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着歪种 大板桥菜农损失百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09:44 生活新报

  

买着歪种大板桥菜农损失百万元

  250亩白菜只见长根不见长叶 卖种公司经理说还来不及试验菜农就购买

  “新闻110”3110110 消息:“这种白菜的根长得比萝卜还大,只见长根不见长叶。而且,在阳光的照耀下菜叶就开始大量枯萎死亡,种了10多年的蔬菜从来都没有出现过这种现象……”看着自己幸苦种植的白菜一天天枯萎,菜农王培东徘徊在自家菜地里,显得有些茫然。

  菜农讲述:白菜只长根不长叶

  今年6月30日,在大板桥园艺农场里种植蔬菜的菜农们集体从小板桥昆明市华兴种业有限公司,购买了350多袋“白菜王杂交白菜”,可刚种不久,菜农们就发现所栽的白菜出现了“根肿病”,随即,200多亩白菜开始大量死亡。昨日中午1时许,一气之下,20余户菜农纷纷找到销售公司讨说法。

  昨日下午2时许,记者在菜农们所反映出现“根肿病”的菜地里看到,菜地里所栽的大部分白菜菜叶已经开始枯黄。为了证实所栽种的白菜确实患了“根肿病”,王先生从菜地里拔起一棵白菜,白菜的根几乎有萝卜头大。

  大板桥园艺农场二大队的菜农王培东说,他们已经种植蔬菜10多年了,最近两三年,他们一直都是从位于小板桥的昆明市华兴种业有限公司里购买“白菜王白菜”种子,从来都没有出过任何问题。6月30日,当他们再次到昆明市华兴种业有限公司购买白菜种子时,公司的工作人员孟先生告诉他们,该公司已经没有销售老品种的“白菜王白菜”种子,但新来了一种韩国某公司生产的“白菜王杂交白菜”种子。该工作人员称,这种白菜种子与他们以往购买的“白菜王白菜”种子只是换了个包装而已,种子是一样的,而且,抗“根肿病”能力比原来的“白菜王白菜”种子还要强。

  

买着歪种大板桥菜农损失百万元

  在听了该工作人员的介绍后,于是,他们就以每袋40元的价格从昆明市华兴种业有限公司处购买了350袋“白菜王杂交白菜”种子。白菜种子买到以后,他们就种植了250多亩。种下去20天左右,这些白菜长得比其他的白菜慢了很多,他们拔出白菜,只见其根部肥大,像萝卜头大小一样,经过仔细检查后,他们才发现原来是白菜患了“根肿病”。他们曾经也采取过补救的办法,但一直都没有任何效果。30天后,地里的白菜只见长根不见长叶。

  损失惨重向卖种公司讨说法

  菜农们称,一般情况下,老品种的白菜最大能长到80公分左右,而这种新购买的白菜种子白菜最多也只能长到15公分左右。按照正常情况下每亩地产值5000元计算,他们20多户菜农共损失100多万元。

  菜农们发现白菜不正常后,找到昆明市华兴种业有限公司,要求该公司给个说法,并要求该公司按每亩地800元的成本价赔偿,但多次与公司协商都没有任何结果。他们到公司购买白菜种子时,昆明市华兴种业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曾明确告诉过他们,“白菜王杂交白菜”的种子是在北京某公证处做了公证的,并称其质量达到“白菜王白菜”种子的同等水平,而且,抗“根肿病”能力还超过“白菜王白菜”种子。因为有了上述保证,他们才放心大量购买了“白菜王杂交白菜”种子,并开始了大面积种植。因此,昆明市华兴种业有限公司应该承担责任,赔偿他们的经济损失。

  公司经理:没经试验菜农抢购

  昨日下午3时许,昆明市华兴种业有限公司经理孟先生说,他们公司本来一直进北京某公司的“白菜王白菜”种子。但6月份这家公司突然断货,6月29日,他们只好向“白菜王杂交白菜”种子在中国的代理商青岛某农产开发有限公司进了一批货。

  “按照惯例,每进一种新种子,我们都要先进行试验,才进行大面积推广。但是这一次,还来不及试验,菜农就来要货。在6月30日,菜农来购买白菜种子时,我们已经明确告诉过菜农新进白菜种子的试验结果还没有出来,暂时不能大面积推广,但菜农们仍然坚持要购买。”销售给菜农种子的该公司工作人员说。后来,他们于7月1日和8月9日分两次进行了试验种植,结果显示,“白菜王杂交白菜”种子的确长得没有“白菜王白菜”大,且两种白菜都有“根肿病”。

  孟经理称,他们一方面立即向进货的青岛某农产开发有限公司进行反映,一方面积极与农户沟通,先后七八次到地头察看。他们答应每亩地补偿菜农100元,但菜农要求每亩地补偿800元。孟经理表示不能接受。双方至今也没能达成一致。

  另外,跟青岛某农产开发有限公司的协商也无果。在孟经理的强烈要求下,对方派了一位相关的专家来到云南,于8月24日、27日两次到地头调查。这名专家回青岛后,也没有给出答复。9月3日,孟经理致电青岛某农产开发有限公司,希望青岛某农产开发有限公司出一部分,自己再出一部分,补偿农户的损失。青岛某农产开发有限公司称,白菜之所以长得过小,原因是今年雨水过多,土壤湿度过大。

  孟先生表示,他们将通过相关部门协商解决此事。

本报记者 熊波 尚正灿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