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人渐成维和主力 解放军少将首次指挥蓝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15:21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黄池

  

  据新华社8月27日报道,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当天任命来自中国军方的赵京民少将,负责指挥西撒哈拉的国际维和 部队。联合国发言人蒙塔斯女士在例行记者会上说:“这是联合国首次任命中国军队指挥官担任领导维和的使命”。外界普遍 认为联合国的这一任命,证明了中国军人在国际维和领域的角色已逐渐从医疗队、工程兵等辅助功能向维和主力转变。

  

  蓝盔使命

  不断延长

  西撒哈拉位于非洲西北海岸,与摩洛哥、毛里塔尼亚和阿尔及利亚接壤。1976年前,一直由西班牙管理。西班牙 撤出后,“收回”该领土的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支持的波利萨里奥阵线(也称西撒人阵)之间随即发生战争,联合国努力寻求 解决西撒哈拉问题。1991年4月29日,安理会通过决议,设立联合国西撒哈拉全民投票特派团(西撒特派团)。

  根据该决议,在过渡时期,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全权负责有关全民投票的所有事项,让西撒哈拉人民通过全面投票 选择独立或并入摩洛哥。由联合国文职人员、军事人员组成的综合小组具体执行各种任务。过渡时期从停火生效时开始,到宣 布公民投票结果时结束。根据计划,西撒哈拉全民投票应于1992年1月举行。但各派政治势力间矛盾重重,全民投票至今 仍未实现,联合国西撒特派团的任务期限也被迫延长到现在。

  

  在西撒维和

  要“十项全能”

  近年来,中国广泛参与了联合国在非洲地区的维和行动。在西撒,中国维和官兵更是以军容威武、纪律严明、能力精 湛赢得了西撒特派团的一致认可。如从沈阳军区派到西撒执行观察任务的军人邱风,就曾以出色表现当上了西撒特派团北区司 令部的人事官,而此前这个位置一直由英语国家的人担任。而即将继任西撒特派团部队指挥官的赵京民少将,也曾在西撒特派 团工作过,以其出色表现让同行们赞不绝口。

  风沙、高温、干旱、饥饿、疾病、贫穷,战争冲突不断,是西撒这块土地最真实的写照,尽快让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 人们结束战乱不断的生活,成为西撒特派团工作的重中之重。而特派团的军事观察员更是处在“浪尖风口”,进入西撒后他们 都被培养成十项全能的全才,他们要接受驾车巡逻、武器核查、GPS导航、无线电通信联络、情报整编及其他培训后,才被 分别部署在沙墙两侧的摩洛哥一面和“人阵”一面,也就是双方的主要“战区”。他们每天都要忍受沙漠的酷热和强烈沙暴在 雷区附近巡逻,监督交战双方停火,观察有无违反停火协议的行为。在这种艰苦的环境下,中国人的吃苦耐劳更是发挥得淋漓 尽致,中国的军事观察员成为西撒特派团20多个国家派驻的观察员中的佼佼者,也成为中国蓝盔的骄傲。

  中国已先后参加了联合国的15项维和行动,共派遣维和人员6000余人次,是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中派 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而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也随着中国参与维和行动的规模和力度不断加大,维 和已成为新时期我军建设和对外军事交往中的一个亮点。

  参考资料

  

  

  联合国西撒特派团

  地点:西撒哈拉

  总部:西撒首府阿尤恩

  秘书长特别代表兼特派团团长:朱利安·哈斯顿(英国)

  部队指挥官:库尔特·默斯加尔德准将(丹麦)(即将离任)

  现有编制:共计238名军警人员,包括28名士兵、6名联合国警察、204名军事观察员;95名国际文职人员 和136名当地工作人员和24名联合国志愿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