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防卫厅长官:自由与繁荣之弧是冷战思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08:42 国际先驱导报

  “与其和其他国家建立‘自由与繁荣之弧’,不如处理好和中国的友好关系”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郭一娜发自北京 虽然8月28日还在北京参加北京-东京论坛,但日本前防卫厅长官中谷元马上就要赶回东京,参加中国国防部长曹刚川与日本前防卫长官的早餐会。作为中日军事交流史上的一名“老兵”,他有很多感慨以及期望告诉《国际先驱导报》。

  “遗憾未能以防卫厅长官身份访华”

  《国际先驱导报》:听说你在担任防卫厅长官时,曾有机会以防卫厅长官身份访问中国?

  中谷元:在任职防卫厅长官期间,最遗憾的还是因为小泉参拜而没有实现访问中国的事。6年前,就在我马上要出访中国的四天前,小泉参拜了靖国神社,结果访问被取消,原定的中方军舰访问日本的计划也取消了。我当时非常希望就中日军事和安保问题和中方交流,但是……我希望历史问题不要成为中日军事交流的障碍。

  《国际先驱导报》:那你对中国军人有直观印象吗?

  中谷元:我从防卫厅长官的位置上退下来以后,考察过中国军队。我觉得中国军人都是很纯粹、很单纯的年轻人,训练刻苦认真,敬业,而且很有军人气魄。

  “人事变动不会影响破冰效果”

  《国际先驱导报》:你觉得此次曹刚川防日的亮点是什么?

  中谷元:曹刚川在日本的演讲很值得关注。日本在国防方面对中国存在很多误解,这次正是一次面对面交流答疑解惑的好机会,可以让日本更好更直接更明确地理解中国的安全保障政策。这次我想不光听曹部长的演讲,还应该有问题会问他。至于会谈内容方面,我觉得应该谈的是中日建立军事热线和军舰互访。

  《国际先驱导报》:由于正逢防卫省人事调整(在短时间内换了三位防卫相),有分析担心这会影响此次“军事破冰之旅”的效果,你觉得呢?

  中谷元:安全保障方面的最高责任人频繁更换并非是件好事。高村正彦27日就任新防卫相,2天后就要和中国国防部长会面,表面上看起来时间很短,可能会有准备时间不足的担忧,但是他毕竟曾经做过外务大臣,是外交事务上的老手,而且(今年4月)刚刚访问了中国,由他来接待来访的曹部长不是正合适吗?

  另外,虽然高层人事上看起来不太稳定,但并不足以影响中日军事交流的进程和双方的人员往来。因为做基础联络的都是中国国防部和日本外务省、防卫省的具体工作人员,他们是相对比较稳定的。

  “希望两军军官同吃同住同学习”

  《国际先驱导报》:你当年的夙愿都在陆续实现,如何避免未来中日关系重蹈覆辙?

  中谷元:我觉得政治问题是政治问题,军事交流和安全保障方面的交流应该继续下去。即使在政治关系不好的时候,中日在经济、文化、旅游等方面的交流都没有中止,我希望中日在安全保障方面的军事交流,也不应该因政治问题而中断。

  如何来保障即使政治关系上出现了矛盾,也不影响军事交流呢?具体来说,我认为中日军方研修人员的交流、双方共同开展的研讨会,还有自卫官、防卫大学学员到中国留学等都是很好的保持军事沟通畅通的机制。

  《国际先驱导报》:虽然军事高层的访问刚刚恢复,但其实一直以来中日军事交流并未完全中断,你对现有中日军事交流机制的状态满意吗?

  中谷元:中日军事交流的水平应该还是比较低的。理想状态比如中国军官能在防卫大学长期留学,如4年。他们能和将来有可能成为日本防卫长官的现防卫大学的学员同吃同住,不仅能建立很好的人脉和相互信任的关系,同时也能比较深入地了解日方的一些想法。我觉得中日在军事人员交流方面,交流人数应该更多。

  《国际先驱导报》:之前有消息说防卫省准备派遣自卫官到中国留学,这是不是也是中日军事交流正在升温的迹象?

  中谷元:这真是个好消息啊!个人之间的交流其实是未来的一大笔财富。现在处于这种信息交流非常顺畅的互联网时代,同为亚洲国家,中日应该加深相互信任,为未来的友情建立基础。

  “自由与繁荣之弧是冷战思维”

  《国际先驱导报》:日本一方面要加强和中国的军事交流,一方面安倍最近出访东南亚三国时,又再次提到了所谓“自由与繁荣之弧”的价值观外交,这岂不自相矛盾?

  中谷元:“自由与繁荣之弧”的提法还太旧,是种冷战思维,而时代已变,经济不断发展,中日对话深化,与其和其他国家建立“自由与繁荣之弧”,不如处理好和中国的友好关系,减少误解,加深信赖,这些才更重要吧。

  《国际先驱导报》:在今天的北京-东京论坛上,有中方学者提出了如果日本自卫队军舰访华,有的中国人看到日方军舰上挂着日之丸旗可能会想起侵略战争的看法,你听了这样的话,有什么样的感触?

  中谷元:日本一直在试图理解中国,努力深化两国的交流。确实历史上日本发动过侵略战争,但是战后的日本一次没有侵略过他国,并且政府宣布不发动战争,为了世界和平作了很多努力,希望中国国民们能对战后日本多一些了解。

  当然,两国间没有问题是不可能的,一方面正视问题、一起商量想解决办法,另一方面重视和加强安全保障方面的互信,我希望中日能成为这样两个国家。同是亚洲国家,相比欧洲国家,中日在文化、历史上的共通之处更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