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流域限批环保行动初见成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15:3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3日电(记者 顾瑞珍)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3日说,截至8月17日,各地共清理违法企业和项目1162个,推动了限批地区的产业结构调整。但全面遏制高污染高能耗产行业扩张还需全面加强环保制度建设。

  据了解,清理的1162个违法企业和项目中,目前已关停400个、停产整顿249个、限期治理102个;追缴排污费7.25亿元,罚款787万元。

  “‘限批’不是目的,而是为了推动限批地区下决心调整产业结构。”潘岳举例说,如山西省襄汾县已提前淘汰80万吨机焦、180万吨生铁、800万吨洗煤、80万吨精矿粉、7万吨再生纸和10万吨化工产品,涉及固定资产20多亿元。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关停取缔了乌拉特前旗中建冶炼公司等66项未批先建、不符合产业政策的建设项目,其中包括3家焦化厂、27个炼铁小高炉、3家小炼铜、5家铜选矿厂、6家铁选矿厂、4家铅锌选矿厂、1家选金厂,为发展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地方发展规划的项目腾出了总量指标。

  潘岳表示,“限批”毕竟是一种特殊行政手段,限批的地区也只是全部地市中的一小部分。要从全局上解决问题,还需要创造出常规化的、更为系统的制度,但在这些制度与政策未建立之前,环保总局将抽调所有力量对曾经整顿过的污染企业不断进行后续督察,对通过环评审批的企业是否兑现环保承诺不断进行抽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