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顾问李德的中国情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10:36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金点强

  最近,德国总理默克尔再次访问中国,加深了中德两国的进一步了解与合作。其实,说起中德关系,共产国际派驻中 国的军事顾问李德也留下了浓重的一笔。20世纪30年代,这位德国人在苏区指挥不当,给红军造成重大损失,致使红军被 迫进行悲壮的长征。这些都已经写进了中国的历史教科书,但李德的中国情缘却鲜为人知。

  1.洋顾问在德国已有妻子

  1933年9月末,中央苏区迎来了一个黄头发蓝眼睛的“洋钦差”,他便是李德。李德一到苏区便由所谓的顾问变 成实际的军事负责人。他住在稻田里一座幽静的房子里,掌握着红军的指挥大权。

  苏区的干部群众在对这位“洋钦差”充满好奇的同时,也发现这位“洋大人”在注重穿着、吃喝之外,还对漂亮女性 十分感兴趣。

  其实,李德在德国已经结婚。1924年,他在德国与女党员奥尔加·贝纳里奥结成夫妻。1926年秋,李德夫妻 被捕入狱。3个月后,奥尔加获释。1928年4月,李德在战友和奥尔加的帮助下,越狱成功。后来德国共产党把李德秘密 送到苏联,接着又被派到中国,李德与奥尔加更是天各一方。

  1933年,

国民党新的军事“围剿”尚未展开,李德的工作也相对简单,32岁的李德精力充沛,他决定主动追求 自己有好感的女性,结果闹出个不大不小的洋顾问骚扰女性事件。

  2.大胆示爱尴尬收场

  当时李德的住处离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局(简称“少共中央局”)很近,李德对在少共中央局驻地工作的一位漂 亮女性产生了好感。

  一天中午,李德穿戴整齐,胡子刮得干干净净,腰束武装带,别上手枪,骑上高头大马,显得十分威武、精神。

  李德一阵风奔驰到少共中央局驻地,在众目睽睽之下,轻巧地跳下马,快步走到那位女干部面前,用德语一阵激动地 倾诉自己的好感:“你长得太美了,我太喜欢你了,太需要你了!”虽然不懂得李德的话,但李德炙热的眼神让这位女同志感 到很不自在。

  无巧不成书,女干部的丈夫这时走了过来,他也是少共中央局的领导,曾

留学俄国,对德语也基本能够听懂,他见洋 顾问在无所顾忌地欣赏自己的妻子,耳畔响起的是洋顾问的“爱、喜欢”之类的话。

  “顾问同志,请你自重,这是我的妻子!”那位领导愤怒地一把拉回自己的妻子,头也不回地朝屋内走去,然后是“ 砰”的一下关门声。剩下李德尴尬地站在原地。

  3.和浣衣少女“相亲”

  李德的尴尬事很快就在苏区中央驻地传开,也很快传到了当时的中央领导人博古(原名秦邦宪)的耳朵里,虽然对李 德的冒失举动,博古也看不惯,但李德的生活确实也需要人来照顾。博古让人留心这事。

  在第一次追求失败后,李德有了个浪漫的中国式约会——“相亲”。

  有一天李德从红军大学讲课回来,在回住处的路上,他被一个正在洗衣服的少女吸引,只见那少女发出银铃般的笑声 ,看见洋顾问过来,冲着李德好奇而随意地笑了笑。这一笑却深深地打动了李德,李德于是楞在原地,眼望着这个美丽的少女 远去。李德身边的警卫员看在眼里,在窃笑之余不忘将这个“重要”情况作了汇报。听到这个消息,博古马上让社会部的干部 进行安排,看能不能撮合一下。

  一打听,这个美丽的姑娘名叫赖水娣,是当地苏维埃主席杨世梁的表侄女,于是这个任务自然就交给杨世梁来办。杨 世梁一向赖家提起这事,赖水娣的父母就大摇其头。“嫁给洋人”这在当地怎么都难以接受。杨世梁便说这个顾问来头大得很 ,就连中央也要听他的,而且现在都革命了,怎么还有那么多的封建思想。好说歹说,赖家老两口才答应让自己女儿去见上一 面。

  听说要相亲,李德心花怒放,一天傍晚,在博古、杨世梁的陪同下,男女双方终于在一个军属家里相见了。虽然言语 不通,但是姑娘能够感觉到李德的热情,而李德的英武形象也打动了姑娘,在博古等人的撮合下,姑娘点头同意了婚事。

  就在李德美滋滋地准备结婚的时候,又横生枝节。负责调查赖水娣背景的社会部报告,赖水娣有丈夫,而且是反动民 团分子。原来赖水娣很小的时候被县城里的大户买去做了童养媳,后来红军来了,赖水娣趁机跑回家。现在他原来的丈夫加入 了还乡团,叫嚣如果赖水娣不回去完婚,就回来杀了她全家。赖水娣之所以答应与李德结婚,也有出于害怕,想寻求保护的意 思。

  这怎么成!博古痛骂杨世梁。博古认为这样一个受过地主家庭熏陶,又没有与反革命丈夫脱离关系的女人,怎么能够 嫁给顾问呢?一旦出事,后果不堪设想。于是这桩婚事就此告吹。

