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幼军回顾2年山西施政 给自己工作打60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01:14 红网 (来源:新快报)
于幼军回顾2年山西施政给自己工作打60分
6月22日,打击黑砖窑行动新闻通气会在山西举行,于幼军会后接受记者采访

于幼军回顾2年山西施政给自己工作打60分
于幼军

  8月30日,在山西省干部大会上,中央组织部一位副部长宣布:于幼军不再担任山西省省长职务,由孟学农接任。于幼军中央另有任用。而不久前的8月中旬,时任山西省省长的于幼军率领山西省党政代表团来粤考察和招商。期间,他接受记者专访,畅谈粤晋合作的发展大计,并倾诉了任职山西的工作情况和感受。于幼军坦言,铁腕治理小煤矿并没有坐在火山口的感觉,而对“黑砖窑事件”公开道歉也是党和政府“执政为民”的负责态度。回顾两年多的山西施政,他给自己的工作打了60分,“因为许多工作都是刚开了个头,还要继续推落实。”一个月前说这话时,他似乎已经暗示准备交棒。

  粤企布点山西辐射中部

  记者(以下简称“记”):您到山西之后,采取了山西走出去的方法,包括相继到上海和香港,这次您率党政团来到广东,学习考察,包括招商引资这样一个活动,意图在什么地方?

  

于幼军(以下简称“于”):去年省委省政府召开了对外开放的大会,出台了对外开放的文件,在全省范围内整治优化对外开放发展的环境,大力倡导和推动各级干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开阔视野,创新思路,全省上下正在形成一种重商亲商的良好氛围,与此同时,我们考虑要积极主动地去招商引资,去年先后在上海面向长三角、在香港面向海内外,举行了两次大型的招商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成果。这两次招商一共签订的正式的合同和协议共578个,引资额折合人民币3800多亿元,一年的时间,我们已经有76%的项目完成了所有报批的手续,公司注册资金到位,还有71%的项目已经开工建设,今年还有百分之十几到二十的项目开工建设,履约率相当高。这次是省委书记张宝顺同志带领山西省党政代表团2000余人来广东考察学习,带来了2498个合资合作的项目建议书,投资总额折合人民币4300多亿元,其中引资的总额是3300多亿元。

  记:您觉得广东和山西两地在哪些方面今后会有更长远更良好的合作?

  于:广东和山西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都不一样,完全是一种互补的经济结构。广东之长是山西之短,山西之长也是广东之短。山西是一个资源大省,不但是煤炭资源,还有铝土矿、金属镁矿这些在全国都是居第一的,其储量和产量在全国都占很大比例。除此之外还有铁矿、铜矿、锰矿、金矿、银矿等等,储量都非常丰富。太原钢铁集团是全世界不锈钢最大的企业。依托这些资源,山西非常适合发展像

能源工业、材料工业以及材料的精深加工。另外山西的装备制造业也有比较好的基础,历来也是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这些长处完全可以和广东的技术和资金人才结合起来,特别是广东进入新一轮结构的全面调整优化升级阶段,自然也有一部分的制造业和材料工业寻求新的出路,或者考虑进入中部市场,也可以在山西设一个生产点,往华东华北等市场拓展。我们如果在这些领域里合作可以有一个互补的优势。广东的IT产业、电子通信产业、家电产业、生物制造产业、汽车工业等都在全国位居前列,也正是山西的薄弱环节。这些产业如果要考虑进入中部地区的话,不妨可以在山西布点,可以搞一个分厂等进行辐射。

  广东的旅游业、服务业,包括生活服务业和生产服务业、物流业都是比较发达的,这也是山西薄弱的地方。广东在这方面的人才经验技术完全可以进入山西。山西又有很好的资源和市场,象山西的旅游资源在全国也是最丰富的一个省。所谓地上文物看山西,地下文物看陕西。在宋代辽代以前的地面建筑,山西是占全国的72%,被评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有271处,占全国总数的11.5%,居全国第一。还有自然风光的资源,如五台山、北岳恒山、太行山、吕梁山,还有母亲河黄河的壶口瀑布,依托这些旅游资源我们完全可以把旅游做成一个大的产业,但山西目前旅游景区建设的水平还不够高,旅游服务的设施还很缺乏,把山西旅游的资源优势和广东的产业优势结合起来的话,完全可以开辟一个很好的发展的新空间。

  1、上任伊始每月都有矿难报告

  记:您在去山西之前对山西了解吗?印象是什么?

  于:我到山西之前对山西不了解,只知道山西煤矿多,矿难事故也多,就这两个印象。但到了山西之后,我用了一年的时间,比较集中进行了调查研究,全省119个县市区全部去了,对省情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很深入地了解现在还做不到。

  记:您到了山西之后,与你预想的一样吗?

  于:一样的,煤炭多,矿难事故多。我刚到山西的前几个月,几乎每个月都有矿难事故的报告,这也引起了我对这个问题的重视和注意。经过进一步的了解,使我大吃一惊。山西整个煤炭产业呈现一个多、小、散、乱、差的格局,合法、非法、大中小的煤矿一共有九千多家,将近一万家。这是一个非常散乱的局面,不改变这种局面,什么改变增长方式,优化产业结构,落实科学发展观,都是做不到的。山西要实现科学发展的话,必须从整顿煤炭行业入手。

  2、壮士断臂关闭产能落后企业

  记:采取了什么措施?于:经省委、省政府集体研究,从2005年第四季度开始在全省组织实施煤炭行业的三大战役。第一战役是前年的四个月,我们依法关闭了5400多个非法采煤矿点;去年实施第二战役,我们把虽然有合法手续,但规模小、生产方式落后、安全隐患大的、9万吨以下的小矿又关闭了1656个;今年实施第三战役,准备让大的煤炭集团联合兼并重组这些中小煤矿,也让地方的和民营的中小煤矿联合起来,关小上大,上一批年产千万吨和几百万吨的现代化的大矿,同时再关闭几百座小煤矿。如果三大战役到明年上半年能完成的话,山西的煤矿总数将会从原来的九千多个下降到2500个以内,到“十一五”末,到2000个以内。到时会出现一批现代化的大矿井,既能保证支撑全国的能源需求,又使全省煤炭行业结构发生根本性的变化,这也是遏制矿难非常重要的一个途径。

  记:还有什么长远的规划吗?于:不仅如此,考虑山西的能耗比较高,污染比较严重,生态破坏也比较严重,是由于传统支柱产业中落后的产能占的比例比较大造成的。要改变这些,就要从淘汰落后产能入手。省委省政府提出,要以壮士断臂的决心和勇气淘汰落后的产能,治理环境的污染。在一年多的时间里,除了关闭7000多个小煤矿外,还关闭了几百个小炼焦和土炼焦厂,淘汰焦炭的落后产能3000多万吨。今年开始,淘汰落后的钢铁产能,在三年的时间里,淘汰4200万吨,淘汰小水泥800到1000万吨,还有就是淘汰一批小化肥、小化工、铁合金、小火电厂等等。一年多时间里,我们还关闭了污染严重的企业4100多家,炸毁和推倒各类烟囱3700多座,这个力度是空前的。我们也预算了一下,这样可能会影响GDP个亿,财政收入上百个亿,但是全省上下达成共识,山西不惜以如此大的代价,来换取走向科学发展的道路,还人民群众蓝天、碧水、青山。(来源:新快报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