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载甲醇货轮起火爆炸 检测表明水质未见异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05:06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记者楚田 通讯员陈骥 黎云)昨日下午2时10分左右,停靠在汉江陈家墩码头4艘装载甲醇货船中的赣天宜化0037号突然起火,火势迅速蔓延到其他3艘船舶。晚9时火势得到控制,4艘船只共12名船员全部脱险,其中1人受轻伤。

  事故发生后,武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苗圩多次电话询问情况,并对施救工作提出要求。市长李宪生,市委常委、副市长、公安局长胡绪鹍,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彭丽敏等领导先后到现场指挥施救。地方海事、公安、消防、交通、环保、水务等有关部门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环保、水务部门对事故发生水域连续进行水质检测,至发稿时尚未发现水质异常。

  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环保、水务部门24小时不间断对事发水域进行严密监测,确保饮用水安全。

  另据最新消息,至今日0时20分,大火已被完全扑灭。

  现场

  四艘船连环起火

  下午2时10分左右,4艘江西的货船被缆绳绑在一起,停在趸船边。突然,第二艘船“通达化037”燃起大火,并将第一艘船“通达化0018”、第三艘船“赣荣顺化010”和第四艘船“通达化0002”引燃。现场不时发出爆响,船上的人纷纷跳水逃生。

  “通达化037”船燃烧几十分钟后,沉入汉江中;“通达化0018”船停在原处,继续燃烧;缆绳烧断后,绑在一起的“赣荣顺化010”船和“通达化0002”船冒着滚滚黑烟,向汉江下游漂去。

  3时35分,消防官兵紧急征用一艘河南货轮,在汉江罗家墩附近,将漂了3公里的“赣荣顺化010”船和“通达化0002”船套住并固定。晚上9时许,火势得到控制。

  应对

  环保部门15分钟抽样监测一次

  据武汉市环境监察支队队长张军介绍,事故发生后,该市迅速启动了环境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应急环境监测预案。

  昨日16时许,环保部门在起火处下游汉江江段100米、1000米、2000米和宗关水厂取水口,分别选取了4个点抽取水样,就近送往宗关水厂化验。

  昨日19时许,环保监测人员已抽取了5个批次的水样,前2批水样经化验,均未检测出超标化学成分。

  从昨日19时起,该市环保部门监测人员每15分钟采样化验一次,将直至今日12时止,以随时监测汉江水质变化,确保市民饮水安全。

  一旦确认水质受到污染 一分钟内取水管道可关闭

  昨日下午,武汉市水务集团在宗关水厂水源污染应急处理指挥中心召开紧急会议,分析了各种可能遇到的情况及应对措施,随即启动了应急预案。

  武汉市水务集团人士介绍,一旦确认有污染物泄漏影响到水质,可在一分钟内关闭5条取水管道。停止取水期间,水厂的储水可保证居民2—3小时的用水。

  水务专家介绍,对样品检测一次的时间只需20分钟,可确保在最短时间内了解水质变化情况,以便为采取下一步措施提供参考。

  据介绍,目前汉江水流速度为1.3米/秒。以此计算,即使事发地有污染物泄漏,3小时内也可“流过”水厂取水点。如果及时恢复供水,也不会对居民生活造成大的影响。

  影响

  下游两大水厂正常取水供水

  武汉市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证实,截至昨天下午6:00,事发地点下游水质情况未现异常,宗关、琴断口两大水厂仍在正常取水、供水。

  昨日下午5点多,记者赶到宗关水厂时看到,取水点工作人员均在正常操作,5个取水泵站也在正常运转,没有对供水造成不良影响。据了解,截至当天下午6:00,历次的检测结果均表明,各取水点的水质没有出现异常情况,也未发现甲醇浓度超标的情况。

  武汉市水务集团表示,在隐患未完全排除前,今后48小时仍将连续取样检验,不间断地进行检测;是否需要暂时停止从汉江取水,以检测结果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