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族:虚拟世界的沉迷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10:39 《环球》杂志

  在IT时代,电脑游戏已成为年轻一代最主要的娱乐方式之一。热爱者说,游戏是继文学、绘画、雕塑、舞蹈、音乐、建筑、戏剧和电影之后的第九艺术;反感者说,游戏是精神鸦片,污染青少年的头脑。无论如何,游戏族群日益壮大是不争的事实,尽管,这个世界对他们审视的目光有些复杂。

  JEDI,7年前来到北京当上了动漫杂志编辑的他,现在是某游戏杂志编辑,在游戏动漫圈子里着实泡了不少年头。说起当年大三的时候曾经靠两篇游戏攻略赚了两笔可观的稿费,他有些得意。如今真正靠这个吃饭了,JEDI却说,自己现在玩游戏玩得并不多,只是偶尔玩掌上游戏机GBA、PSP等等,虽然有时候玩某个经典游戏玩得起劲也会通宵不眠,但并不像标准的游戏迷那样投入,比起以前上大学的时候经常在网吧包夜的劲头也差得远了。

  他觉得,现在自己与其说是游戏迷,不如说是军事迷或者历史迷,因为只关心这类游戏。玩游戏更多的是去体会自己了解的东西。

  近几年,网络游戏日渐取代传统电脑游戏成为主流。根据网上调查显示,网络游戏7成左右受众年龄在19~30岁之间,女性玩家和男性玩家的比例约为1:3,其中有学生,也有上班族和白领,甚至有以贩卖虚拟财产为生的职业玩家。

  由于网络游戏普遍具有“积累虚拟价值”的特性,玩家投入精力越多,在虚拟世界中获得的能力和财产就会越多,所以,网络游戏比其他娱乐方式都更容易令人沉迷。

  游戏玩家通常会发现,他们会逐渐放弃其他以前喜欢的娱乐活动,甚至放弃诸多生活上的享受,绝大部分的业余时间都被游戏所占据。不知不觉中,他们发现自己三餐都吃方便面,每月户外活动次数屈指可数,跟朋友聚会的时候大部分时间在谈游戏,对现实中的金钱没有对游戏中的财产在意……

  虽然他们自己也不时会想:“我也许应该少玩点游戏了”,但在相当多情况下,朋友或家人或温和或强硬的劝阻却不能在他们追求虚拟目标的道路上起到多少阻碍作用。

  自2004年开始运营以来,《魔兽世界》由于其“划时代的”精良品质成为世界上最受欢迎的网络游戏,甚至,即使你把“网络”两字去掉,这句话仍然成立。

  《魔兽世界》的出现改变了很多国内游戏爱好者的生活,不仅仅是让他们把绝大部分空闲的甚至非空闲的精力和时间花费在上面,更多的是令他们对游戏这个虚拟现实和真正现实世界之间关系的理解方式产生了或多或少的不同。

  小飞是《魔兽世界》二区服务器的一个普通玩家,从2005年玩到现在。在游戏之余,小飞还经常上艾泽拉斯国家地理等论坛灌水。

  小飞说,之前也玩过一些网游,游戏里面有些惯用的语言,出了这个游戏不一定别人能听懂,比如玩过网游的都知道专门负责治疗其他人物的角色就叫奶妈,不太懂得规则或者不遵守游戏礼仪的玩家叫做小白等等。但魔兽世界还是拥有一些自己特有的“土著语言”。

  对于刚入门的人来说,这个游戏里面最流行的语言是“ninja”,它来自美国魔兽玩家的一个笑话,指的是无视队友利益,捡了不该自己拿的物品的人。因为《魔兽世界》的设计使很多情况下玩家需要团队合作才能取得一些稀有或重要物品,但某些重要物品是一旦捡取就绑定在玩家身上的。如果拿了不该自己拿的东西,有可能落下一个很不好的名声,所以这在游戏中就是特别需要谨慎遵守的规矩。

  小飞认为,魔兽流行语和来自其他族群的流行语一样,是一种使用者自己赋予自己的区别于其他人的符号,就像在外面坐公交车,听到后座的人正在高谈阔论“黑手(指某人在捡怪物尸体掉落的物品时手气不好,没有出现最有价值的物品)”、“ninja”等内容,完全就可以回头问他一句:“你是玩魔兽的吗?”基本上不会认错人。

  说到沉迷,小飞说,觉得自己并不算是很沉迷的那种玩家,虽然玩得很投入,但是并不会因此妨碍正常的生活状态。他说,“游戏带给我很多现实中的朋友,我觉得很值。”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