  4.组织安排的失败婚姻

  既然相亲不行,那就只有组织解决了。经过一番考虑,一位名叫萧月华的年轻女性走进李德的生活。

  萧月华1910年8月出生于广东大埔县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后来参加了革命,广东革命失败后,萧月华随部队来 到瑞金,在少共中央局当文书。萧月华长得算不上漂亮,文化水平也不高,但却很贤惠、壮实。经过领导的耐心说服和动员, 为人忠实纯朴的萧月华以近乎绝对服从的态度同李德结了婚。

  对萧月华来说,李德是个外国人,双方语言不通、生活习惯不同、性格迥异,而且比自己大10岁,与这样的人结婚 ,多少有些不情愿。但这是一个特殊的“政治任务”,萧月华只得服从。

  萧月华和李德在一起生活,纯粹是政治婚姻,毫无感情可言。李德对她也十分刻薄和冷漠,李德疑心很重,不仅不关 心和尊重她,反而无端地怀疑她偷拿或偷吃自己的东西。为此,萧月华被骂挨打是家常便饭,被欺侮狠了的时候,萧月华也反 驳几句,或者跑到博古那里诉苦。但博古总是以“服从组织”来要求她委曲求全。

  红军开始长征后,萧月华一直陪在李德身边。由于在军事上指挥不力,李德在遵义会议上被解除了对红军的指挥权。 心情大坏的李德于是经常打骂萧月华,长征走了一路,双方便吵嘴、厮打了一路。

  红军到达陕北后,不堪忍受的萧月华向中央提出与李德离婚的要求,在协调无果后,两人终于走出这段没有感情的政 治婚姻。

  李德对于这段婚姻,没有任何怀念,在他1973年出版的回忆录《中国纪事》中,对萧月华只字未提。回忆录中出 现的是另一位中国女性的名字,她叫李丽莲。

  5.在延安找到幸福生活

  对李德而言,李丽莲是他的情爱所系,潺潺的延河水见证了他们美好的爱情。

  与萧月华分手后,李德情绪低落,他几次向中共中央提出回苏联的请求,但是没得到批准。百无聊赖的李德只好靠打 猎和散步打发时间。

  一天傍晚,李德正沿着延河边想心事边散步。

  “顾问同志,您好!”一声问候打断了李德的思绪。

  李德一看,只见几位年轻的女同志正在延河洗衣服,李德认出里面有毛泽东的夫人江青,而更吸引他的是江青旁边的 那位姑娘。

  这位姑娘有着漂亮的脸庞,穿着一身合身的连衣裙,一阵微风吹来,显得婀娜多姿……江青见此情景,连忙介绍。原 来姑娘叫李丽莲,与江青一样,也是文艺演员,刚从上海来到延安。

  李丽莲会说英文,有艺术修养,这些都让李德感到找到了知音。在熟悉之后,两人聊得越来越投机,感情与日俱增。

  有一天,在听完李丽莲唱歌之后,李德陶醉而激动地对李丽莲说:“丽莲,你唱得太好了,简直像百灵鸟一样动听! ”李德更大胆地表白:“丽莲,我们结婚吧!”听到李德的表白,李丽莲羞涩地低下了头,李德顺势将李丽莲抱在怀里,给了 她深情的一吻。

  1938年,李德与李丽莲走进了婚姻殿堂。这第二次婚姻给苦闷的李德带来了快乐。李丽莲能歌善舞,文化水平较 高,他们常常一起谈论艺术,谈论种种国内外的奇闻逸事,这使得李德十分惬意。

  另外,李丽莲还将她的那些艺术家朋友介绍给李德,于是他们的院子里充满了欢声笑语,李德的留声机播放着优美的 音乐,他们跳着欢快的舞蹈。李德在中国过上了前所未有的美好日子。

  6.回苏联述职情缘中断

  不过,美好的日子总是那么短暂,就在李德享受美好生活的时候,革命工作的需要却终结了李德的中国情缘。

  1939年秋天,一个星期天的早晨,李德突然接到了中央通讯员送来的纸条,上面只有张闻天写的一句话:“速来 机场,你飞往莫斯科。”

  李德匆忙骑马赶到机场。只见一架美式的道格拉斯飞机已经发动,毛泽东、张闻天已经等在那里。原来,共产国际要 求李德回去述职。

  一看自己即将离开中国,李德要求妻子与他一起回苏联,但这个请求没有获得批准,李德只好和新婚不久的李丽莲挥 泪告别。

  李德远赴苏联之后,与李丽莲再未谋面。在李德的《中国纪事》里,李德很怀念与李丽莲在一起的时光,而对于其他 的女性,特别是他在中国的其他情感遭遇,却只字未提。或许是那些记忆或尴尬或沉重,垂垂老矣的李德再也不愿搅动那冰封 的心湖……

  参考资料

  

  共产国际军事顾问李德

  李德原名奥托·布劳恩,李德是他的中文名,他还有个笔名叫华夫。1900年9月28日,他出生于德国慕尼黑, 1974年8月15日卒于柏林,第一次

世界大战期间参加德国共产党,1918年参与创建巴伐利亚苏维埃。1926年被 德国政府逮捕监禁。1928年越狱逃往苏联,入伏龙芝军事学院学习。1932年春毕业后,被苏联红军总参谋部派往中国 东北收集日军情报。1933年9月,他被共产国际委派,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军事顾问,但他指挥红军反围 剿失利。红军长征开始时,李德仍是军事最高领导三人团成员之一。1935年1月,他在遵义会议上被撤销指挥红军的权力 ,后随红军长征到达陕北,1939年夏回莫斯科述职。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他曾加入苏联红军。1949年,他回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即东德)定居,潜心著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