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气候中心称我国易出现秋汛和冻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19:0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30日电(记者孙侠)记者30日从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获悉,目前,赤道中东太平洋已进入拉尼娜状态,可能持续进而形成一次弱的拉尼娜事件,我国易出现秋汛和冻害,东北地区还容易发生早霜冻。

  国家气候中心检测和分析表明,今年6月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的表层异常,冷水明显西伸,8月份赤道中东太平洋大范围平均海表温度较常年同期异常偏低,达到了拉尼娜状态标准。目前海洋大气存在拉尼娜持续发展的有利条件,预计至10月初有利于海温偏冷状态的形势将维持。

  据介绍,一次拉尼娜事件是指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连续6个月低于平均海温0.5℃。如拉尼娜事件发生,易给我国天气气候带来灾害性影响。统计分析表明,拉尼娜事件发生的当年秋季,我国北方降水可能偏多,如1962年、1967年、1974年、1984年和1995年下半年都发生了拉尼娜事件,秋季我国黄河和淮河流域降水偏多,其中黄河中游部分地区降水比常年同期异常偏多五成。

  国家气候中心主任董文杰表示,鉴于目前拉尼娜事件已经露头,应及早采取措施预防今年我国北方特别是黄河中游地区可能出现的秋汛。拉尼娜事件发生的当年冬季(12月至次年2月),冷空气活动频繁,有可能造成阶段性的严寒冻害,尤其可能对我国南方越冬作物带来冻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