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抢救出世界珍稀煤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22:03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9月5日电(孙波 刘晓莉 程云杰) 经过10年的努力,世界珍稀煤种太西煤的主产区——宁夏回族自治区汝箕沟煤田168.75万平方米的煤田火区全部被扑灭,并于近日通过国家验收。

  8月底至9月初,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汝箕沟煤田灭火工程验收委员会在踏勘和论证后认为,该工程已达到全部熄灭的目标。

  “这标志着宁夏煤田火灾灭火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果,每年至少可以挽回百万吨太西煤。”神华宁夏煤业集团董事长张文江说。

  被国际上誉为“煤中之王”的太西煤,是世界著名的优质无烟煤,具有低灰、低硫、低磷、高发热等优良品性,属珍稀煤种,也是国际市场上卖价最高和最抢手的煤种。全世界目前只有中国宁夏和越南有储藏。

  张文江说,太西煤以宁夏汝箕沟、白芨沟、大峰矿所产最佳。根据测算,目前这种煤的储量按照每年开采550万吨的强度计,只够开采40年。更糟糕的是,这种煤一直处于自燃的状态。

  其中,汝箕沟矿区属典型的高瓦斯井田,历史上一直属于煤层火区自燃严重矿区,其火区燃烧已长达180多年,自燃区最深到达50多米。

  由于煤层火区长期自燃,部分山体成暗红色,且能闻到刺鼻的硫磺味。火区燃烧不仅是浪费资源,还产生大量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有害气体。

  1997年,经自治区煤炭工业厅勘测,当时被火魔吞噬煤炭储量约3000万吨,约占当时汝箕沟煤田煤炭总储量的10%左右。煤火燃烧最强时,年均烧损近100万吨煤,给当地造成经济损失高达3亿多元。

  从1997年至2006年,宁夏针对汝箕沟煤田火区海拔3400米的复杂地形和缺水少土特点,采取了地表覆盖、打钻灌浆、剥挖灭火和剥灌结合的灭火方法,对剥完后的火区表面全部用黄土进行覆盖平整,形成新的绿化带。

  记者近日在汝箕沟矿区看到,熄灭的火区已被绿草覆盖,到处绿树成荫,周边的居民们甚至听到了久违的鸟鸣声。自治区发改委提供的数字显示,10年来,国家及宁夏共投入灭火专项资金约1.04亿元。

  2005年,宁夏发布《宁夏回族自治区太西煤资源保护办法》,明确提出“限采令”,对太西煤的保护实行“统一规划、限量开采、综合利用”的原则,并向太西煤用户征收价格调节基金。

  宁夏为此还专门设立资源委员会,组织编制开发利用规划和生产规划,监督企业按照核定的生产能力限量开采,禁止采富弃贫、采厚弃薄、越界开采,提高回采率。保护办法中还对各种违规行为拟定了详细的处罚条款。

  如今,宁夏太西煤年产量被控制在500万吨以下,产区周边的小煤窑已全部被强制关闭。

  “由于采用了合理的开采工艺,减少了浪费,各矿区太西煤的回采率已经达到70%至80%。”神华宁夏煤业集团项目管理部总经理艾宇廉说,太西煤主要用于冶金、化工等行业,限制以太西煤作为民用燃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