分经费指定用于慈善事业,已经承诺提供汽车,但是“油、司机和保险的钱从哪里出?”王靖宇有些犹豫。个人方面目前只有大连市民王海涛资助了2000元。

  至于政府方面,“大连城市太小,残联养自己都成问题,我们向大连残联申请10万元经费,市财政局说是为少数人服务的。中国盲人协会比较支持,但还停留在口头上。奥组委是叫去见了,也没有专门经费,光说是让我们提供导盲犬,具体怎么操作也没人协调。”王靖宇说。

  导盲犬的生路

  实际上导盲犬并非王靖宇的主业,这几天他最忙的是8月29日举行的中国北方第五届实验动物科技年会,气球、拱门、花篮、红地毯,专家讲话、会议纪要、媒体采访,一个都不能少。“这个会议与导盲犬没什么关系,除了教研室,我们实验动物这部分是自主经营,比导盲犬做得大,整个辽宁省都由我们供应,一年的运转需要20万到30万元左右,但预计3年后就能赢利。”他颇有信心地说。在大连医科大学刚刚迁入的新校区,已经建好了2万平方米的实验动物中心,其中也包括2000平方米的导盲犬基地。显然,校方对导盲犬培育的未来规模也有信心。张德宏与导盲犬基地的合同为期3年,使用期间犬的所有权仍是基地的。按国外的要求,备选幼犬的父母就应是导盲犬。如果国内导盲犬培训逐步开展,这里无疑将是幼犬的重要来源。

  在中国多数人不知道导盲犬为何物的条件下,它的确有与奢侈品等同之忧。王靖宇说:“有人算了一笔账,导盲犬一般使用8年左右,培育成本就算10万元,一年1万多元。中国劳动力这么便宜,雇个人不行吗?我的考虑是,不一定国外有的,中国一定要有,但这是一个社会的风尚,中国残疾人应该有这种权利。”

  2006年10月左右,王靖宇也想过放弃。“盲人带狗上路也没收,买回来训练淘汰了,狗都没地方送。”张德宏对此也有些不解:“大连养狗办公室都登记了这3只狗。本来‘奔奔’的证明说是跟公安协调好了,后来还是盖的导盲犬训练基地的印,这就没那么管用了。”王靖宇说:“公安实际上只是默许我们,我把寄养名单给他们了,不知道下一步怎么弄,应该有一个权威部门去认定。我跟中央领导也提过,他说今年年末会有个残疾人保障法,北京奥运会则通过临时立法解决。”

  大连导盲犬训练基地训练员刘爱坤介绍说:“现在私人小店协商一下基本都让导盲犬进,大型超市反而不行。今年5月为了导盲犬第一次乘飞机去昆明残运会,南航开了三次会。公交车现在也不能直接上去训练。”-

  来之不易的导盲犬

  与“奔奔”同时上岗的还有“毛毛”,主人是旅顺的女盲人张肃俊,比它们都更早上岗的“石头”则是中国第一只投入使用的导盲犬。今年6月,训练人员回访时突然发现“石头”容易因为紧张而出现一些攻击性,这是导盲犬绝对不能允许的。于是“石头”不得不离开它服务不到3个月的大连女盲人由亮,被送给一户寄养家庭做

宠物犬。

  “最适合导盲的拉布拉多犬训练淘汰率也达到60%。”王靖宇介绍说,“挑选过程中淘汰就更多了,一只背后有一二十只,所以导盲犬的培训成本不是一只狗的钱。”

  也是在今年6月,训练员刘爱坤偶然发现:他已经训练快一年的“丁丁”有爱朝儿童叫的毛病。“当时我们在屋里开会,正好讲到狗对小孩的兴趣,它就在窗下对一个小孩叫。以前它见过很多小孩,都没有发现。哪怕一百次里有一次,我们也不能冒这个险。现在它一岁半了,送给了志愿者,还是有这个现象。”

  挑选导盲犬的标准主要是性格,其次是健康,漂亮并不重要。“一点攻击性都不能有,特别好动,特别静的都不行。最适合做导盲犬的拉布拉多和金毛猎犬两个品种本身都是运动型的,但一进入工作状态,亲近其他人、嗅东西、追小动物和同类的习惯都不能有,害怕汽车,甚至不喜欢电视,都不行。”刘爱坤说。

  “不乱叫”更是导盲犬最直观也最基本的条件之一。在训练基地的狗舍里,这一点是区别受训程度的明显标志。一只刚从寄养家庭接回来的犬独自狂吠不止,资深“学员”大多不为所动。当然也有例外,训练员孙显龙解释说:“关键是它叫的时候你要及时制止。”

  导盲犬能辨别10个左右英语指令,“实际上并不是它听懂了英语还是汉语,你的很多细节都能体现出当时的意图和情绪,哪个动作会让主人满意,它已经形成了模式”。刘爱坤说。导盲犬的训练没有强制和惩罚,训练员都用“No”表达责备,最大的动作就是一抖脖套,都是为了把主人的不满意传导到犬的心理上。“导盲犬的合格标准一共有70条,难度最大的还是分析判断能力。犬是天生的红绿色盲,需要靠车流判断过街时机,当然盲人也要听。对障碍物一般我们要求在距离6米左右避开,斜线绕行,没有井盖的下水道它也应该知道。虽然要求导盲犬能记忆最常走的7条路线,但盲人脑子里要有个大概的地图,或者说有定向行走能力,具体走的时候才由犬判断。时间长了,生活特别有规律的盲人一出门要穿什么鞋,犬都能找出来。它是通过一套行为综合判断你要去哪里。”王靖宇介绍说。

  今年10月末,大连导盲犬训练基地又将有4只犬开始与盲人的合练。下一批16只有些还在寄养,寄养犬的总数已经达到58只。“按国际标准,规模已经不小。”王靖宇说,“因为犬种等原因,我们训练成功率是30%,现有的犬估计最后能成功20到30只。给残奥会准备了10只左右,争取保证5只。”

  目前,设在南京的中国工作犬管理协会也已有6只拉布拉多犬正在进行导盲训练,公安部南京警犬研究所也有4只正在试训。南京、郑州等地的养犬管理条例已经着手将导盲犬与警犬、军犬等一并列为例外。-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