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线日记(二):悉尼之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15:30 中央电视台

  汽车缓缓行进在悉尼行人稀少的街区,频繁被红绿灯挡住了去路,终于又在一个十字路口停车等待交通灯。

  路边的人行道上,走过一个西装革履的老人,那西服灰灰的,白色的衬衫和暗红色的领带即使在夜幕下也显得格外耀眼,老人头顶绅士帽,左右各提着一袋从超级市场买来的满满的物品,步履稳健地穿过马路。他忽然在人行道上停了下来,把手中的袋子放在地上,然后直起腰,缓缓地整了整西服的领子,又提起袋子在空旷的路上继续前行。路边的椅子上坐着衣着时尚的男女,老人视若无睹地走过,目光直视。

  我嘟哝着:“干吗特意为了整领子停下来啊。”

  潘导玩笑了一句:“闲的!”

  笑。

  不过悉尼真的是一座让人觉得悠闲的城市。今天初到,周日,商店关门,街道冷清,海滩上却躺满了各式各样的本地人,或踏板冲浪,或撩衣曝晒,或泳衣婀娜。当地人说,澳洲的文化是3B文化——Beer 、B.B.Q和Beach。我想起了周日的王府井和西单,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而这里的商店,不仅周六周日不开门,平时除了周四,每天晚上5点便打烊,人人回家。而唯一例外的周四,还是因为这一天是发工资的日子,人们一般会拿着工资上街喝酒,所以店家才“勉强”到晚上9、10点钟方才歇业。

  不知道在你的印象里悉尼是个怎样的城市。是否一说到它,你就想到悉尼歌剧院和大桥,又或者是耸立的高楼和繁华的街道,但这真的仅仅只是它的一面,而在我眼里更是它最不值得浓墨重彩的一面。从我走出机场看到通透的天空那一刻起,我便明白了为什么当初王雪是那么不舍离开澳洲。坐车经过街道,两边伊丽莎白时代的排屋让人仿佛回到那个戴着温沙帽的时代,而房屋外墙各种鲜艳的粉刷,丝毫没有让人觉得刺眼,反而是呼之欲出的鲜活。

  即便是在最市中心的街道,也只有窄窄的四车道,每个车道只能勉强通过一辆车。永乐师兄说:“为什么要把街道建那么窄,抬头看两边的楼都跟要压下来一样。”我也不知道,我只知道我喜欢走在这样窄窄的街道上,扭头看路边已经关门的art gallery里各种风格的绘画作品,或是站在打烊的餐厅的玻璃门前,向里看空空的透明柜台,猜测着白天在这里香飘四溢的甜品。

  也许白天和工作日的悉尼也会是车水马龙的,据说还会堵车,只是我还没见到。堵车不奇怪,这里的路弯弯曲曲,红绿灯每个街口都有,而悉尼人又平均每人拥有一辆私家车。但我总固执地认为,在这里堵车并不会让人心烦意乱,看看街边的小矮房,享受着蓝天白云,偶尔还能看到前后开过古旧的老爷车(悉尼有很多人收集老车,并定期出来骝车),这是何等舒适的生活啊。

  悉尼真的不大,除了中心区有摩天大楼和现代化的城市特征,其余大部分地区都是不超过两层的House,家庭房屋就紧贴着建在路边,一个不大的院子,有些草,一家和一家挨着。走在这里,如同走在欧洲的田园小镇。

  也许是“围城”吧,因为我们从节奏飞快的地方匆匆而来。

  我来看悉尼,呵,悉尼就像是街头那个悠闲走过的老人,庄重而儒雅,现代却古典。

  真想独自走在悉尼街头……

  2007年8月26日星期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