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购房团揭秘:买房投资推动外地房价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02:18 央视《经济半小时》
深圳购房团揭秘:买房投资推动外地房价上涨
  由几个年轻人兴起的看房团,在短短几个月组织了多次看房活动,除了深圳,东莞之外,来深圳进行项目推介的外地开发商其实已经扩展到了珠三角以外的更多内地城市,比如长沙、武汉、西安等等。

深圳购房团揭秘:买房投资推动外地房价上涨
  不少深圳人买房的路线从东莞、惠州、广州,一直延伸到了不少内地城市,他们除了看好这些地方的房价会上涨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深圳本地的房价已经让他们难以承受。

  9月2日,央视《经济半小时》播出“深圳购房团揭秘:买房投资推动外地房价上涨”,以下为节目内容实录。

    就在各地房价飞涨的时候,外地购房团也成了各地楼市中的一道特殊风景,建设部副部长齐骥在8月30日的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外地人购房比例高是部分城市房价上涨的原因之一,北京市有超过1/3的商品房卖给了非北京市居民,其中中心城区高档商品房的50%以上,都被外地购房者买走,那么,这样的购房团究竟是怎么组成的?它们四处出击对各处楼市会带来什么影响呢?

  深圳看房团,买房为投资

  2007年8月12日是一个星期天,深圳连续多日的台风天气依然未见好转,大风伴着大雨,整个天空都灰蒙蒙的,早上8点刚过,位于深圳上海宾馆对面的这条小街,就已经热闹起来,三三两两的人群聚集在屋檐下,他们都是今天要去东莞看房的深圳市民。

  城际族购房会组织者大山:“今天我们看房分两条线路,一个是A线,A线以东莞城区为主的,包括绿花苑,春晓等等以城区为主,有一条线路是B线,B线以东莞各个镇上面为主,像0769等等。”

  大山是深圳的一个普通白领,今年年初在惠州看房时,他偶然遇到了几名同样来自深圳的看房者,闲谈时发现大家都有同样迫切的置业需求,于是几个年轻人萌生了“联合”的念头,回深圳以后,他们借助网络发起了一个看房联盟,将目标锁定在深圳周边的城际圈,不到四个月的时间便组织了多次看房活动。

  大山:“去东莞大概是第三次,但是总共去外地是第7次左右。”

  大山告诉记者,他们的“城际族购房会”成立至今,已经聚集起了4000多名有着同样购房愿望的深圳人,而且每一次的看房活动,都是人满为患,异常火爆。

  大山:“最多的一次达到了440人左右。”

  记者看到,随着发车时间的临近,等待的人越聚越多,他们中有亲密无间的情侣、有头发花白的老人、有年纪轻轻的小伙,打着伞、穿着雨靴,大雨丝毫未能阻挡他们看房的热情和脚步。

  记者:“我觉得大家确实这个看房热情非常高的。”

  “确实是非常高涨,可能有个小的因素你们没有注意到,就是在我们车的后面还有三台车,每台车也是50人。”

  记者:“也就是说我们那天看房的人有两百人。”

  “那只是一个点,深圳还有好几个这样的点,我们那只是一个小的点,就是同时,一周的话,我估计按正常深圳发出去的车次应该在15车到20车左右。”

  记者:“每车50人。”

  “每车50人,一周,这是一周的一个,据我了解一个量,是这样的。”

  正如大山所说,就在同一个时间,记者看到“

南方都市报看房团”的东莞之行也在大雨之中进行着,而在报纸和网络媒体的广告上,“深圳特区报 众厦看房车”、“房讯网百人看房团”等不同组织不同机构的看房广告琳琅满目,广州、中山、东莞、惠州,这些临近深圳的珠三角区域成了深圳人进军的目的地,2007年7月13日至15日,在南方都市报组织的莞惠名盘深圳联展上,仅3天时间,该展位就吸引了超过一万名深圳人到现场参观,共有1500多位深圳人通过房展看楼,这还不包括那些
自驾游
的,在周六、周日两天的高峰期,由报社组织的看楼车由于频次不够而一度发生拥挤和现场骚动,多家发展商临时增派大巴才满足现场需求。

  面对汹涌的深圳客流,东莞开发商打起了“莞深同城生活”招牌,“莞深同城”、“一小时生活圈”等概念随处可见,除此之外,他们还直接将售楼处开到深圳,整车整车地接送深圳人到东莞看房,而雅颂(中国)战略传播机构总经理、深圳房地产分析人士秦刚告诉记者,目前来深圳进行项目推介的外地开发商其实已经扩展到了珠三角以外的更多内地城市,比如长沙、武汉、西安等等。

