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后”首入院士候选名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15:3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蔡文清)中科院昨天公布2007年院士增选初步候选人名单,首次出现“70后”候选人。145位初步候选人中,有72人都在50岁以下,最年轻的一位只有37岁,这也是中科院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候选人。

  这个37岁的候选人为生于1970年3月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潘建伟。虽然年轻,但他已在原子分子与光物理领域多有建树,他所在数学物理部共有候选人21名,其中47岁以下者共7名,占该部候选人的三分之一。化学部的候选人更为年轻,23人中50岁以下者就有16人。

  两年前中科院增选院士的平均年龄为58.7岁。针对院士越来越年轻的趋势,中科院院长路甬祥曾指出,“文革”后接受高等教育的科技人才已经逐渐进入科技领军人物的行列,这说明“文革”中出现的人才断层已经逐渐消弭。

  李爱珍第四次参加院士增选145位候选人中,有女性9人,占6.2%。其中,71岁的女科学家、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李爱珍曾于今年当选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这是她第五次参加两院院士评选,同时也是第四次参加中科院院士增选。

  候选人中的知名人士

  谭铁牛: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所长,现年43岁,计算机视觉与模式识别领域专家。

  刘竹生:“神六”运载火箭系统总设计师。

  杨焕明: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所长,曾参加全球人类基因组计划。J177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