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星云湖上演龙吸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09:58 春城晚报
云南星云湖上演龙吸水(图)
一股水柱从湖面升起 持续了约15分钟 消散时溅起巨大水花 新华社/供图

云南星云湖上演龙吸水(图)
读者拍到龙卷风奇观 代先生 摄于星云湖

  (本报讯 李继升)连日的持续降雨让星云湖“水满自溢”的同时,大雨之下,也发生了一些奇异的自然现象。 3日,“一个犹如大萝卜似的龙卷风”曾在星云湖上空出现,居民代先生拍摄下了龙卷风来临时的照片。

  “3日下午3点多钟,我正从靠前卫镇小街的湖边走,看到200米外的湖面上升腾起一股水柱,吓住我了。”代先生说。由于代先生所处的位置并没有下雨,而在200米外的湖面上正大雨滂沱,代先生根据经验估计,这是一股龙卷风。

  就在不到3分钟的时间内,这股

龙卷风不断壮大,而此时,周边还有一些农民在渔船上,看到龙卷风盘旋过来,大家都害怕了,纷纷划船上岸。代先生赶紧跑回家拿相机,“不过,很可惜,我拿到相机回来时,已经过了快15分钟了,这股龙卷风已经消散得差不多了。”代先生回忆,就在他拍下龙卷风不久,龙卷风就消散了,落到了湖中,溅起了很大的水花。

  记者从当地气象部门获悉,此股龙卷风约有4-5级,请相关单位做好防灾准备。

  龙卷风

  龙卷风是雷暴云的产物,是一种强烈的、小范围的空气涡旋,是在极不稳定天气下由空气强烈对流运动而产生的,一般伴有雷雨,有时也伴有冰雹。

  龙卷风的袭击突然而猛烈,产生的风是地面上最强的。常发生于夏季的雷雨天气时,尤以下午至傍晚最为多见。一般直径只有25-100米,只在极少数的情况下直径才达到1公里以上,从发生到消失只有几分钟,最多几个小时。在中心附近的风速可达100-200米/秒。中心气压很低,具很大吸吮作用,可把海(湖)水吸离海(湖)面,形成水柱,然后同云相接,俗称“龙取水”。龙卷风经过的地方,常会发生拔起大树、掀翻车辆、摧毁建筑物等现象,有时把人吸走,危害十分严重。

  大多数龙卷风在北半球是逆时针旋转,在南半球是顺时针旋转,也有例外情况。江苏省每年几乎都有龙卷风发生,一般在六七月间,有时也发生在8月上、中旬。

  龙吸水 龙卷风的别名,也可叫“龙摆尾”、“倒挂龙”等。

  龙卷风的防范

  ○在家时,务必远离门、窗和房屋的外围墙壁,躲到与龙卷风方向相反的墙壁或小房间内抱头蹲下。躲避龙卷风最安全的地方是地下室。

  ○在电杆倒、房屋塌的紧急情况下,应及时切断电源,以防止电击人体或引起火灾。

  ○在野外遇龙卷风时,应就近寻找低洼地伏于地面,远离大树、电杆,以免被砸、被压和触电。

  ○汽车外出遇到龙卷风时,千万不能开车躲避,也不要在汽车中躲避,应立即离开汽车,到低洼地躲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