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新约”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15:06 三联生活周刊

  据业内人士统计,“2005年到2007年全国有不下十档这样的节目”。

  ◎杨璐

  8月25日,星期六。整形美容节目“美莱美丽新约”并没有如期播出,两天之前,广电总局点名叫停了这档正在播出的电视真人秀。“我们一线的人事先没有收到这样的消息,通知直接挂在总局的网站上,到晚上,各大媒体就闻风而动了。”“美丽新约”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美莱美丽新约”是今年春节之后开始策划的,主办方是广州的一家电视台,与它合作的是美莱(广州)美容医院。制作单位介绍,这是一档以女性整形的全程实录为题材的大型整形真人秀节目。报名选手多是人生的失败者——情场失意或事业受挫,“美丽是女人的通行证,而有些人在生命的起点就遗失了它”。“美莱美丽新约”节目的意图是,通过整形美容手术、形体训练和心理辅导,给她们一个重生机会。

  5月1日,选手招募启动。1个月,有大约2000人报名。这样的人数不能和歌舞类选秀节目的万众参与相比,但是“能有勇气在自己脸上动刀子的人,并且还要通过电视直播,这个数就不算少了”。其中除了对自己容貌不满意的女性,也有想整成明星脸的人。一个福建女孩觉得自己的侧脸和大S很像,但从正面看,五官和大S差距比较大,她希望通过手术变成自己偶像的样子。

  最后胜出的14人是根据“帮助有需要的女性”的宗旨选择的,“选手本身的人生故事是第一条件,通过整形可以得到人生的改善。另外,选手的身体状况也是一个条件,以便接受手术。”“美丽新约”的工作人员说。

  6月17日到6月23日,每天有2名选手做手术,电视台会在每天中午直播手术过程。这是整个节目最核心的环节,也是引发争议最多的环节。

  早在节目启动时,就有人对直播手术提出过质疑。当时节目负责人认为这样的真人秀在广东本地有一定的创新和独特性,有争议才有看点,有别于传统的真人秀,因此对节目抱有很大的信心。

  这14位选手涉及的手术对很多人来说并不陌生。隆胸、抽脂、乳房上提、截下颌骨等字眼经常可在整形美容广告上看到。但是影像上的冲击,却是另一回事。中山医科大学整形美容中心主任宁富民说:“整形像其他手术一样,都会有切口、露骨肉,也会有出血、肿胀等病理出现。对于从没有近距离接触过手术的普通人,肯定觉得可怕。”虽然在直播中,制作方把很多镜头分配给了手术准备、消毒、麻醉、设计等步骤,采用空镜、切换等手段规避了一些具体过程,但观众还是表示了抗议,“认为手术过程血腥、有袒胸露乳的镜头,在午餐时间看了很难受”。

  节目组对这些问题做出的回应却是,“尽量通过电视独特的手法,向观众完整、艺术地诠释整容手术过程,让观众对整形手术有一个深入认识。走出对整容手术的误区,正确认识整形手术的过程和目的,减缓对整形手术的畏惧感”。

  现在看来,这样的回应显然没有说服力。广电总局通知下发后,该节目负责人表示,“诚恳接受批评,吸取这次教训,以后注意节目的送审和审批”。“这次叫停的结局对制作方、参与者和播出机构都是一个打击”,唯一能令主办者松口气的是14名选手的手术已经全部完成。

  “中国电视的自办节目里很少有原创的”,现在已经不是一个行业秘密了。

福克斯电视台2002年开播的选秀节目“美国偶像”被湖南卫视学去变成了“
超级女声
”,然后,“加油!好男儿”、“
梦想中国
”等类似的选秀开始代替电视剧,成为黄金时段中国观众最常见的娱乐节目。随着选秀节目的普及,新鲜感消失,各电视台之间竞争越来越激烈,2006年的“超级女声”已经没有2005年的风光,最终在2007年被“快乐男声”所取代。2007年初,广电总局对选秀节目的长度和密度都已经做了限制,这样的环境下,如果再继续歌舞选秀,已不是一个明智选择。

  “整形美容类”的真人秀就是新一轮流行起来的节目类型。“美莱美丽新约”节目负责人承认他们并不是原创,策划之初,“参考了国内第一个‘整容真人秀’节目——湖南经视的‘天使爱美丽’”。与“超级女声”类似,2005年播出的“天使爱美丽”的灵感来自美国的“改头换面”、“给我一张明星脸”和“天鹅”。在这几个著名的“整形美容真人秀”里,你可以看到“胆汁从胃部飞溅出来,直喷到医生身上、硅胶注射到脸部而出现的扭曲的恐怖镜头”。

  为了符合中国国情,制作者认为节目本土化时其实已经经过了改造:缩小血腥尺度的同时赋予它积极的意义,“天使爱美丽”的选手定位为所有因容貌而生活失意的女性,通过免费整形迎来生活转折,增加公益味道。2006年湖北卫视的“花落谁家”成为全国卫视频道中第一个“整形美容真人秀”,而据业内人士统计,“2005年到2007年全国有不下十档这样的节目”。

  中国的电视圈已经形成了这样的生态链,湖南模仿海外,全国模仿湖南。一位资深电视从业人员说,节目刚刚引进时候,在人们眼里,虽然有不理解和不习惯,却是一种创新;群起抄袭之后,在竞争的压力下,不免走上庸俗媚众的道路,最后或被收视率淘汰,或被主管单位叫停。

  中国的电视圈越来越像股市,“湖南台是庄家,一直涨停、涨停,等他们把节目停掉,跟在后面的各电视台就跌停了”。深圳电视台广告副总监万荣比喻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