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阳航天种子进入基地示范种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10:51 常州日报

  龙网讯-常州日报消息最近,溧阳试种的航天种子中的黄秋葵、黄皮西瓜、绿网甜瓜、航育青椒、茄子、西红柿6个 品种,已通过专家的筛选认定,进入基地示范种植,这标志着航天种子将在溧阳生根、开花、结果。

  基地负责人戎锁富介绍说,太空果蔬具有六大特点:一是产量高,整体看,比常规品种高19%;二是在同样的自然 条件下,长势更旺,生长周期缩短;三是品质高;四是种植成本降低;五是如遭遇大旱大涝,抗逆性更强;六是抗病性强,病 虫率比常规品种下降30%。

  “不是所有上天的种子都是航天种子。”戎锁富说,从太空回来的原种,经过培育,再挑选出优良品种,经过不少于 4代的种植,筛选出的新品种,还需要国家有关部门的品种审定,这一过程至少要3年。但与常规育种相比,研究周期可缩短 一半左右。

  当初,戎锁富从航天育种研究中心拿来46个果蔬品种试种。试种成功后,这些果蔬种子又全部返回给研究中心。据 了解,截至目前,我国已育成60多个具有稳产、高产性能的粮食、棉花、油料等农作物新品系,并进入区域试验或品种审定 阶段。其中包括水稻、小麦、棉花、番茄、青椒和芝麻在内的30个新品种已通过国家或省级审定,并已进入市场推广。

  根据与中国航天育种研究中心的协议,溧阳试验基地担负双重任务,一是“种子培育和本地化、区域化试验试种”任 务,提供其生产习性、性状表现等技术数据资料,目前第一任务已完成;二是“航天育种成果化品种引种、示范”任务,并在 适应本地化之后向周边农户推广种植。

  目前,戎锁富在别桥镇农业综合服务站的帮助下,针对本地的土质、气候等条件,立足选择适宜本地生长条件和市场 需求的成果转化品种进行基地示范种植。经专家筛选认定的黄秋葵、黄皮西瓜、绿网甜瓜、航育青椒、茄子、

西红柿6个品种 ,已先期进入基地示范种植。

  (涂贤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