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辆私家车夜间被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02:44 京华时报

  

10辆私家车夜间被划
车主在查看划痕。
10辆私家车夜间被划
居民安装探头看护爱车。

  本报讯(记者肖岳)昨天,朝阳区和平街十四区的10辆私家车被划伤。警方称,该小区既无物业又无保安,且出入“自由”,因此屡有私家车被划,但破案有难度。

  通过采访,记者了解到,为了看护爱车,该小区已有4户自费安装了探头。可一年多来,仅一户的车没再被划过,且部分居民对探头有非议。对此,警方鼓励居民装探头看车,但不允许用它侵犯他人隐私,否则将勒令拆除。

  10辆私家车遭“毒手”

  上午8点多,和平街十四区16号楼一单元的王先生出门时发现爱车被划。在他的捷达车后备厢上,有一道一米多长的划痕。“后备厢前不久才被撬过,钥匙孔旁边还有撬痕呢,当时丢了只备胎。”王先生随后找来相机拍照取证,以便报案时一并交给警方。

  停在王先生车旁的其他9辆私家车也遭了“毒手”,但划伤程度不一,有的伤在车门上,有的则在车顶上。这些被划伤的车大多是高档车或新车。

  记者了解到,该小区没有物业也没保安,居民停车也不用交任何费用。针对10辆私家车一夜之间被划事件,和平街派出所民警说,出事后车主报案了,但鉴于该小区无专人值守,加上封闭情况不好,各门都可随意出入,使得案件的侦破有一定难度。

  探头“看车”效果不一

  据警方透露,该小区私家车被划伤事件屡有发生,尤其在机动车盗抢多发的夏季,经常有居民来报案。从去年开始,该小区有几户自掏腰包装探头“看守”爱车,以防夜间人为破坏。

  记者核实到,该小区装探头看车的有4户居民,但不包括昨天出事的那10辆车的主人。这些居民把探头装在自家窗外,冲自家车停放的地方开启。

  其中一住户是警察。她说,探头购于去年5月,花了上万元,安装后她的别克车就再没被划过了。在装探头前,因车经常被划,她曾蹲守过,还报了警,但都没能找到划车人。探头在她停车回家后开启,有一次夜里11点多,在她睡着后拍摄到了划车人,但仅此一次,事后她也没遇见过此人,“好在车一直没事”。

  其他装探头的住户却没这么幸运。20号楼的住户说,他去年花两三千元购买和安装探头后“一直没什么效果”。其他两家说,安装探头后车仍被划过。不过,即使收效不大,他们也都不准备撤下探头,“就算拍不到,吓唬一下也行”。

  记者昨夜重返现场,发现该小区没有路灯,4户人家也都开启了探头。不同的是,警察那家的探头发出的光比其他3家的要亮很多,和道路上的交通电子眼一样醒目。

  警方鼓励居民装探头

  尽管只有4个探头,但部分受访的居民对此不满。住在16号楼的刘大妈说,每次走过有探头的地方,心里就觉得别扭,“总觉得被人盯着”。还有的居民担心车主会调转探头方向,侵犯自己的隐私。

  4户装探头的居民解释说,探头是固定的,他们不会随意转动,更不会偷窥他人隐私。

  对此,和平街派出所民警说,只要探头只对准自己车位,不侵犯其他居民隐私,警方鼓励居民安装探头,既能保证车辆安全,也可给警方取证带来方便。至于如何确保户主言行一致,民警称,如果隐私受到侵害的当事人举报,警方一经查实将勒令拆除,如果无人举报也就不得而知了。

  本报实习生 张沫 摄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