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市民掏500元救笼中蜂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11:01 生活新报

  野生动物园一天之内就收到了市民送来的三只国家保护动物和一只宠物

  短短 24小时内,这两只蜂猴的命运就发生了巨大转变:一天前,它们还是被人囚禁着出卖的商品,当街叫卖;一夜过后,它们却又在野生动物收容中心开怀大吃。昨天早上,当动物专家确认其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蜂猴后,市民赵先生高兴地说:“500元的赎身费没白花!”

  前天早上,家住工人新村的赵先生开车带着家人驶往九乡,准备趁周末好好放松放松。出城不久后,路边就摆满了各种农民叫卖的水果、菌子。赵先生停下车,正准备买苹果时,突然看到旁边的摊子上放着一个铁笼,两只小猴关在里面,怏怏地一动不动。小猴身高都不足30厘米,比一般的猴子矮小得多,两只眼睛更是特别,像蜜蜂眼睛一样凸了出来,很明显不是普通的猕猴。看到赵先生认真地打量蜂猴,摊主热情地介绍,“大哥,这可是蜂猴,我从版纳那边弄过来的,城里没得地方卖呢,一只只卖400元。”赵先生平日喜欢看报,记得报纸上登过蜂猴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眼看着蜂猴的可怜样子,讨价还价后,花了500元从小贩手里给两个小家伙“赎了身”,还给它们喂水果吃。

  昨天一早,赵先生就驱车赶到野生动物园,把两只蜂猴送到园里的野生动物收容救助中心。动物医院的专家对其进行体检后,告诉赵先生,他救下的两只蜂猴都很健康,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相关规定已明文禁止捕猎的。赵先生听了,憨实地笑了。“我平时工作忙,怕照顾不好它。你们这里有专家,送到这里我再放心不过了。”不一会儿,野生动物收容中心又多了两位成员:菊花派出所姚警官送来的一只鹰和市民邢先生全家送来的一只泰国小香猪。收容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姚警官送的那只鹰学名叫黑鸢,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泰国小香猪则是近段时间昆明花鸟市场上流行的宠物。因为没时间饲养,邢先生就把宠物猪也送到了野生动物收容中心。

  一天之内,野生动物收容中心就收到了三只国家保护动物和一只宠物。中心高级工程师徐教授说,“蜂猴是被人诱捕的;老鹰精神不好,可能生病,需要详细检查;所有动物确认健康后,中心会安排专人照顾。不过,对于野生动物而言,大自然才是它们最好的家。我们每个人都应关爱、保护野生动物。”

本报记者 毛翠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