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自主研发氢动力客车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08:30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记者任荃)用“燃料电池+氢气罐”替换掉传统汽车中的“内燃机+油箱”,由申城自主研发的新一代燃料电池城市客车——“神力一号”,昨天在沪首次公开亮相。再过几个月,这辆完全零排放的氢动力汽车,将以样车的身份交付给意大利拉齐奥地区公交公司,成为我国第一台出口海外的燃料电池整车。

  蓝色的车身,宽敞的车厢,“神力一号”从外观到内饰都与现在的公交车没什么两样,各项动力性能几乎可与燃油客车相媲美:最高时速达到95公里,只需短短18秒就能加速至50公里/小时,加氢一次够跑300公里以上,车厢内噪音保持在65分贝以下——所有这些,都有赖于一个吸入氢气、吐出纯水的燃料电池发动机。

  作为这颗氢动力“心脏”的研发和制造者,上海神力科技有限公司借助“神力一号”迈出了新一步。以往,公司仅负责为车辆装上“心脏”,而今除了整车的外壳和底盘,其余关键系统和装置均由神力设计研发。如此一来,不仅整车生产成本降低了1/3,车辆的“爆发力”、“耐力”、安全性、稳定性等指标均得以优化,电池堆的运行寿命从5万公里提高到10万公里。

  尽管“诞生”仅一周,“神力一号”的试跑活动已排满日程表:本月“无车日”之际,它将在奉贤区内载客运行;今年11月,代表上海参加全球清洁汽车“必比登挑战赛”;不久的将来,“神力一号”家族有望投入沪上首条燃料电池公交示范线运营。值得一提的是,神力公司将为2008北京奥运会提供22台燃料电池轿车发动机和5台燃料电池客车发动机,届时,这些国产化的零排放汽车将担负起奥运村内的部分接送任务。

  据了解,目前,我国所有正在进行路跑试验的燃料电池车清一色地装备着神力的氢动力“心脏”。其中,由神力公司与清华大学合作研发的“清能一号”至今已累计运行近2000小时,行驶里程超过45000公里,成为世界上运行时间最长的燃料电池客车之一。

  

申城自主研发氢动力客车亮相
怀揣一颗氢动力“心脏”,“神力一号”各项动力性能几乎可与燃油客车相媲美。张锁庆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