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线日记:新南威尔士大学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15:39 中央电视台

  四、拍 摄

  早晨8:40,我们从酒店出发去新南威尔士大学。李永乐迟到了10分钟,遭到大家一通好说。的确,老外非常讲究时间观念,第一次进校拍摄,不能给人家留下这个团队不守时的坏印象。好在悉尼周一的早晨不像北京那么堵车,我们9:00准时到达大学14校门。

  新南威尔士大学国际学生中心副主任Alex先生已在校门口等候。在国际中心会议室,我们又见到三位来自国内的新南威尔士大学中国分区代表:王冰洁、陈丽华、李佳,她们作为Alex的助手,在这两天协助我们的拍摄。还有两位海外辩手:澳洲华裔女孩张天恺和澳洲男生常士杰,另一位辩手、南斯拉夫男生达克正在上课,要下午才能过来。商议过今天的拍摄任务,我们兵分两路开始在校园各个地方拍摄。

  初春的大学校园,静谧中透着阳光和青草的清新气息,各种肤色的学子穿梭在校园,或匆匆奔走在上课路上,或三三两两在草坪上享受澳洲的骄阳。在文学院、商学院、

图书馆,我们感受着这个澳洲最年轻大学的勃勃朝气。我们这支摄制组的到来,并没有引起学生们太多的注意力。这里的亚裔面孔太多了,很多学生来自中国,据说在这所拥有四万多学子的大学里有1800多名中国学子。我开玩笑的说,在这里看到的老外还没我在清华见到的多。

  中午,骄阳正烈,新南威尔士大学副校长珍妮朗女士在学校具有标志性建筑约翰′尼兰知识大厦前的草坪上,接受了我们的专访。有意思的是,在这里,校长被称为副校长,真正的校长则被称为校董,一年难得来几次学校。这是位美女校长,随便一个问题都能侃侃而谈,特别上镜。一切出乎我们想象的顺利,大家心情都不错。

  午餐时光,我们围坐在学生餐厅,吃着三明治,欢声笑语。沟通是不分国界的,年轻更是最好的名片,工作把我们紧紧相连,虽然只有短短一上午,我们和好开玩笑的Alex,漂亮活跃的三位中国女助手很快便成为朋友。

  拍摄中,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是达克的校外公寓、在圆球雕塑前留影的马来西亚女学生和会踢足球的机器狗。

  先说说达克的公寓。达克是系机械系二年级学生,他的经历很有趣。他出生在南斯拉夫、4岁随父母去南非,之后在西班牙生活几年,又到了中国,考大学来到澳洲,大学毕业不知去哪里。他会说南斯拉夫语、西班牙语、韩语和中文。超喜欢中国,觉得自己除了长相是个老外,一切都如同中国人。

  交谈中,他说,在澳洲学校,是富人住校、穷人租房。他和两个中国

留学生合租了一套房子。我们提出去他宿舍看看,他欣然同意,连说不远,离校三四百米。当我们扛着设备气喘吁吁的赶到他的房子时,方知上当,何止三四百米?小院在一个幽静的街区,像极国内的连体别墅。三室两厅的房子,三个学生每人一间,
客厅
共享,电器买来分摊。这里租房是周付款,每周515澳元。房子看起来很舒服,三个人互不干扰。达克说,自己和中国室友是要好的朋友,才商量好一起租房子住,还可以互相帮助语言的学习。难怪他的中文出奇的好。

  和马来西亚女生的合影是在圆球雕塑前。她们一行人的装束很特别,每个人都围着中东妇女的长巾,只露出脸来,连怀里的孩子也是。我开始还以为她们来自伊拉克,一聊才知是马来西亚人,其中一位刚刚毕业,家人和朋友来参加她的毕业典礼的。的确,我们来这两天正赶上一些学生毕业,校园里有很多身穿学位服的毕业生在告别。欢乐和忧伤,团聚与离情,在每个人的脸上写满。我们只是过客,但也深深被学校这种特定的氛围所感染。

  机械系的机器狗研究据说在全世界同类研究中数一数二。我们有幸被邀请参观了机器狗实验室。实验室的地面被布置成一个微型足球场,八只机器狗被分为红、灰两组,争相把一只桔红色的小塑料球踢进对方球门。比赛中,机器狗们灵活智能,闪转腾挪,没有任何人为遥控,也能把小球踢来踢去,煞是有趣。这样一只机器狗上市价听说是2.5万美金,明年他们将带着可爱的机器小狗到北京参加世界机器人大赛。对于他们研发的机器狗技术,实验室教授信心满满。送我们出门时,他开玩笑地说:“看过我们的机器狗,你们可以不用去别的学校了。”

  28日下午,第一场海外选拔在新南威尔士大学校长办公室开赛。整个过程异乎寻常的顺利。良好的开局让我们勇气倍增。在下一站我们将转战澳洲最著名、历史最悠久的大学——悉尼大学,听说那里已做好充分的准备迎接我们的到来,清华三位同学也每晚在房间里查看资料,厉兵秣马,又一场好戏要开演了。

  悉尼时间0829凌晨2:20于Citijite Sebel Hotal

  悉尼之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