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肾后的加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20:50 SMG《1/7》
捐肾后的加分
捐肾后的加分

  SMG《七分之一》9月2日播出《捐肾后的加分》,以下为节目内容。

  演播室:

  欢迎收看今天的《社会故事》。一名19岁少女在高考前夕,为自己身患重病的父亲捐肾,她所报考的学校因此决定给她破格加分录取。这件事情引来了社会上热烈的议论。为此,记者展开了调查,发现通向大学校门的道路对这位女孩来说,显得那样坎坷,而磨难就开始于她的父亲不幸患上了尿毒症。

  正文

  采访:曹瑜

  记者:明天要上手术台了,现在心里害怕吗?答:我就是很高兴,因为他的肾源没有等到,只有我的,我想我尽量能救他的,就要救他,因为他生了我。我的命也是他给的,现在他病了,我作为女儿我一定要救他,血浓于水,亲情。

  采访:曹瑜的父亲 曹洲德

  记者:现在自己心里面希望能够得到一个什么样的结果呢?父亲:我希望我这个手术很好,以后也很好,为什么呢?这样才对得起我的女儿,对得起我的妻子,我的家人对我的一片心情。

  采访:曹洲德的主治医生 干磊

  一般来说主要的捐赠者都是较为老的人,比如父母亲,真正的未结婚的小男孩小女孩给父母亲捐赠非常少

  这是一场特殊的生命接力,19年前曹洲德把女儿曹瑜带到了这个世界。19年后,为了挽救身患尿毒症的父亲,曹瑜的一只肾脏又被移植到了父亲身上。

  也就是因为这次移植手术,今年没有达到

高考录取线的曹瑜,被一所高校破格加分后录取。这件事引发了众多的关注乃至争议。(网上的争论镜头)

  采访:曹洲德

  我刚得这个病的时候没办法承受,整天就哭,后来我想到我是一个男子汉,我要面对现实。

  这是手术前两个月发生在重庆市西南医院肾科病房的一幕,四十六岁的曹洲德绝望地躺在病床上。为了给他医治尿毒症,家里已经背上了三万多外债。

  采访:曹瑜的母亲

  不知道要怎么凑,我也不知道要怎么办,我也是走路走到绝路了,走得没办法了只有跳崖了,我儿子14岁打工赚钱来给我老公买药

  没有肾源做换肾手术,没有钱继续做透析,曹洲德的生命仿佛已经走到了尽头。这时,他最担心的还是正在读高三的大女儿曹瑜。女儿为了陪伴他度过生命中最后的日子,不顾高考在即,离开了课堂,天天守在病床前,这让曹洲德非常内疚。

  采访:曹洲德

  是我拖累了他们,尤其是像我女儿//对她的前途好像电源短路的感觉。

  曹洲德是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的农民,生活在几乎与世隔绝的大山深处。大女儿曹瑜5岁的时候,曹洲德就和妻子远赴福建打工,把三个孩子寄养在丈母娘家。曹瑜从小就喜欢画画,她一直有一个梦想。

  采访:曹瑜

  记者:你的理想是什么?答:就是服装设计师。

  采访:曹瑜的美术老师 熊莉

  这个女孩子的专业非常敏感。就像她自己说的一样,她特别喜欢服装设计,她应该说在服装设计有一定的天赋。

  在邻水县石永中学艺术班读高三的曹瑜,成绩在班级里十分出色,但是去年11月的一个电话,给正在争分夺秒准备高考的曹瑜一个沉重的打击。

  采访:曹瑜

  当时爸爸的一个徒弟打电话来说,我爸爸病重了,我问他是什么病,他说不是什么病,他叫我自己好好读书,千万不要想其他的事,不管你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好好的读书。我就觉得奇怪,为什么小病还用这样说吗?

  对方的支支吾吾让曹瑜起了疑心,再三追问之下,她知道了事情的真相。

  采访:曹瑜

  说我爸爸得了很严重的肾病。记者:当时你听了有什么感觉?答:挺难受的,总觉得天就要塌下来一样

  这时候,曹洲德的病情越来越严重,他只好离开福建来到了重庆的西南医院。想到这些年来父亲为了赚钱养家,一家人总是聚少离多,曹瑜向学校请了假赶往重庆,希望能够照顾一下父亲。

  采访:曹瑜

  如果真的没有多少时间的话,我觉得应该多多陪在身边,陪他走完最后一段路。当时第一眼看到我爸爸,我爸爸就哭了,我没有说什么,我就叫他别哭。

  采访:曹洲德

  想到自己的孩子还小,从小都没有爸爸妈妈,尤其我是一个家里的当家人,孩子需要人照顾,还有他们还成长,当然想到这些问题可能是很心痛。

  曹洲德当时只能依靠做透析来勉强维持生命,但平均每天500元的费用,对于这个家庭来说已经是不堪重负,他们到处借钱,但能够借到的地方是越来越少,想来想去最后值钱的只有老家的房子。

