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一号沉船预计10月打捞出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09:01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9月4日电 (记者赖少芬) 4日上午,宋代沉船“南海Ⅰ号”整体打捞工程取得突破性进展,工作人员成功将第一根底梁穿过沉井底部,完成了整个打捞工程中最关键的环节。

  交通部广州打捞局负责“南海Ⅰ号”整体打捞的副总指挥王仁义告诉记者,接下来按照每天穿一根底梁的进度,35根底梁全部穿完还需要一个多月的时间,“南海Ⅰ号”预计将于十月中旬出水。

  36根底梁每根长约15米,宽0.8米左右,重5吨多,其中穿第一根底梁是整个打捞工程中最关键的环节。

  王仁义说,工作人员在穿第一根底梁时,已经总结了一套有效的穿引方法,接下来35根底梁都将按照这个程序来作业。目前,穿第二根底梁的工作已经准备就绪,预计每天可穿一根底梁。

  巨型沉井下压到位后,穿底梁的作业船于8月3日进驻打捞现场,但受连续三个台风的影响,直到8月24日才开始作业。期间风浪仍然比较大,作业困难,工作进展缓慢。

  “南海Ⅰ号”为南宋时期商船,沉没于广东省阳江市东平港以南约20海里处,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发现的海上沉船中年代最早、船体最大、保存最完整的远洋贸易商船,船舱内保存文物总数估计为6万至8万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