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形古屋”惊艳恩宁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1日15:1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听说老屋将被拆掉,街坊们都觉得可惜

  本报讯 记者邝穗雄、实习生张莹璇摄影报道:正在拆迁的恩宁路上有座造型独特的船屋。昨天上午,热心的街坊们带着记者参观了这座中西合璧的建筑。

  这座所谓“船屋”在恩宁路吉祥坊5号,4层半高,精致的青砖墙,基本结构保存完好,是现代建筑的钢筋水泥框架结构,还有3个小飘台,上面镶嵌的是西式的流云状铁枝护栏。华工大专家观察后表示,这是一所形制特殊的糅合近代中西方风格的建筑,具有一定历史文化价值。

  最特别的要数屋顶的那层,筑有近一米高的围墙,酷似一艘轮船的围栏。整个屋顶东西两头尖,中间宽,中间还有一个类似船舱带有爬梯的天台建筑,围栏上布有十个大小相等的圆形“舷窗”,直径约一米,就像古时候城墙上用来打仗的枪眼,或者是瞭望塔。过去原配的蓝绿色玻璃花窗,现在已经被租户换成了普通玻璃窗。

  世居吉祥坊的古伯伯已90高龄,他见证了这间“船屋”的“前世今生”:“船尾”在他七八岁那年建的,屋主是一位商人,在解放前就已经全家移居到国外,一直没有回来。现在整间大约单层120平方米的房子是房管站的代管房,已经分租出去,曾经住在“船屋”里面的有近10户人。

  听说“船屋”将要被拆掉,街坊们都觉得很可惜。(报料人梁先生,三等奖100元)

  

“船形古屋”惊艳恩宁路

  (编辑:左左)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