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近视超过半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08:30 东方网-文汇报

  一项最新调查显示,上海中小学生普遍存在耐力、力量、速度等体质指标较差的现象,有53.3%为近视眼,6%体重超重。调查还显示,51.3%的学生每天锻炼时间少于1小时。

  据悉,为配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的贯彻执行,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近期开展一次针对本市中小学生体育锻炼的专项调查。本次调查在本市城市范围内60所中小学校中共抽取了有效样本360个,其中,学生样本300个,教师样本60个。

  学生体质频频亮“红灯”

  调查显示,有75%的中小学教师认为他所带班级的学生“耐力、力量、速度等体质指标较差”。其中,高中教师持此种观点的占85.7%,初中教师占73.7%,小学教师占65%。这一定程度反映,随着年龄的增加和学业压力的加大,青少年体质有所下降。

  从本次调查样本数据看,本市中小学生中一半以上为近视眼,比重达53.3%。其中,高中生由于学习压力大,用眼较多,近视眼比重高达72%;初中生近视眼比重也超过半数(50.5%);虽然小学生近视眼比重略低,但也达到38.1%。另外,本市中小学生平均体重指数为19.3,超重学生比重为6%,其中高中生超重比重略高,为8%。

  半数学生每天锻炼时间少于1小时

  根据测算,本市中小学生平均每天体育活动时间为67分钟,略高于《意见》要求的1个小时。但仍有51.3%的学生每天锻炼时间少于1小时。

  从不同年级学生来看,初中生体育活动时间最多,平均每天为75分钟;小学生其次,为65分钟;高中生相对较少,但也达到了60分钟。总的来看,女生平均每天锻炼时间要少于男生,特别是高中女生,平均每天体育活动时间仅为51分钟,低于《意见》要求的1个小时。

  “课余活动”仍然是学习

  事实上,较重的学业负担挤占了中小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时间。

  在调查中,问卷设计让被调查学生列出周一至周五放学回家后的主要活动,结果显示,有96%的被调查学生选择“做学校布置的作业”这一选项。

  此外,除了学校的学习任务以外,由家长或学生自我加压的课外学习任务也占据学生较多的课余时间。调查显示,分别有42.3%和14.7%的学生每天要花较多的时间进行“课外学习(如英语、奥数等)”以及“参加辅导班(如钢琴、舞蹈、绘画等)”。

  本报记者张晓鸣通讯员杨建忠

  

中小学生近视超过半数
眼科专家为学生检查视力。戴焱淼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