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长白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17:19 央视二套

  没有去过长白山等于没有来过延边。

  清晨五点观察团即驱车赶往位于安图的长白山北坡。

  长白山是图们江、鸭绿江、松花江三江之源,也是中国十大名山之一,国家首批5A级风景区。

  长白山有一望无际的林海和东北虎、黑熊等珍禽异兽。早在1980年,长白山就被列入联合国际生物圈保护区。

  长白山海拔2700多米,是一座休眠火山,历史记载,十六世纪以来,长白山喷发过三次,最近的一次是在170 2年。因为火山喷发,长白山上形成了一个巨大的火山湖,即著名的长白山天池。天池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火山湖。长白美 人松也长白山的独有景观,生长于安图县明月镇的二道白河。常绿的美人树高28米左右,挺拔高俏。

  人说

长白山是有灵性的,不是所有前往长白山的人都能一睹她的风采。如果没看到“天池”就等于没到长白山。山顶 的天气瞬息万变、风狂雨暴雪多云雾也使天池常常会隐藏起真容。云遮雾弥的面纱下要看天池得靠运气。

  从延吉出发时,还在担心阴雨天气会导致看不到长白山天池。不过今天专家观察团的运气还算不错。当换乘越野车到 了山顶。再往上徒步时,却是天气骤变,狂风大作,大风中夹杂着碎石粒,吹打在身上粒粒生痛,连耳朵头发中都灌入了砂子 ,既刺激而又极具挑战。当专家们在狂风中摇摇摆摆登上东北第一高峰长白山的主峰白云峰时,却清晰看到天池就在脚下大约 500米的地方,一池幽蓝,波光如镜,长白16峰环拥着这块三江之源的椭圆形碧玉。火山口的湖水深幽清澈,云山相映, 水面透出融化天空和海洋般深远的湛蓝,又如蓝宝石折射出深邃,绿若密林灰似迷茫之雾。象一块镶嵌在群山之中的蓝宝石, 使人如临仙境。每个人都深深沉醉于这潭圣水之中。

  天池是中朝两国界湖,有着神秘的故事,传说有如龙的

怪兽自由游弋湖中科研人员通过对“
天池怪兽
观测站”的长期 观察,拍摄到很多珍贵的资料,证明池水中确实有不明生物。对天池水进行多次化验后,却没有检测到水中有生命体存活的迹 象。

  最神奇的是天池没有入水口,出水口的长白瀑布四季水流不断,无论旱涝,天池水量依旧。山民相传天池水七日一潮 ,有与海水相呼吸的“海眼”之说。池中轰鸣的是“龙宫演操”,水声澎湃是“龙宫鼓乐”。经考据天池水源是地下水和雨雪 的聚合,总储水量达20亿立方米。天池水从北侧龙门峰与天豁峰间流出后,称乘槎河(天河)。形成的长白瀑布有如一条闪 烁着光芒的白练,倒挂在山边,几百米外就能听到咆哮声,从海拔2070米的悬崖上飞流直泻跌入山崖。这个瀑布有68米 的落差,是世界上落差最大的火山湖瀑布。潭水流出为二道白河。丝丝小雨中,长白瀑布远观如白丝悬挂,飘然幽雅。近看若 银河倒挂碎玉飞雪,声似雷鼓轰鸣,雾珠飞溅,仰望使人感慨万千。

  就在天池水旁边,不过几十米远处,五彩斑斓的岩石间就是素称“神水”的长白温泉群。一团团热气蒸腾的泉水含较 多硫磺气体,将周遭岩砾染成五光十色,水温在60℃左右,有的泉眼,温度高达82度,属高热温泉。泉眼内放入鸡蛋20 分钟顷刻即熟,蛋清滑嫩蛋黄可口。据说温泉洗浴对关节炎、皮肤病等有特效。专家们爬山累了,就在温泉边,吃上几个温泉 煮鸡蛋,困乏也解去许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