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大代表风采:真菌病毒学家陈保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2日11:11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9月2日电(记者王勉)“每每想到罗汉果因病毒大幅度减产,农民那绝望而无助的眼神,我对植物抗病毒的研究就不能停。”广西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生导师、国际著名的真菌病毒学家陈保善说。

  今年48岁的陈保善1982年毕业于广西农学院(现合并为广西大学)植保系,后又获得华南农业大学硕士学位。在回母校任教几年后,又被单位选派到澳大利亚Adelaide大学攻读博士学位,1991年前往美国Roche分子生物学研究所做博士后研究,4年后到美国马里兰大学生物技术研究所任高级研究员。

  在美国工作期间,陈保善在低毒病毒的分子生物学、植物病原真菌致病分子机理以及植物病害生物防治等研究领域创造了多个世界第一。1999年初,陈保善已初步建成了一个全新的研究病毒宿主因子的系统。这是病毒学研究最重要的前沿领域之一,当时在全世界只有几个高水平的实验室能够开展。

  正当自己事业处在蒸蒸日上时,陈保善放弃了美国优越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再次回到母校广西大学任教。“党的教育使我认识到,一个共产党员的前途命运与国家的前途命运密不可分,一个共产党员的事业与国家的事业密不可分”。

  同事彭好文说,陈保善全家回国之初就住在一套70多平方米的旧房子里,实验室是用腾出来的会议室改装的,办公室是原来的化学药品室,不时还可闻到一些化学药品味,3个月后实验室才添置了第一台冰箱。“尽管艰苦,想着将来有一天,自己的研究成果或许能够造福父老乡亲,再苦也觉得甜。”陈保善说。

  陈保善带领3明学生开始了他在国内的科学研究。经费有限,就请装修工人按图纸做实验台;没有光照培养箱,自己做个小架子,装上几支光管,再加上一台风扇吹风散热。陈保善从2001年开始,他领导的研究小组承担了国家转基因植物研究与产业化专项,率先在国内开展了农作物抗病新策略的专题研究。

  广西天等县的指天椒是广西的“名牌”,年种植面积20余万亩,涉及千家万户农民利益。但是每到开花结果季节,指天椒病毒病发病率几乎百分之百。陈保善仔细考察了辣椒病害情况,随后,他要了半斤“天等1号”辣椒种子带回实验室着手研究。

  “目前该项目进展良好,两项成果通过了鉴定并申报了两项国家发明专利。”陈保善说,“如果这项技术一旦成熟,其他农作物抗病毒也可借鉴,其意义无法估量。”

  广西大学党委副书记燕柳斌说,陈保善回国后,在他的带领下,2000年拿到了微生物学博士授权,随后又建成了广西第一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几年来,陈保善所在实验室累计承担国家级项目25项,省部级项目18项,在植物病原微生物功能基因组学、病毒与宿主相互作用、新型抗逆农作物种质创建和动物克隆等领域的研究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尽管科研任务很繁忙,陈保善一直工作在教学的第一线,每学年给研究生和本科生讲授5门基础和专业课程。他的博士生林海燕说:“导师要求我们先学会做人,其次才是做学问。为了培养我们吃苦耐劳、脚踏实地的品格,他每天都在实验室工作十一二个小时,很少在周末和节假日休息。”

  “三十年过去了,我从一名普通的壮乡学子,成长为一名肩担重任的科技工作者和光荣的人民教师,我会加倍努力,在病毒学领域勇往直前。”陈保善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