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收费打“白条”多收少开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08:2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小学一年级学生收费750元,校方只打了190元“白条”;家长质询,遭到校长的粗暴推搡;面对采访,校长竟谎报姓名。这是8月29日达县斌郎煤矿子弟校开学第一天发生的怪事。据了解,该校属于企业办学。昨日记者获悉,该校现已移交地方教育部门管理,有关部门将对此事进行调查。

  当日上午,接到该校学生和家长投诉后,本报记者前往采访。校门外,家长们正聚在一起议论纷纷。陈大爷系斌郎煤矿的退休职工,他的两个外孙陈兰、闻雅(均系化名)就读该校小学一年级和三年级,两人分别交费750元、800元。最让他不解的是,他为两个孙子共交了1550元费用,学校却只开了1100元票据。

  记者注意到,这几张收据都没有盖公章或财务专用章,属白条。陈兰所交的750元中,除资料费和杂费、还包括“自愿捐资助学费”450元。陈大爷说,他找到校长郭三超要求补足票据,郭非但不解释,还顺手推搡了他几下。陈大爷的说法得到了在场众多家长的证实。记者了解到,在林林总总的收费项目中,“自愿捐资助学”占了很大的比重。家长们说:“‘自愿捐资’纯粹是学校乱收费的幌子。”

  中午时分,一个中年男子在校门口找到记者,自称姓彭,系该校副校长。“彭校长”解释,学校属企业办学,未享受国家“两免一补”政策,因此收取了杂费及“捐资助学”费,但都是根据家长自愿收取的;还有一些代收费用,包括保险费、试卷费、节假日补课费、寒暑假作业费等,他承认这些代收项目违反了有关规定,但为了便于学校管理因此统一收取;一些收费项目未开票据,主要是考虑到有可能违规,如果家长要求开,他们会补齐票据。说完,“彭校长”转身离去。几位家长说,“他在撒谎,他就是校长郭三超。”“企业办学虽未纳入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但也不能逾越2004规定的‘一费制’收费标准。”达州市物价局收费管理科陈科长称,斌郎煤矿子弟校最多只能按城区学校标准收费。记者昨日从达州有关方面了解到,包括斌郎煤矿子弟校在内的6所企业办学已于9月1日正式移交地方,斌郎煤矿子弟校由达县人民政府管理,达县教育局一负责人表示,该局将对该校违规费用清退情况实施监督,保证违规收取的费用全部退回给学生家长。特约记者谢颖记者路明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