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学生缺少体育锻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08:30 东方网-文汇报

  上海大学生体育锻炼的水平还很低。上海体育学院研究生刚刚完成的申城大学生体育锻炼行为调查研究显示,虽然有97.4%的大学生认为体育锻炼在人的一生中“非常重要”和“重要”,但是大学生体育锻炼在时间、频率、强度上都没达到要求,体育参与意识还不强。

  女生锻炼以保持身材为主

  上海体育学院设计问卷,对复旦大学、同济大学等在校大学生体育锻炼现状及影响因素等方面分别实施调查。在体育锻炼目的的选择中,排在前三位依次是:增进健康、增强体质;娱乐交往;减肥健美,分别占到48.15%、20.40%、18.30%。男、女生选择体育锻炼的目的不同,女生锻炼的主要目的是保持美好身材、塑造曲线、通过达标考试;男生锻炼的主要目的是强身健体、娱乐交友,这也说明男女生在体育价值观念上的不同。

  体育锻炼的场所主要集中在校园内。跑步并非是学生最喜欢的运动项目,但却是最经常选择的运动内容。羽毛球器材简单,运动量适中,又有一定对抗性和趣味性,颇受男女学生喜欢。此外,男生多喜欢参加对抗激烈、有刺激的项目,如篮球、足球、散手等;女生多喜欢体现女生特点的健美操、舞蹈及身体接触少的隔网类球类项目,如排球、羽毛球等。

  逾两成从不参加课外体育活动

  70%的高校女大学生的体育锻炼为一周1~2次,61.4%参加体育锻炼的时间主要集中在每次30分钟以下,41.7%的女大学生锻炼的强度为中等以下。主持此次调查的上海体育学院竞技体育系研究生王克祥告诉记者,这与我国规定的体育人口“每周身体活动频度三次以上,每次活动时间30分钟以上,每次活动强度中等程度以上”还相差很多,这也突出了高校女生体育锻炼频度低、时间短、强度小的特点。

  有22.39%的大学生每周参加两次(含两次)以上的课外体育活动,而每周参加一次课外体育活动的学生却高达55.43%,其中22.17%的学生是从来都不参加课外体育活动,这与每天应坚持参加1小时体育锻炼的要求相差甚远。

  “学习忙、没时间”是首选影响因素

  影响大学生体育锻炼的因素很多,调查显示:学习忙、没时间是大学生的首选因素。排在其后的影响因素分别是没有锻炼意识,没有锻炼设施和场地,不喜欢体育运动,锻炼对健康作用不大,没有伙伴、无人指导、家长不支持。

  报告研究分析认为,由于当前就业压力很大,使得大多学生更多关注自己的学习,考虑毕业以后的去向,因此他们把更多的时间用于上网或者去图书馆、教室等,使得他们没有太多时间去锻炼,更不用说形成体育锻炼的习惯,这也是造成大学生体质下降的主要原因。但也有专家认为,锻炼意识的缺乏也是不容忽视的重要原因。

  本报记者李雪林

  

上海学生缺少体育锻炼
不少学生把更多时间花在图书馆,而很少去锻炼。戴焱淼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