  秦刚:“前两天,贵州省也是有省领导还有一些开发商,组团来深圳做了一个非常隆重的推荐,也是把贵阳这样一个就是四季如春一个城市,在城市层面,拿到深圳来推广,收效也挺好的。”

  从邻近的珠三角区域到地处大西南腹地的贵州,深圳人组成的购房团一拨接一拨出击,他们的购房热情也在全国范围内播撒,他们为什么会不惜奔波劳累,一趟趟跑到外地去看楼买楼呢?我们的记者也加入了一个到东莞看房的购房团。

  短短一个小时的车程,记者跟随看房团从深圳来到了东莞,看房团所到的每一个楼盘,开发商都拉出横幅表现出对深圳看房团的欢迎,还有一些楼盘针对深圳看房团给出了特殊的优惠政策,记者了解到,今年深圳新开盘的商品房,即使关外的楼盘,均价也开始达到每平方米1万元以上,关内的新盘价格更是高得离谱,而和深圳的天价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东莞楼盘都还具有价格洼地效应,这也成为吸引深圳客户的重要原因。

  “跑这么远就是少一点点房钱,那个一万多,你现在在深圳的关外现在也是一万多块钱可以买到很不错的房子,但是在这里七千左右买到房子就是说还可以,环境也不错。”

  “深圳那边涨得好像很高了,大家都往这边走,周边这些房就感觉便宜一点,几千块就能买像四五千就可以买了。”

  一位来自深圳的张女士告诉记者,他们一家三口住在深圳南山区的一套一居的房子里,2004年买的时候每平方米才5000元钱而现在已经暴涨了三倍,深圳房价的节节攀升使他们无力实现在深圳更换大房子的梦想,但从中她们也看到了投资房地产所能带来的丰厚回报。

  “所以一般像我们工薪阶层还是什么之类的,好多同事想买来等到过几年升不升值,放起来,等它过两年升了赚点钱,真正他过来住不方便,上班什么不方便。”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绝大多数的看房者都有着和张女士类似的想法。

  记者:“你们看东莞房子主要是想自住还是投资?”

  “我们就是投资,炒房,其实哪个住得多少,住不了多少房,一般就是炒房,深圳炒房现在涨了百分之七八十。”

  “投资来看一看,买一两套放一放。”

  “以投资为主。”

  而相对这些看房团的成员,深圳的茅先生已先行一步,早在珠海、东莞投资了两套住房,对这两套房子他也有着不同的打算。

  “珠海那个主要还是希望能够因为它那个景观比较好,都是一线海景,将来退休以后的话可以拿来养老也可以,东莞我觉着还是拿来投资比较好一些。”

  茅先生是深圳一家公司的总经理,收入算是中上水平,本来想在深圳二次置业的他,却无奈的转战到了东莞阵地,因为深圳的高房价以及近期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比如银行纷纷收紧信贷额度、提高首付比例;

二手房交易启用新版买卖合同;以及和个人所得税的征收箭在弦上,这都让他感到压力重重。

  “深圳目前在投资房产这方面门槛,无论从它想获取自身房价的回报或者通过投资回报都有很多限制。”

  与此同时,东莞无论从经济还是地理位置看,其在整个珠三角城市群中的地位和作用不言而喻,尤其是在“广深港”城市一体化加快的进程中,源自东莞本身的新一轮城市建设运动和产业转型的升级,也让茅先生从中看到了机会。

  “东莞实际民间资金比深圳民间资金要丰厚,他一旦释放出来他带来经济效益还是非常大的,所以东莞房价上升空间还是非常大。”

  茅先生对于房价的判断,在购房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便得到了印证,他的房子已经从买来时的每平方米四千元涨到了六千多元,但他并没打算把房子卖出去,因为房价仅相当于深圳三分之一的东莞,二手房市场的租金回报十分可观。

  “租金回报应该和深圳差不多,因为东莞现在目前还是中国最大制造业基地,所以现在很多的白领在东莞有很多这样的白领,他们还是需要租一些比较好的居住环境的房子,所以租金回报目前是不低的。”

  目前,茅先生每月的租金回报基本和每月的房贷持平,这样让他没有任何压力,于是他又把眼光投向了内地市场。

  “我刚刚去西安回来,我觉得西安那个房价非常便宜,我觉得它升值空间还是非常大的,你说甚至在秦岭角下买独栋别墅价格在一百万左右,还是非常低的,这个价格在深圳最多买个两房,这个是差距非常大。”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