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布什今日会晤 曾8次会面谈台独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04:17 人民网

  胡锦涛与布什举行的会议预计今日登场,“胡布会”至今至少举行了8次以上,每次“胡布会”都会谈及台湾问题。“胡布会”的成效很大,尤其在台湾问题上,经过“胡布会”的推动,美国反“台独”政策逐渐清晰。草木皆兵的民进党5日中常会后决定,为因应局势,将成立“胡布会”因应小组,并由“行政院长”张俊雄担任召集人。

  “胡布会”促成美国3变化

  第一个变化:“胡布会”促成布什对台政策逐步清晰化。布什上任之初,对台是说错话的,曾失言要武力保卫台湾,与胡锦涛见面之后,布什基本上不存在口误了,他的态度越来越清晰,在反“台独”问题上的表态越来越严厉。总的来说,美国对台政策虽然难于摆脱模糊,但在反“台独”方面清晰成分的确加大了。

  第二个变化:美国对中国大陆遏制“台独”的决心和态度越来越了解,有关判断越来越准确。应该说,过去布什对中国大陆遏制台独的意志是不明白的。胡布每次会晤,胡锦涛都会严肃庄严地表态应对“台独”的决心与立场,布什因而明白,如果不遏止“台独”,亚太安全岌岌可危,美国利益严重受损,因此不能不正视。

  第三个变化,美与中国大陆加强合作、共同遏制“台独”的默契大大增加。“胡布会”最为突出的效果之一,就是在多次对付“台独”动作的大问题上,中美态度比较一致,这是得到有力沟通的结果。在今次反对陈水扁及民进党当局的“入联公投”斗争中,中美合作比较默契。

  扁今日“视讯会议”诡辩

  每一次的“胡布会”,对陈水扁来说都是巨大的政治压力,但是无可奈何,因为没有什么手段和措施可以化解。布什曾经当着温家宝的面公开批评陈水扁,如果今次布什又这样,陈水扁难于承受舆论压力,黔驴技穷的陈水扁及民进党当局找到了“视讯会议”这一招。

  据悉,在9月6日“胡布会”当天,陈水扁将与华盛顿智库举行视讯会议,回应“胡布会”相关议题。台湾“总统府”公共事务室主任李南阳表示,6日晚间9时陈水扁将与华盛顿智库“美国企业研究院”举行一个半小时的视讯会议,传播对象以美国学界为主,并开放现场提问,藉此向美国发声。

  陈水扁及民进党当局采取这种做法,是在走险棋,故意弄浑“入联公投”的实质目的。陈水扁及民进党当局目前已采取两手策略:一,对美国打“‘入联公投”非“台独”牌。二,对台湾民众打“入联公投”就是“台独”牌。估计6日晚间的视讯会议上,陈水扁会花大篇幅来诡辩所谓“入联公投无害论”。

  台开“国安会议”因应

  5日,民进党中常会后决定,为因应局势,将成立“胡布会”因应小组,并由“行政院长”张俊雄担任召集人。

  陈水扁前天也在“总统府”内召集“国安”高层会议,以因应即将登场的“胡布会”。前天下午2点半,陈水扁车队疾驶进入“总统府”,“外交部长”黄志芳、“经建会主委”何美玥,最重要人物是APEC领袖代表施振荣也出现了,“行政院长”张俊雄最后一刻赶上。“国安高层”先进行沙盘推演,陈水扁要求相关部会实时做出各项反应。

  “外交部长”黄志芳昨天也在中常会专题报告指出,不排除“胡布会”的内容将对台有不小的冲击,并建议开拓与美国会议员的交流。中常会决定由“行政院长”张俊雄成立因应小组。

  链接

  反“公投”联盟抗议民进党

  反“公投入联”行动联盟在昨日动员大批群众到民进党中央党部抗议,抗议民进党搞“入联公投”,刻意制造“台独”,引起海峡两岸关系急遽恶化,冲撞台海和平的底线,严重损害台湾民众的生活褔祉。

  反“公投入联行动联盟指出,陈水扁当局主导的”入联公投“是个假议题,籍执政之便滥用行政资源,煽动民粹,从而在2008年的政党选举中牟取利益。

  抗议中,群众表演了题为”公投入联、横柴入灶“的行动剧,表达对”入联公投“的讽刺与不满。由劳动党等组成的反”公投入联“行动联盟,还向民进党中央党部递交抗议书。 (来源:东南快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