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澳大利亚签资源协议 澳洲年供百万吨天然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00:44 千龙新闻网 (来源:新快报)
中国澳大利亚签资源协议澳洲年供百万吨天然气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见澳大利亚总督杰弗里

  中国与澳大利亚4日签署了数目庞大的资源协议,其中包括原料和能源项目,到访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见证签约仪式。

  壳牌中石油签天然气协议

  国家主席胡锦涛3日抵达珀斯,先会见了西澳州州长卡彭特,然后到西澳州珀斯附近的澳大利亚资源中心参观。壳牌公司与中石油公司4日签署了开采液化天然气协议,预料每年可供应中国100万吨天然气,为期20年。

  卡彭特4日在签字仪式上称,胡锦涛先到西澳州,原因是这里对中国而言是最重要的地区之一。卡彭特又称,西澳州与中国发展关系,将对西澳州带来巨大利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表示,中澳在能源矿产方面,有很强的互补性和互利性,双方合作符合两国共同利益。

  胡锦涛将会见澳总理

  胡锦涛4日下午由珀斯转抵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开始在澳大利亚的第二站访问。澳大利亚总督杰弗里夫妇在机场迎接。机场举行欢迎仪式,鸣放21响礼炮。在堪培拉期间,胡锦涛会接见使馆人员及参观牧场。

  胡锦涛将在当地停留一天,之后再前往悉尼,与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会晤,签署一系列包括贸易、

能源及矿物资源的协议,接着在9月8日至9日,胡锦涛将参加亚太经合组织的第15届首脑会议,与其他亚太首脑会晤。澳大利亚官员也透露,与会领袖将在高峰会上讨论中国
食品安全
问题。

  背景介绍

  西澳州煤炭铀矿资源丰富

  西澳州是澳大利亚的铀矿资源的三大主要分布地之一。虽然中国和澳大利亚已经签署售铀协议,但是澳大利亚的州和领地有相当行政自主权,铀矿开发的事并非联邦政府说了就算的。目前,南澳州已经表示同意中国公司投资开发州境内的铀矿;西澳、昆士兰还没有明确表态。拥有丰富煤矿资源的西澳和昆士兰,担心一旦铀矿开采解禁,它们将失去煤炭出口贸易中的巨额利润,而南澳恰恰没有多少煤炭资源。

  相关链接

  胡锦涛要听布什亲口说反对“入联公投”

  胡锦涛将在开会期间与美国总统布什举行会晤,中国希望布什亲口说出反对台湾“入联公投”。白宫国家安全会议亚洲事务主任韦德宁8月30日预料,布什会重申美国不支持台湾加入联合国。分析称,美国此举意在展现布什政府升高规模的警示,也希望台湾政府切勿认为,反对入联公投只是国务院中低阶层事务性官员的态度。

  APEC峰会预告

  悉尼人将外出旅游

  本次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周末两天举行。为给会场所在的悉尼中央商务区“清场”,7日被定为公共假期,悉尼的上班族因此将拥有一个3天的长周末,许多人因此决定利用周末出游,去外地甚至到国外一游。

  据《悉尼先驱晨报》报道,大约三分之一的悉尼居民打算在长周末出游。悉尼周边的许多旅馆都已被预订一空。

  除了本地旅游业受益,距澳大利亚东海岸不远的新西兰旅游业也盯上了这只“APEC

蛋糕”,推出不少吸引悉尼人的优惠项目。(来源:新快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