  采访:曹瑜

  因为房子和救命比起来,救命要更重要一些。因为房子以后只要生命在,没有房子还可以自己挣钱买的。

  19岁的曹瑜和妈妈商量以后,就一个人回老家把房子卖了。这个房子是父母多年打工的积蓄盖起来的,但是为了救命,也实在顾不了那么多。

  采访:曹瑜

  他们辛辛苦苦赚来的钱,就造了这个房子,突然一下子卖掉,而且还卖得还便宜,心里挺伤感的。一下子自己就没有家了。

  老家的房子卖了五万五千块钱,父亲做透析的治疗费用暂时解决了,但是对曹洲德来说,透析毕竟不是长久之计。

  采访:曹洲德的主治医生 干磊

  像他这一类的病人应该说肾移植是唯一的选择。

  但是,要找到匹配的肾源谈何容易。当曹瑜得知,亲属之间可以做肾脏移植手术的时候,她瞒着父母,找到了主治医生干磊,表示要给父亲捐肾。但是,当干医生第一次面对曹瑜的要求时,他拒绝了。

  采访:干磊

  按照法律的规定必须要年满18周岁以上的自然人,无残疾者,有行为能力的人才能够捐肾,我当时看这个小姑娘特别小,好像只有十五六岁样子,我当时就没有同意她

  身材瘦弱的曹瑜,这时候做出了一个让干磊感到十分震惊的举动。

  采访:干磊

  啪一下子就给我跪下了,印象特别深,这个小孩很小,趴在那儿就十来分钟。

  采访:曹瑜

  记者:你跪下来做了什么?答:就是哭着求他,我叫他答应。记者:为什么会想到跪下来?答:因为可能是太激动了。记者:想表达一个什么感情呢?答:想表达想救父亲的一个愿望一个心情。

  采访:干磊

  哭了,就是一直哭,一两天之内就给我跪了一二次,每次都十来分钟,特别激动。

  倔强的女孩为了证明自己已经达到了法定的年龄,再度回老家,拿了户口簿,交给干医生,并再次向干医生表明了为父捐肾的决心,即使手术可能给她的身体带来负面影响。

  曹瑜的坚持终于让干医生点了头,但是这时候,曹瑜的父亲曹洲德,却表示坚决不同意女儿这么做。

  采访:曹洲德

  坚决不同意。记者:为什么不同意?答:割孩子好像是割自己心一样,我就想我女儿取肾脏出来的时候是什么样子。她会昏迷吗?她会很害怕吗?她是不是很痛。

  采访:曹瑜

  我说现在弟弟妹妹很小,你为这个家付出了这么多,难道你一点活下去的理由都没有吗?

  采访:曹洲德

  你没有想过更深的一个意思,中国的传统好像你少一个器官人家会觉得你这个人是个残废人,她因为还小,以后还要谈朋友,成家这些。不是每个人都会理解。

  就在曹洲德和曹瑜父女俩相持不下的时候,医生的一番话最后说动了病情日益严重的曹洲德。

  采访:曹洲德

  他说你这么好一个女儿,你应该感到很高兴,她尽这份孝心你应该去接收,他说你女儿为了给你捐肾,也是跑了好多次,她本来就晕车,你们也看到现在虚成这个样子//1000就说好吧好吧,你要说我同意就是了。

  手术成功后,曹瑜的母亲带着曹瑜的一对弟妹回福建打工去了,曹瑜和父亲回老家休养身体。对于女儿,这时候父亲总有一种说不出口的亏欠。

  采访:曹洲德

  就是因为我生病令她上学有没有上好,好像是欠孩子很多一样。

  采访:曹瑜

  如果能够挽回我爸爸的生命,像高考这些画画都已经不重要了。

  原来,曹瑜去年就报考了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当时的考分有300多,远远高于录取分数线。但曹瑜去福建探望生病的父亲,错过了录取通知书。

  采访:曹瑜

  等我回来的时候我去问邮局,问通知书来没来?他说没有,没有看到过,我就觉得奇怪的去年12月份卖房子回家才看见通知书。

  曹洲德知道,女儿一直为此遗憾,毕竟,考上大学,成为一名服装设计师是曹瑜从小的梦想。

  采访:

