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三个集中” 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06:2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成都日报记者陈文勇) 昨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春城前往金堂县,深入到转龙、竹篙、淮口等乡镇,就深入推进“三个集中”、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扶贫开发等方面工作开展调研。市委常委、秘书长邓全忠,副市长白刚等参加调研。

  (一)

  栽桑养蚕,为地处偏远的转龙镇农民群众开辟了新的致富路。2007年,该镇桑园面积将达到14000亩,预计全年农民可养蚕2万张,产值达到1200万元。

  上午,李春城一行走进转龙镇大桥村村民杨家伍的养殖棚。已有10多年养蚕经验的杨家伍是当地养蚕大户之一。“今年养了多少蚕?”李春城问,“有22亩桑地,养了40多张蚕。”“你们与公司是什么关系?”“我们与他们签订单合同,公司给我们提供小蚕和科技服务。”“全年收入有多少?”“净收入能达到2万多元。”据介绍,今年,大桥村蚕桑专业合作社养蚕收入将达600万元,农民养蚕人均收入将达到3000元以上,可实现集体经济收入13.1万元。“一村一品”产业特色经济的发展,使村集体经济迅速发展壮大。

  “村民务工收入占总收入多大比例?”“公司承包土地到期后怎么办?”李春城向随行的市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当地基层干部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他指出,规模化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基础,在鼓励和支持各类市场主体采取多种形式联合,加快优势农产品规模化基地建设的同时,要进一步总结研究各地的实践经验,找好利益结合点。企业要在发展中尽量照顾好农民群众的利益。要真正做到让企业高兴、农民欢迎。李春城强调,基层党组织在城乡统筹的实践中,重要的是组织农民、引导农民、提高农民,进一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当前,各区(市)县要在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搞好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在转龙镇,李春城一行还实地考察了桑园村桑园生态家禽(畜)产业发展和生态居住区建设情况。

  (二)

  位于淮口的金堂制鞋工业园是我市打造“中国女鞋之都”、推进制鞋产业发展的重要一翼。目前,该园区已引进知名鞋类企业87家,今年将开工建设项目40个。下午,走进正在边建设边生产的恒飞鞋业公司,李春城详细询问了企业的规划建设以及用工、产品销售的情况,要求企业在发展中要提高土地利用率,努力降低成本,不断扩大规模。在淮口,李春城一行还考察了淮口镇城镇建设管理情况。

  在金堂工业集中发展区东区,李春城来到刚刚投产的四川川棉印染有限公司,仔细了解企业的环保设施的装备情况,并要求企业要加强能源综合利用,大力做好节能减排工作,把环境保护始终放在重要位置。在我市劳务输出大镇———竹篙镇,李春城一行听取了该镇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的情况汇报,考察了回乡创业重点扶持企业———永锐制衣厂。

  (三)

  全村18个组只有7个组通公路。地处龙泉山脉中段的淮口镇团结村,是李春城的扶贫联系点。“我们这里虽然地处山区、基础条件差,但离制鞋工业区很近,正面临着很好的发展机遇。”村党支部书记张仕平向市委书记介绍团结村的发展规划。

  竹椅、木桌围成一圈,座谈会在村委会的院坝举行。“大家热情高干劲足。”第一次到新确定的扶贫联系点,李春城被干部群众渴望发展的激情感染,“今天就不要照材料念了,我们就随便聊聊天吧。”市委书记轻松的一席话,使座谈会气氛活跃起来。一场关于怎样摆脱贫困落后面貌的讨论由此开始。

  “经济发展缓慢地区脱贫致富,一定不能急于求成。”听取大家的发言后,李春城语重心长地说,摆脱贫困、加快发展关键是要依靠基层党组织和全体群众的艰苦奋斗,结合在推进城乡统筹、“四位一体”科学发展总体战略过程中形成的一套成熟做法,在土地规模经营、结构调整、现代农业发展方面下工夫;在科学规划基础上,把有关项目落实到我们的工作部署中,一步一个脚印实施,就一定能不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早日摆脱贫困落后面貌。

  调研中,李春城对金堂县及淮口镇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扎实推动各项工作取得的新进展给予充分肯定,并对淮口镇的下一步发展提出了要求。李春城强调,淮口要在金堂县委、县政府领导下,紧紧抓住机遇,在已有良好开端基础上,按照科学规划,把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有效,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努力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