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湾嘉绍通道有望年内开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03:25 东方早报

  嘉绍跨江通道起自沪杭甬高速和乍嘉苏高速交叉处的南湖枢纽,由海宁尖山跨越钱塘江后入绍兴境内,终端在杭甬高速和上三高速交叉处的上虞沽渚枢纽,路线全长69.2公里,其中备受关注的跨杭州湾大桥长约10公里,全线按双向8车道设计,建设工期4年。

  总投资升至128亿元

  嘉绍跨江通道方案的“酝酿期”已超过10年。2003年,绍兴上虞市高调宣布将建杭州湾绍兴通道,但直到2005年11月嘉绍通道才获国家发改委立项批准,此后未见下文。据了解,这几年间,原材料上涨、设计变更等因素使建设成本陡增。最新资料显示,该项目预计总投资已升至128亿元,而最初方案仅为94亿元。

  根据

国土资源部8月22日下发的[2007]208批文称,嘉绍通道项目建设对完善国家和区域
高速公路
网,满足杭州湾南北两岸交通需求将发挥重要作用,拟用地总面积649.48公顷,其中农用地553.92公顷。“这表明嘉绍通道过了关键的‘土地’关。”绍兴市交通局人士对早报记者说,虽然土地获批,但要正式动工还需国家发改委批准该项目的研究报告和初步设计报告。

  “一湾三桥”引争议

  嘉绍通道与宁波杭州湾大桥、萧山通道并称“一湾三桥”,由于三座大桥均横跨杭州湾,北端共同指向上海,且都争着最早通车,曾引发重复性建设的争论。2003年7月,上虞市政府高层在上海高调宣布:“绍兴跨海大桥明年正式开工,预计2007年与宁波杭州湾跨海大桥同步建成”。同年,杭州有关部门也提出萧山通道争取年内开工,2006年底通车。

  四年过去,三座大桥在“时间”上已见分晓。进程最快的宁波杭州湾跨海大桥已全线贯通,萧山通道去年底从原定的桥梁改为隧道方案,名称变更为“钱江通道”,目前未获批建设。在上月底杭州接轨上海半年度工作会议上,该市经济合作办公室称,钱江通道将力争在今年内开工。同样有望年内开工的嘉绍通道虽在建设进程上已落后于宁波杭州湾大桥,却与另外两者相比拥有“八车道”的优势。

  专家:服务区域不同

  “

长三角未来物流的发展超乎我们想象,”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所长卓勇良认为,从长期战略眼光看,杭州湾几座跨海大桥有各自的主要服务区域,不存在重复建设,“为避免恶性竞争,错开建设时间是种好的选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