  她在准备做手术的时候,她还抱着书包,每次下去的时候看我就背着那个书包,晚上她就睡在我床旁边复习功课,我看得出来我女儿是很有上进心的孩子。

  2007年2月,出院才三天的曹瑜就回到学校要求继续上课。

  采访:石永中学校长

  当时给我的印象是非常微弱,身体状况非常差。可能是刚出院的原因,因为刚出院就到学校来

  采访:班主任 李登峰

  你身体不好,你先静养或者高考能够考就考,不能够考的话也不必强求,因为身体最重要。她说我尽量坚持

  采访:曹瑜

  因为功课已经耽误了很多,自己想补一下,即使我不看书,我也可以听老师讲,画画,也可以看老师,我动不了我就可以看。总之你家里呆着什么事不干好。

  采访:曹洲德

  记者:她手术前有多重?答:有一百多斤。记者:手术之后呢?答:手术之后很快就瘦了将近20斤。

  采访:曹瑜

  我起来的时候也要别人拉,睡觉的时候也要别人用手扶着下去睡觉,衣服什么都是别人洗。

  这时候,正在康复中的曹瑜身体还非常虚弱,对于她来说,尽快赶上落下的功课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采访:同学

  我每次去教室她在教室学习,我感觉她把时间抓的很紧很紧,她是用我们一倍的学习时间去学习,很努力。

  采访:曹瑜

  记者:当时你要上素描课是吗?答:对。记者:画一幅素描多长时间?答:三个小时。记者:你能坐多长时间?答:最多半个小时。记者:那你半个小时不舒服了以后怎么做?

  答:站着走来走去走一会儿,又继续画。

  采访:医生干磊

  直立画画那肯定是不好的,因为取肾的部位是在腰部,腰部是我们支撑身体直立最主要的部位,主要的肌肉全部在腰部,长期这样直立的画画对她来说还是有疼痛感的。

  而在新学期开学以后,为了方便照顾父亲,经过学校的同意,曹瑜把他接到学校老师提供的宿舍里暂住。

  采访:曹瑜

  记者:当时就你父亲一个人住在这里?答:对,我就住在宿舍里面,跟同学住在一起。记者:那你平时什么时候过来照顾你爸爸呢?答:平时就是每天早上6点起床之后就到这里来煮饭,早自习的时候就在这里炒菜和我爸爸一起吃饭,中午的时候课间操25分钟的时候,又煮饭,然后12点40分的时候中午放学吃中午饭就一起来炒菜这些跟我爸爸一起吃饭,下午第三节课的时候有十分钟休息时间回来又煮饭。

  采访:美术老师

  非常地努力,有的时候可以利用中午的时间来学,当然这个时候老师不在,她自己画

  就是在这种状态下,曹瑜参加了今年的高考,6月24日分数出来了,她的高考成绩只有219分,这个分数上了四川省专科的录取线,但是比曹瑜报考的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服装艺术设计专业录取分数线低了1分。眼看着自己梦寐以求的学校大门就要对她关闭了。

  采访:曹瑜

  挺伤心的。自己学了那么久,考那么一点分,我觉得自己很笨。

  采访:班主任

  我们找她谈话,她眼泪就掉出来了,她说通过一年的努力,自己对这个结果不满意,她自己心里非常的痛苦。

  采访:曹洲德

  女儿主要是为了我,不是我的话,这个我敢肯定她进本科是没有问题的。

  这时候,曹瑜的事情已经被当地媒体报道开了,广安市招委向四川省招考委提交专题报告,建议以“思想品德有突出事迹者”的名义给予曹瑜奖励,四川省考试委员会经过研究决定,给曹瑜加了思想品德分20分,她顺利被向往已久的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服装艺术设计专业录取了,7月16日,学校校长给曹瑜送来了录取通知书。

  采访: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 副校长 尹析明

  平时看她就是一般的一个农村女孩,瘦瘦的,黑黑的,小小的,但是她身上酝酿着一种力量,她都表现出一种很坚定的义无反顾的这么一种举动,要把自己的父亲救回来,要用自己的肾去换取父亲的生命,这是一个方面,就是表现出一种美德,就是感恩,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

  针对社会上、网络上有人提出这样的录取有违

教育公平,损害其它考生利益的议论,尹校长说,加分有严格的认定和详尽的调查,而学校考虑最多的,是倡导更多的年轻人能够关心家人、关心社会。

  采访: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 副校长 尹析明

  包括她自强不息的这种精神,我们应该对这种小孩给予更大的鼓励,同时我们学校决定免去她三年学费,也就是她在学费上不用操心了。

  马上就要开学了,对于曹瑜来说,大学是一个新的起点,追逐梦想的脚步,不会停止。

  责编:张银

  编导:张宏亮

  后期:刘奕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