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尔·盖茨:广州没我认识的酒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00:29 金羊网-新快报

  本站新闻稿件与图片版权归广东新快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广东酒店投资及发展趋势演讲会上万豪副总裁爆10年前内幕——

  新快报讯 (记者 陈琦钿 实习生 林梅芳 通讯员 张海旺)“1995年比尔·盖茨访问广东时,在广州拜访完市政府就直接去了香港。广东政府坦言之所以没有留盖茨在广州住,是因为他的一句话‘广州没有我认识的酒店品牌’……”昨日,万豪国际集团中国地区副总裁林聪在“广东酒店投资及发展趋势演讲会”上“惊爆内幕”,也揭露了10年前广州酒店业的窘境。

  据了解,10年前的广州,五星级酒店仅“中酒”、“花园”等寥寥5家,虽然它们都是老广们引以为豪的“大牌子”,但在比尔·盖茨眼中却依旧是“不认识的品牌”。不过10年后的今天,广州已建和在建的五星级酒店多达十余家,其中还包括多个最新“进驻”的国际知名豪华酒店——香格里拉、威斯汀、丽思卡尔顿、喜来登……

  在昨天的会议上,广东酒店协会副会长李进茂告诉记者,上世纪90年代中,当国际知名品牌酒店陆续落户京沪等地时,广州的酒店业依然停留在本土五强争霸的局面,这一现象一直持续了十多年。不过,令人欣喜的是,近两年来,广州酒店业出现了质的飞跃。多家国际品牌纷纷抢摊广州酒店市场,如太古汇香格里拉、海景大酒店、富力凯悦,富力丽思卡尔顿等。据统计,目前广州的五星级酒店客房总量约5000间,到2010年预计约有20多家,达到13000间,增长1.6倍。

  观点碰撞

  广州酒店供过于求VS将“大鱼吃小鱼”重新洗牌

  昨天记者随机采访了部分参会的广东酒店老板,对广州一下子进入十多家国际知名品牌酒店,不少老板表示并不看好五星级酒店的前景。广州萝岗一家酒店老板道出了很多人的疑惑:“广州真的需要这么多家国际知名品牌酒店吗?”

  对此,李进茂认为,新增的国际知名酒店数量是与广州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广交会期间“一床难求”的火爆局面就是广州酒店需求量极旺的例证。而2010年亚运会的举办更将带来数量可观的酒店消费群。“到目前为止,广州的酒店业还是在良性发展的范围内,并没有出现过度竞争的情形。”

  然而,林聪却持相反的观点。“广州酒店业的未来发展趋势肯定是大鱼吃小鱼。”他说,广州有很多旧酒店要淘汰,无论是五星级还是其它星级。“以前的酒店面临着很多问题,老的酒店再怎么翻新都无法跟新酒店比,这是商业的残酷性,但能促进行业的发展。”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